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和谐邻里帮 幸福一家亲

2018年05月03日 17:25
/9

  

    12月26日,在东营区胜利街道中山社区,工作人员把党员志愿者认领的“微心愿”送到老人家中,并教老人如何使用。在中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温馨的“家庭笑脸墙”,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令人动容,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去年7月1日,中山社区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个荣誉是社区党委多年来把居民冷暖挂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赢得的民心。

  2015年某天,家住该社区榴香园的裴俊菊老人几年前查出患有低度恶性肿瘤,做过两次大手术,生活无法自理,其丈夫朱国英因为一次交通事故成为植物人,裴阿姨彻底崩溃了。榴香园党支部主动承担帮扶,成立了“邻里帮志愿服务队”,每天轮流帮助买菜、做饭、洗衣等等,风雨无阻。社区党委和共驻共建单位党员根据裴阿姨家庭的需要,为她送去了“微心愿”。

  该社区党委为使“靶向服务”更精准,更有成效,探索建立了“2+1”契约式共驻共建模式之“点亮微心愿”,聚力服务居民。目前党委已与区委办、区府办、区社区办、区数字中心、东营银行、莱商银行等14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约,“一元爱心资金”、“党员志愿服务岗”、“点亮微心愿”,募集资金达到3.2万元,解决居民微心愿151个 ,涉及收音机、拐杖、血压计、书包、料理机等物品。不仅如此,社区825名党员还主动参与到上学守护、便民值班、幸福小灶、幸福烛光、“邻里帮”议事协商等志愿服务中来,开展了为老年人包水饺、送蛋糕、义务巡逻、红心剪纸等各项志愿服务,将温暖和爱心传递到了更多需要的居民身边。

  “每到上学、放学时,校门前的马路都会拥挤不堪,想想孩子安全就担心。”当居民将心声反映给社区党委书记黄小霞后,她带头穿上红马甲,站在了学校门口疏导交通。于是,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无论雨雪还是骄阳,党员志愿者都按时出现在区一中校门口。两年间这段路口从未发生一起学生交通意外事故。

  中山社区在288名直管党员、1632名在职党员中开展“党员户亮相”,在8个居民区支部中开展“党建大比拼”建设过硬党支部活动,通过比担当、比作风、比奉献、比品牌,将一项项举措化作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睦邻文化节”和“重阳节庆金婚”等活动的开展,让大家走出小家庭,融入大家庭,增进了睦邻和谐。

  居民有所需,党委靠上帮。社区党委根据民意需求,建立了艺术培训基地,组建起了太极、秧歌、京剧、吕剧等11支文艺队伍,居民唱歌、跳舞、健身,无论早晚,社区内外文化气息浓厚。最终让居民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幸福。

  每天中午时分,中山社区老年营养餐厅里都会饭香四溢,社区60岁以上老人每顿只需5元钱就吃到了荤素汤搭配的营养午餐。居民商金星说:“营养午餐不仅方便了老人,也方便了子女,大家都非常称赞。”社区志愿者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送餐志愿服务。“送餐是一件小事,但是让我们老年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真的非常感激!”居民郭汝华激动地说。

  “你的家、我的家,连在一起是一家;你帮我,我帮你,邻里和谐靠大家。中山社区党委在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下,将继续发挥基层先锋带头作用,为了辖区18000多位居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把美丽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社区党委书记、十九大代表黄小霞自豪地说。 东营日报 延智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