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江南》杂志社主编袁敏:巴老对我说好好写作
2005-10-18 12:46:08 SRC-346
 

  □实习记者焦璐颖

  刚刚上任的《江南》杂志社主编袁敏与巴金和巴金女儿李小林都有着深厚的交情。“我早上刚给小林打过电话呢,她说巴老在昏迷中,但是比较平稳,我以为他会挺过去的,没想到……”袁敏有些哽咽了,她说她要尽快动身去上海。

  1976年,当时的袁敏还是杭州织锦厂(现杭州都锦生丝织厂)的一名工人,“那时候小林来我们厂组稿,20多篇稿子中她看中了我写的散文《摄影记》,邀我去参加‘东海笔会’,笔会期间我又正好和小林住在一个房间,后来我就和她和巴老成了好朋友。”

  袁敏刚出道时发表在《收获》上的中篇小说《天上飘来一朵云》也是在巴老和小林的鼓励下写出的。“小林说你把你们家的经历写出来一定是个好看的故事,我当时没有信心,总是问自己‘我能写吗?’巴老对我说:‘好好写,你能写出来’,他的这句话我现在还经常惦念着,想起来就觉得是莫大的鼓励。”

  “在巴老身上丝毫没有一代大文豪的距离感,你能看到的只是亲切、平和、慈祥。90年代初巴老每年都要来杭州,在汪庄住上一阵子,当时他还跟我的孩子拍了很多合影。1999年之后因为身体原因,他再没来过杭州了。我大概在2000年的时候去医院探望过他,医生不让进病房,我只能在外面隔着玻璃张望。他闭着眼睛静静地躺着,我觉得挺伤感的,昔日生动的样子已经看不见了。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

  谈到文学,袁敏说她最爱读巴金的《家》、《春》、《秋》,“这三部曲连我自己都记不得读了多少遍了,我一拿起来就舍不得放下,巴老的作品总能让你非常快地进入故事,让你和里面的人物走得很近很近。”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巴金报道] 文章导读
·我们永远爱您 普通读者自发为巴老...
·巴老,您慢些走 各界人士痛别巴金
·巴金同志遗体在沪火化 贾庆林等到...
·一个时代的背影渐行渐远 今日15时...
·巴金遗体昨日起灵 6名工作人员护...
·陈思和解读巴金作品 他的文学世界...
·钱谷融批驳对巴金三点误读 巴金首...
·巴金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4日下午3时...
·徐开垒徐中玉忆巴金 思想的巴金时...
·上海作协纪念巴金举办珍贵图片展...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