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口腔保健推荐
济南整形医院:口腔保健很重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5-15 打印 关闭

牙齿的健不健康、排列整不整齐、咬合正不正,均对口腔健康有极大的影响,我们从牙齿的功能、并发症和牙齿对心理的影响三方面来看口腔的重要性。

  功能:牙齿的咬合功能,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食物咬碎,但除了负责食物的咀嚼和吞咽之外,对于发音及呼吸也有非常重要的功能。
  并发症:龋齿、牙周病、牙齿掉落、不正常歪倒,或是过度萌发,另外因为颞颚关节的疾病,也可能造成肩膀酸痛、头痛等症状。
  心理:学龄儿童的爆牙、戽斗,还有牙齿的咬合不正、畸型,都会造成心理上的自卑,引起心理障碍。

  
   常见的口腔疾病
  
   龋齿
  病因:就是俗称的蛀牙,蛀牙是任何人都可能罹患的疾病。据统计,台湾的学龄儿童大约有90%以上都有龋齿的现象发生,而且随着文明的进步,成人龋齿的发生率也有显地增加。所谓龋齿是由于积存在牙齿表面之齿垢中的细菌作用而产生,也就是说,龋齿是由于分解食物中的糖份,而产生酸,进而酸蚀破坏牙齿的珐琅质及牙本质,最后形成龋齿。
  症状:龋齿最初是牙齿的珐琅质或钙质被细菌产生的酸蚀而引起;当细菌对牙齿的破坏还在珐琅质中进行时,还不会感到疼痛,因为珐琅质中没有神经;当细菌破坏侵入到象牙质时,就会刺激内部神经,此时若饮用太热或太冷的东西,就会感觉疼痛。
  治疗:如果发现有蛀牙时,最好在细菌尚未侵入到象牙质之前,也就是牙齿对冷热都还没有感觉疼痛时,赶紧去接受牙齿医师的治疗。治疗龋齿的方法,只要把被细菌侵蚀的部份加以消毒,将细菌清除,再重新填补即可。
  预防: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保健习惯,例如每次用完餐后记得要勤刷牙或漱口、限制食用甜食或饮料,此外咀嚼也是相当重要的,正确的咀嚼导致唾液大量制造,而唾液又具有保护作用,可以抵抗病菌;每半年最好定期做口腔检查,可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牙周病
  病因:口腔卫生不佳、免疫系统不良、遗传及生活习惯不良等,都有可能引起牙周病。
  症状:牙周病的初期称为牙龈炎,刷牙的时候牙龈会流血,过了一段时间后,牙根与牙龈之间,形成牙周囊袋,进一步造成牙龈发炎及齿槽骨被破坏,更会产生排脓、口臭、牙齿动摇等情形,称为牙周炎;若没有加以治疗,最后会导致牙齿脱落,而这在牙周病的初期可能是毫无感觉的,而发现时通常都已经是蛮严重的,由于没有太大疼痛感,使得牙周病患者未加以理会,带来若干影响,例如口臭、拔牙、造成美观问题(牙齿变长或移位)及引起内脏方面的疾病。
  治疗:第一阶段:控制牙龈发炎、口腔卫生教导及牙结石刮除及牙根整平;第二阶段:牙周手术彻底去除牙周囊袋及牙结石,以控制发炎。
  
   咬合不正
  由于上下颚骨或牙齿的排列不正,导致无法正常咬合的情形称为咬合不正。
  病因:先天性的原因有:遗传、颚裂及其它先天性颅颜异常、牙齿的异常口腔软组织的异常动作等等;后天的原因有:蛀牙、内分泌的异常、营养障碍所引起的疾病,还有咬指甲、铅笔等的坏习惯。
  症状:因为咬合不正的原因,造成外观上的不雅,心理上也会有很大的障碍,在生理上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若是上下牙齿不能正常咬合,就无法顺利咀嚼食物,久而久之,咀嚼的功能就会降低,同时对发音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治疗:大部份的咬合不正的矫正,最好是在乳齿与永久齿替换的7-8岁时,或是11-12岁时进行较为适当,因为年龄越大矫正越困难,有时候还需要动到外科手术,而在7-12岁之间,由于颚骨的发育较盛,容易矫正牙齿的位置以及齿槽的形状,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才能有效的加以矫正。
 
   口臭
  口臭虽然不是病,但在这个人与人接触频繁的社会,保持口气清新是非常重要的。口臭患者通常对自己所发出来的臭味没有知觉。
  病因:口臭的原因可以分为口腔性和非口腔性两种,口腔性因素包括感染发炎,例如蛀牙、牙周病等;非口腔性因素是有一些全身性疾病会使口腔呼出特别的味道,如肝硬化、尿毒症、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
  治疗:排除口臭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去治疗潜在的疾病,加上多吃一些低脂食物与生鲜蔬菜,并且定时清洁口腔。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