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长:打造济南北部的城市副中心

2011-02-24 16:45:00    作者:刘国栋 冯炜程   来源:大众网  

2月24日上午,正在参加济南“两会”的济南市天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建军,在会议现场愉快地回答了大众网网友关于小清河未来建设和天桥区棚户区改造的问题。

  大众网济南2月24日讯记者 刘国栋 冯炜程)“未来的滨河新区,将建设成为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商务办公、商业居住为主导功能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绿城。”2月24日上午,正在参加济南“两会”的济南市天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建军,在会议现场愉快地回答了大众网网友关于小清河未来建设和天桥区棚户区改造的问题。
  网友“舞成时空”:滨河新区核心区位于泉城特色风貌带的北延地段,西至顺河高架路,东至东洛河、历黄路,北至二环北路,南至北园大街。而此地段恰好位于天桥区内,请问,在十二五期间,对于打造北部新城区,实现济南北跨愿望,天桥区政府有哪些具体的规划?区长可否给我们描述一下理想中的滨河新区的样子?同时,区长能否给我们展望一下未来北部新区能够给整个济南的经济发展带来多大的推动作用?
  王建军:小清河两岸150平方公里的滨河新区,是济南重点建设的“三大新区”之一。其中东、西二环之间正对主城区44.7平方公里区域全部位于天桥区内。按照总体规划,滨河新区功能定位是“城市副中心、发展新空间、风貌新传承、北跨桥头堡”。我区将按照“主轴带动、带状发展、片区提升”的思路,加快推进北湖城市副中心、泺口和药山两大片区以及济泺路和北园大街两条城市发展带的开发建设,形成“一轴、一心、两区、两带”开发格局,实现滨河新区的跨越提升、转型提升和全面突破,通过整合资源,改造环境,完善功能,发展经济,提升形象,将滨河新区建设成为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商务办公、商业居住为主导功能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绿城。
  核心区将开挖人工湖,建设北湖公园,设计定位是集生态、景观、休闲、蓄洪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水景公园,景观特色为开阔的湖面、自然的人工生态湿地和长长的柳堤。核心区未来将发展成为济南市重点发展的副中心,其总体定位为“泉城北轴”。规划结构为:打造“泉城特色风貌带”北延轴,建设小清河两岸以文化、生态、娱乐、商业商务为主的城市副中心,开发南北两个以居住和商业为主的综合片区,发展商务办公、商贸博览、文化传媒、教育服务、生态居住等业态,建设地标建筑,全力打造济南滨河文化创意区,使滨河新区成为济南城市开发建设的新亮点。可以想象,建成后的滨河核心区将成为一个路畅、桥靓、景美,同时集商业商贸办公、文化体育、居住休闲等多种城市服务、管理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目前,随着小清河综合整治的开展,小清河正重现水清、鱼游景色,沿线发展潜力骤增,“黄金水道”魅力初绽。随着周边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新的城市发展带、景观旅游带、生活休闲带将随着滨河新区的建设逐渐形成,众多一线房企强势进驻,滨河新区一夜间从“发展洼地”变成腾飞的高地、开发的热土、城市综合体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对天桥未来发展乃至整个济南的经济发展将会带来难以估量的巨大推力。
  网友“dxdd001”:济南市的棚户区主要分布在天桥区和槐荫区,2007年,济南市就曾提出通过招商开发等方式,5年内二环路以内的棚户区。请区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在剩下的时间内对剩余棚户区改造的具体规划?
  王建军:天桥区应该是我市棚改面积最大、涉及人口最多、承担任务最重的区。我区秉承“民生为本、和谐棚改”的工作思路,立足区情实际,扎实稳步地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截止2010年年底,17个棚改片区全部启动,拆迁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拆迁1.9万户、10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开工80万平方米,顺河、聚贤、茂新3个片区已回迁居民2905户。1月20日开始,馆驿街西片区1173户居民也陆续将回迁。启动29个“城中村”改造,完成安置房建设14143户。
  下一步要继续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具体来讲,重点是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官扎营、万盛、河套庄三个片区居民回迁安置房建设。官扎营片区将建成回迁安置楼15座,总建筑面积34.53万平方米,将安置居民5129户。万盛片区将建成回迁楼4座,总建筑面积9.16万平方米,提供1027套安置房;河套庄片区将提供188套回迁安置房,总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同时继续做好居民回迁安置工作。馆驿街西片区、汽车厂东路片区、仁丰片区、经一顺河三角地及北刘片区均将相继进入居民回迁阶段,共将建成回迁安置楼25栋,涉及回迁居民4736户,尽快让群众搬入新居。可以说,实施棚户区改造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待棚改片区全部回迁完毕后,全区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居民的生活也会过的越来越好。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