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王均金委员: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增强大学生就业能力

2012-03-12 14:38:00     作者: 沈文敏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教育投入 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体制改革 王均金 考试招生
[提要] 2012年,我国新增毕业大学生人数将达到680万人,如何结合素质教育以提高大学生就业素质为目标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已成为解决人才供需矛盾,解决大学生就业困境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2012年,我国新增毕业大学生人数将达到680万人,如何结合素质教育以提高大学生就业素质为目标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已成为解决人才供需矛盾,解决大学生就业困境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提出,要对症下药,单就教育本身而言,需要通过教育体制改革创新以及均衡教育投入来保障和推进,从两方面深化教育培养体制改革。

  王均金建议,一方面,进一步建立以社会所需为导向培养人才的教育体系。

  首先,是自上而下推动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育生产出的最终“产品”应是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因此,要“按需生产”,探索和形成社会需求与教育目标相一致的考试招生制度,推行自上而下(大学、中小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即按照社会的需求来培养大学生,再按照大学的要求培养中学生,以此类推,自上而下地把每个阶段的质量标准对接,完善考试招生办法,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制度。为避免“人才”同质化现象,可吸取国外大学成功的经验,进一步细分和加强大学学科体系建设,侧重专业改革,完善每所大学不同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包括创业教育的办学经验。同时,进一步优化体系前端的中小学课程,达到减负的目的。

  其次,以侧重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核模式推动课程教材的改革。以考试内容、考试方法的改革来推动教学内容、学科、方法和课程教材的改革,把最前沿的新知识、研究成果有机融入教材中。更加注重对学生所学知识综合运用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避免学生为应付考试而死记硬背。要创造条件、丰富方式,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方法的考察,提升学习的效率。

  此外,要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走出去”、“引进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以培养学生掌握知识、德育、能力、综合素养为主、能适应社会多样化具备应变能力的教学模式。

  另一方面,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为全面推进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提供保障。

  第一,确保占GDP4%的教育经费落实,资源配置向农村边远地区倾斜。各级政府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各项收入,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确保占GDP4%的教育经费落实。落实过程中,还要兼顾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的投入,不能仅以区域GDP为基准来分配教育经费,否则会加大区域教育资源分配的失衡。因此,在整体教育投入的大盘子下,中央财政要增加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的比例,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落后地区的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资源配置要向中西部、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

  在资源统筹规划和制定实施方案的过程中要先盘点摸底,实施中要落实到每所学校,改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其落后现状。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和优秀教师到教育落后的地方任教,为他们提供更优惠的条件。

  第二,进一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我国财政对教育投入的整体水平不高,需要出台促进民办教育的政策和落实细则,鼓励民间资本对教育投入的热情和步伐,充分调动各种机制和力量兴教办学的积极性,扩大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途径,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

  均衡教育,要建峰拔谷,而不是削峰填谷。要鼓励民办教育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创新素质教育的办学模式,形成“领头羊”效应,形成一部分试点地区和试点单位。在试点成熟后,可通过财政、税收、金融和土地等优惠政策,进一步鼓励扩大复制,建立分校。  
陈凤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