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是条奔流不息的河

2011-05-24 14:3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山东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大众网)副总编辑 姜长勇

    岁月悠悠,网事匆匆。在网来网去的忙碌中,来到大众网竟不觉已有五年多了。

  与网的结缘,是出于自己的主动。早在2002 年我在齐鲁晚报资讯中心工作时,晚报网站还仅仅是个报纸的电子版,沿用着1996 年的老版本,简陋、呆板而沉旧。但我觉得报纸向新媒体转型是个必然趋势,晚报应该有个与自己品牌相匹配的综合网站,便梦想着把晚报网办成像新浪一样的知名网站。由于一相情愿,无法得到资金和人员方面的支持,我只好从合作短信业务的公司“强行”借了六七个人帮忙开发网站。就像《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修路一样,我们也凭着自己的傻气和执着,愣是在晚报没有投入一分钱一个人的情况下,推出了全新的晚报新闻网站!这个“份外”的活很重,但每天查看ALEXA 全球网站排名,欣喜地看着名次从N 万名一直不停地向前冲,大家累并快乐着。

  造化弄人。没来大众网前,我一直把大众网当作追赶的目标,希望晚报网站有一天能超越它。我们一直在努力,目标一直在接近。直到2006 年2 月的一天,许社长把我叫到了办公室说:“晚报网做得不错,这是你的成绩。现在给你一个新的任务,你去做大众网吧。”于是我和我的十七八个兄弟连同晚报网一起转战到了大众网。

  平台大了,压力和动力也大了,干劲自然也是极大。来到大众网,虽然工资待遇锐减,但创业的激情和冲动却令人兴奋不已。这与我16 年前初入晚报时的感觉极其相似:周围的同事个个充满青春活力,激情四射;单位干事创业,蒸蒸日上。与年轻人在一起拼搏,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老迈”,感觉自己也有一颗年轻、奔腾不止的心。前年分管编辑中心,我每天最多只睡五六个小时,熬过不少通宵,但从来没有补过觉,也没有休息过一天,审手机报一天也没耽误过。去年管经营,陪客户,想回家吃顿饭都成了奢望,一年喝了几千斤的啤酒,难不难受只有自己知道。我开玩笑说自己身体“抗造”,其实,在干事创业的氛围里,责任感和使命感便会油然而生,再累也不觉得苦!

  初来时,大众网还只是一条小溪,蜿蜒蛇行。办公面积只有现在的一半,人员只有三十来个,好多电脑还是可怜的386,一个月经营收入还不到一万元。我当时任副总经理,配合领导先从手机增值业务入手创收,很快与山东移动合作了手机报,增值业务收入有了大幅的提升。初来时网站没有专人做广告运营,广告主要来自坐等上门的文字链。后来从其他网站和晚报引进了人才,才渐渐搭建起运营队伍。由于网站的知名度还不高,运营工作也是十分艰难。与苏宁一起搞网友购物专场活动,运营中心一齐上阵,忙活了一个多星期,最后才挣了几千块钱,连一起吃顿饭都不舍得。五年的坚毅前行,大众网不断地壮大。240 万、470 万、820 万、1380 万、2550 万,五个几近连续翻番的数字见证了网站五年来经营收入的迅猛增长。我们没有忘记,2007 年的春节晚会,是在良友富临一个散发着霉味的老婚宴厅里,只摆着可怜兮兮的四桌酒席;而2011 年春节的客户答谢会,我们则移师山东大厦,27 桌把气派的宴会大厅挤得满满当当,无数客户由此惊叹大众网崛起的实力。
  如今的大众网是条奔流不息的河,纳百川,包万象。它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山东新闻第一网,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手机报也成为当然的主流媒体,用户数高居全国省级手机报第一名;经营也搞得风生水起,呈现出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它还跻身全国首批十家转企改制的试点网站,上市的机会正在向大众网招手。

  我是个“喜新厌旧”的人。先是辞去了工作6 年多的省直机关工作,在晚报十年多的时间里,也是先后转了七八个部门,做到16 种不同的版面。每到一个新部门,开始的三个月紧张、拼命、不惜力,加班加点也不觉得累,很快会打开局面;半年后稳住阵脚,小有成绩,可以稍松口气;一年后就可以驾轻就熟,但也会激情和冲动渐失,萌生倦意,又开始渴望崭新的挑战……然而,到了大众网,我却再也没有了要离开的念头,网络世界里永远充满着新鲜事,永远有我学不完的东西,永远有让我激情澎湃的领域。在大众网,我似乎找到了自己人生和事业的归宿。

  大众网是条奔流不息的河,滔滔东流,谁也挡不入它果决向前的步伐。我希望自己奔腾不止的心能够随着这条奔流不息的大河一起脉动!在网络大潮中,一起滚滚向前!

杨凯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