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天山下,山东人的别样春节

2018年05月03日 14:33
/7

在采煤工作面,三人讨论设备问题

    多年前,一群创业者跨越祖国东西两端5000公里,从齐鲁大地远赴西部边陲新疆伊犁西部开发十多年,他们在天山脚下、伊犁河两岸相继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煤制天然气单体工程——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全疆现代化装备水平最高的伊犁四矿,他们就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伊犁能源公司的1000多名矿工。

  2017年春节来临之际,记者伴随拥挤的春运大军来到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东南部的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伊犁四矿这群可爱的矿工身边。用镜头记录下他们不一样的春节。矿井在册职工520人,民族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土家族、回族。其中来自山东省老区的干部职工400人,从当地招收职工超过100人。

  来自山东肥城的周广宇今年29岁,2012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机械制造和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在已经是伊犁能源公司伊犁四矿机电运输部主任妻子杨娜,毕业于济宁医学院,现在是人力资源部的办事员。

  今年周广宇和妻子没有像往年一样心急火燎的订回山东过年的车票。由于矿区筹建接近收尾 ,面临即将生产,各项准备工作头绪繁多,作为机电部门的负责人他选择留在新疆过年。周广宇没有因为春节留守边疆而失落,反而从他脸上看到了一丝窃喜和期待。原来,这个春节他有一个更好的去处,他和妻子要在同事努尔波力霍先家里度过。据了解,今年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伊犁能源公司有40多名春节留守与少数民族员工结成亲戚对子,他们将和周广宇一样,享受一个欢快的别样春节。

  在新疆这个多民族地区,该矿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极促成留守的汉族职工与少数民族职工结成“亲戚对子”, 一起欢度春节。这样既增进了工友之间的感情,也让汉族职工体验不一样的春节民俗风情。 周广宇选择了与努尔波力霍先结成对子,而还是单身的莫合旦尔江吾吉也强烈要求去他们两家“凑热闹”一起过个团圆年。山东工人报 洪波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