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直击推介会

北川茶企:卖茶所得用于茶园重建

    大众网济南5月6日讯(大众网—生活日报联合报道组 隋乔 司君波)北川震后还有2.3万亩茶园没有重建,还有数万茶农的生活没有保障,帮助北川的茶企卖茶并非“今夏请喝北川茶”公益行动的根本意义,帮助8万茶农重新站起来才是根本的问题。今天,在老屯茶城爱心推介会上,北川茶业协会会长朱成建直言,北川茶企卖茶所得,将用于灾区的茶园重建。

    北川茶企肩负着社会责任

    目前,北川还有2.3万亩茶园没有恢复生产。根据北川农业局提供的数据,北川茶农平均每户有5亩茶园,每亩投入有1000元,每亩收入3170元。按这组数字推算,恢复2.3万亩茶园后,北川茶农将直接获益近五千万元。要让茶农摆脱困境,必须真正完善北川茶的产业链,市场只是这产业链中的一环,让茶农恢复生产才是根本。北川茶叶协会会长朱成建直言:“卖茶后的所得我们将用于重建茶园,我们要建好茶叶基地,并且要达到震前的水平。” 
    “我们更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来,把卖茶挣的钱,全部投入再生产,恢复茶园,”北川禹露茶业有限公司经理冯涛说。地震不仅使得大面积茶园直接损毁,震后,幸存的茶园也面临交通运输和茶叶销路不畅这两个瓶颈。“茶叶采摘后,茶农必须在5小时内送达加工企业,否走就会腐烂。有叶送不出,我们和茶农一样焦心。” 冯涛表示,他也会把厂房开进交通不便的山区,解决无法卖出茶叶鲜叶茶农的困境。

    为打山东市场改善北川茶

    只有更多的人喜爱北川茶,购买北川茶,才能缓解北川茶企的销售压力。通过激活北川茶叶产业链的销售末端,从而影响到产业链的初端,也就是让茶商收购更多的茶叶,才能最终受惠茶农。为了做好市场这一环,北川茶企也将对北川茶口感进行改良。

    在北川茶推介会上,济南茶商对北川茶的口感提出一些建议。北川茶企一直认为,要改善制茶工艺,降低成本,打开山东市场。冯涛说:“我们将针对山东人品茶喜好,改善我们北川茶的口感。”记者了解到,北川茶是清香型为主,而山东人常喝的日照清茶为浓香型。北川茶商决定在茶叶加工上进行改良,用新品种来赢得大家的青睐。

    “茶叶卖的好,茶农的鲜茶才有销路。我们北川茶不能绝,要完善产业链,还要打响我们的品牌,”冯涛感慨道。在爱心推介会上,北川茶企纷纷表示,愿意做一个接力棒,把山东人民的爱心和无私的援助,传递给北川的8万茶农!

相关链接: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