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尹慧敏:小微企业均“活”4年 8成拿不到银贷

2012-03-09 10:33:00     作者: 尹玉涛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微企业 贷款 压力 经营 负担
[提要]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慧敏介绍说,现在小企业的成长性不高,平均寿命只有4年左右,而80%以上的小微企业都拿不到银行的贷款。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慧敏介绍说,现在小企业的成长性不高,平均寿命只有4年左右。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王磊)在今天的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慧敏介绍说,现在小企业的成长性不高,平均寿命只有4年左右,而80%以上的小微企业都拿不到银行的贷款。

  尹慧敏介绍说,据有关方面统计,中小企业创造了全国60%的工业产值,促进了全国50%以上的就业,还有80%城镇就业。就山东来说,截止到目前,我们省中小企业有75万户,就业人员有667万人,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我国中小企业总体上发展水平较低,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是不可忽视的。第一,小企业数量还是不足,特别是我们山东,规模比较小;第二就是企业整体的素质不高,效益偏低,多数中小企业经营比较粗放,技术含量和管理水平也不高,主要依靠的是低成本、低价格、低利润;第三就是企业的成长性不高,寿命比较短,平均寿命只有4年左右,欧洲和日本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12年,美国的是9年。

  尹慧敏认为,目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其中,第一个是税率的负担比较多。我国实行的是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就是只要企业一开门经营,不管是营业还是亏损,都要交流转税。所以这就会使微利的、亏损的小型企业雪上加霜。第二个原因就是融资太困难了,目前银行贷款几乎是覆盖了所有的大型企业,大企业80%都是由银行贷款投资的。小企业正好反过来,80%以上的小微企业都拿不到银行的贷款。第三是管理比较粗放,小企业是经验式的、粗放式的、家长式的管理方式,同时也大范围存在着低水平竞争的问题。

  “我感觉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要上升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去抓,因为有了就业才能保证其他。把促进小企业发展,推动社会就业作为一项指标来考核,就是作为政府的绩效考核指标。这是我的第一点建议!”尹慧敏说,第二点建议就是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的税率负担,比如在在税收方面小微企业能不能统一使用一个优惠的汇率、适当地提高起征点?可能做起来比较麻烦,为了简便,可以考虑年利润在5万元以下的是不是可以免除所得税?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第三点就是要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的困难,可以在一些大中型银行里面设立为小微型企业服务的专业机构,给他一定的政策、措施和办法。另一方面可以制定小企业的担保体系、小企业贷款的一些辅助措施等等。

  尹慧敏还建议,现在的五项社会保险应该说对小微型企业的压力是很大的,能不能以补贴的形式减轻他们社保的压力?另外小企业的员工流动性很强,但目前社会保障的转续制度还没有全面建立,也造成了员工加入社会保险的积极性不高,这个问题也应引起重视。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