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贵阳出租车“听证降价”背后博弈

2010-11-03 11:1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到去年为止,陈大妈的出租车经营权10年期满,根据贵阳市政府出台的政策,她按照每年1.5万元的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标准,一次性缴纳了7年的使用费,实现了经营权的顺延。对于政府补贴,《听证方案》明确,政府每车每年让利1万元,即每年向出租车私营车主征收0.5万元的经营权使用费。

贵阳大街小巷跑着的出租车。(资料片)

听证会现场。

  高价拍卖的出租车经营权

  在贵阳市物价局,记者了解到,从1998年起,贵阳市的出租车起步价就为白天10元、晚上12元。当时,政府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将出租车经营权出售给私营车主,私营车主雇用司机营运。

  媒体曾经报道,2000年时,贵阳市政府决定拍卖最后一批42辆出租车的经营权,一位在菜市场卖葱蒜的陈大妈贷款90万元参与拍卖,最终以86.5万元的价格拿到了两台出租车10年的经营权,加上买车以及其他费用,两台出租车相关费用一共花了116万元。

  事实上,出租车经营者都知道,以如此高的价格拿到的经营权,没有高回报根本不可能收回成本。

  10元起步价,在当时月收入仅千元左右的工薪阶层眼里,是一笔昂贵的消费;而在出租车私营车主眼里,是收回成本的基本保证。

  到去年为止,陈大妈的出租车经营权10年期满,根据贵阳市政府出台的政策,她按照每年1.5万元的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标准,一次性缴纳了7年的使用费,实现了经营权的顺延。陈大妈说,直到今年———两台出租车经营的第11个年头,她才完全收回了成本。

  到目前为止,贵阳市拥有出租汽车3019辆,其中2483辆由私营车主自行经营,536辆由贵阳市公交出租汽车公司经营,绝大多数私营车主都和陈大妈情况相似。

  “高起步价的背后是高拍卖价。”贵阳市一位政府部门官员对记者说,虽然在这十几年间,贵阳市出租车价格饱受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及游客诟病,但由于存在拍卖合同,政府始终没有调整价格,“最后一批拍卖的合同今年到期,政府立即启动了调价工作。”

  听证会上出租车司机分两派

  今年8月底,一份有详细数据的《贵阳市个体出租车运营成本调查审核报告》向社会公布,同时公布的还有一份《贵阳市中心城区出租汽车票价听证方案》(以下简称“《听证方案》”)。

  记者注意到,这份《听证方案》给出的贵阳市出租车票价改革方案,与11月1日正式执行计价调整方案完全一样。

  《黔中早报》记者周强全程旁听了9月10日召开的调价听证会,周强记得,听证会上大家最关注的除了调价方案本身外,就是出租车司机的态度和政府会怎么补贴车主和司机的损失。

  对于政府补贴,《听证方案》明确,政府每车每年让利1万元,即每年向出租车私营车主征收0.5万元的经营权使用费。

  而出租车司机的态度则分为两派:一派认为不该降价,因为生活成本在12年间涨了很多,出租车票价没涨已经是在优惠了;另一派则认为,起步价可以降低,甚至可以降低到五六元,但政府必须严厉打击“黑出租”,确保道路通畅和客源稳定。

  降价后一辆出租车每天少收入80元

  降价后,每辆出租车每天的收入到底减多少,也是听证会现场各方迫切想知道的一笔账。

  《听证方案》对降价后出租车利益损失情况做出了评估。按照调查结果,城区出租车日载客约70次,长距离载客全年大约110次,以此推算,降价前,每天营业额为824元,降价后,每天营业额为732元,日营运收入减少92元。

  除去政府每年让利1万元,即每日让利约29元,每辆出租车每天实际收入减少63元。

  “算上政府的让利补贴,我估计大约每辆车每天损失80元。”开了近10年出租车的刘师傅说,政府估计的数字稍有点少。

  最终,参加听证会的20名代表中,17人赞同《听证方案》,3人反对。

  “用了两个小时,20名代表见证了一次罕见的‘降价听证会’,打破了以前逢听证必涨价的怪圈。”周强说。

  的哥和车主的“台班费”降吗

  “我今天一上午跑了10趟8元的活儿,一趟少收2元,就少赚了20元。”11月1日中午,正在开车的出租车司机董师傅对记者说,要按这样估算,一个月可能少挣上千元。

  采访中,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认为,私营车主应该和司机共同承担损失。而最好的方式,是降低司机每天向车主交的“台班费”。

  记者了解到,现在私营出租车“台班费”大多定价为白班230元、夜班150元。“台班费”到底降不降,怎么降?许多出租车私营车主都没有太多思考,“别人降我就降,别人降多少,我就降多少。”私营车主胡先生对记者说。

  贵阳市公交出租汽车公司也在为“台班费”绞尽脑汁。公交出租汽车公司政工科科长吴世新对记者说,“台班费”肯定下降,但怎么降,谁也不知道。

  吴世新告诉记者,为了能得出一个相对公平的“台班费”下降额度,公交公司决定,从11月1日起,连续4个月,在公司选择10辆正常运行的出租车,每天完整记录下“营业额”、“行驶公里数”、“超过5公里的趟数”3组数字,同时,通过GPS跟踪全部536辆车的基本运行数据。

  “根据收集的数据,分析出每天损失多少利润,再跟司机师傅们商量怎么降‘台班费’。”吴世新说,这是目前能想到的最合理的办法,但需要4个月的评估周期。现在依然按原来的“台班费”执行,等下调方案确定后,再退还出租车司机多交的部分。

  吴世新说,很多出租车私营车主正盯着公司的一举一动,如果公司“台班费”下调太多,就会有大量受雇于私营车主的司机挤到公司来应聘,如果下调太少,公司的司机就都跑了。

  10月29日,贵阳市政府在“中心城区出租汽车运价调整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台班费”的政府指导价为汽油车每日最高310元,柴油车每日最高350元,分别比调价之前降低50元。

  对于这一指导价,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认为自己勉强可以接受,“至少可以少亏点”。私营车主王鹏则表示,如果没有拿到政府补贴的每年1万元,自己就不敢降低“台班费”,政府兑现后,每天50元的降价也勉强可以接受,“一年少赚将近两万还是挺心疼”。

  很多贵阳市民“不买账”

  起步价下调,贵阳市民大都比较关心,认为是好事,但并没有显得非常兴奋。

  贵阳市主城区面积不大,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直线距离不超过10公里。吴世新回忆,大约从2008年起,主城区道路上出现了为数不少的“黑出租”。这些“黑出租”基本都喊价10元,可以把乘客带到主城区内的任意地方。

  大量的“黑出租”上路,加上贵阳市快速增加的城市机动车数量,使整个城区道路拥堵十分严重。而正规出租车除了正常计价外,每等候5分钟就跳表1.6元,让乘客觉得“很不划算”。

  对于起步价下调,市民周先生坦言,自己并不“买账”,“黑出租”依然是自己在市区出行的首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周先生抱同样态度的贵阳市民并不在少数,对起步价下调“不买账”的原因也都是“黑出租更实惠”。

  吴世新透露,自己已经得到通知,未来的两个月里,运管部门将加大打击“黑出租”的力度,“希望能让正规出租车司机的日子好过一点”。本版稿件据《中国青年报》

  从11月1日起,贵州省贵阳市出租车起步价从白天10元、晚上12元调整为白天8元、晚上10元。贵阳“领跑”西部省会城市12年的出租车高起步价宣告终结。

  2元虽不算多,但却蕴涵着一个更为重大的涵义:“逢听证必涨价”的怪圈终于有人打破。

  降低2元起步价的背后,市民到底能受益多少?谁又将为降价的利益损失“买单”呢?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