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短命建筑背后的政府“杀手”

2010-11-02 13: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即将被拆除的北京凯莱大酒店。2009年2月,曾经的亚洲跨度最大的拱形建筑沈阳夏宫被整体爆破,只有15岁的夏宫两秒钟内变成一堆废墟;2010年5月,位于北京建国门黄金地段、建成刚20年的地标凯莱大酒店宣布将停业拆除;

沈阳夏宫于2009年2月被爆破。

2010年2月南昌五湖大酒店被爆破。

即将被拆除的北京凯莱大酒店。

  “短命建筑”不完全名单

  2007年1月,曾经的西湖边最高楼浙江大学原湖滨校区3号楼被整体爆破,建成仅13年;

  2009年2月,曾经的亚洲跨度最大的拱形建筑沈阳夏宫被整体爆破,只有15岁的夏宫两秒钟内变成一堆废墟;

  2010年2月,南昌的著名地标五湖大酒店被整体爆破,建成仅13年;

  2010年5月,位于北京建国门黄金地段、建成刚20年的地标凯莱大酒店宣布将停业拆除;

  ……

  除了这些引人关注的地标性建筑之外,还有大量普通住宅,在建成后不长的时间内就因为各种原因被提前拆除,其数量无法统计。

  建花钱,拆花钱,重建更花钱

  “建了十多年或几年的房子被炸掉,有的建成后还未使用就被炸掉,这些仍然能够长久使用的建筑变为废墟,无疑对资源和环境都是一场灾难。”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

  巨大浪费

  以南昌五湖大酒店为例,据估算,酒店被拆除后将留下4万吨建筑垃圾,将占用大片垃圾填埋场地。

  正是在这场“拆了建、建了拆”的运动中,我国创造了两项世界第一———在消耗了全球最多的水泥和钢材的同时,我们也生产出全球最多的建筑垃圾。

  同时,“短命”建筑也造成大量投资付之东流。建设花钱、拆迁花钱,重建更是花钱,如沈阳夏宫当年投资即超过2亿元。而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作为奥运会官方接待饭店的凯莱酒店还投资了上千万元对酒店进行了重新装饰和布置。

  城市记忆缺失

  建筑过于“短命”也造成了城市记忆的缺失。“我们现在能找到历史悠久的建筑,全部是古人留下来的文物,建筑寿命这么短,我们怎样靠建筑来保存民族发展进步的记忆?”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说。

  而反观欧美等发达国家,其建筑设计使用年限同为50年,但平均使用寿命却长得多。如英国、法国、美国的建筑统计平均使用寿命分别为125年、85年、80年,城市里“百年老屋”随处可见。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