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体验环卫工人的一天:最大感受就是辛苦

2011-10-10 16:54:00     作者: 郑志侠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环卫工人 最大感受 辛苦
[提要] 今年夏季为环卫工人安排歇脚地以及对环卫工人生活的一些报道,使环卫工人每天的工作情况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随济南市中区东八路段的邵师傅一起体验了环卫工人一天的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 “辛苦”。

  体验环卫工人的一天:最大的感受就是辛苦
  时间:10月7日  地点:济南东八里洼  大众网编辑:郑志侠
  今年夏季为环卫工人安排歇脚地以及对环卫工人生活的一些报道,使环卫工人每天的工作情况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随济南市中区东八路段的邵师傅一起体验了环卫工人一天的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 “辛苦”。
  早开工 凌晨4点顶着星星上路
  邵师傅是市中区东八路段的一名环卫工人,来自济宁的他和妻子一起从2005年起一直从事“城市美容师”的工作。凌晨4点清扫工人就要上路了,邵师傅提前半小时起床,一番洗漱后,他接了一杯水,走到大院里推着三轮车上路了。车里装着一把长把扫帚,一个短把扫帚,两个簸箕,这就是他干活的全部“行头”。
  凌晨4时许,天还黑着,道路上很清静,在汽车大灯的照耀下,邵师傅穿的反光背心格外显眼。“每天基本都是顶着星星上路,就这会儿路上清净。”
  15分钟后,邵师傅到达了清扫片,他将车停在路边,抄起长把扫帚开始清扫。只见他挥动扫帚不仅动作有力且频率很快,一人多高的扫帚在他手里显得十分灵活,大约10分钟就把伟东新都小区门前200多平方米的空地扫干净了。随后,他又开始对八里洼路道及下方非机动车道进行清扫。由于沿路种植了槐树,因此除了一些垃圾烟头外,主要的垃圾就是掉落的树叶和槐花。
  帮工友 忙活一上午没吃早饭
  早上6时50分,邵师傅的妻子来接替邵师傅,腾出空的他急忙蹬着三轮朝西八里洼路赶去,因为在那里清扫的工人是第一天上班,他有些不放心。骑到临近西八时,邵师傅发现路面上有一片夜市小吃摊收摊时留下的垃圾,他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开始清扫。10分钟后,清扫完毕,他返回队中,换了一辆更轻便的自行车赶往西八,与普通自行车不同的是,他的车筐放的是装垃圾的编织袋,车后夹了一把扫帚。
  8点钟左右,阳光逐渐强烈起来,虽然不时有凉风刮过,但邵师傅的脸上还是淌下了汗珠。“这个活看似简单,其实挺难,一般人可干不来。”他一边说着一边纠正着工友的动作,“左手朝上,右手往下压,这样既省力又可以清扫彻底。”手把手带着新工友扫完这段路,已经是上午9时40分了,而此时邵师傅还没有来得及吃早饭。
  上午10时,邵师傅骑着自行车开始到各清扫区域巡查,直到11时。虽然气温并不是很高,但他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邵师傅告诉记者,一个班的环卫工人分为两组,同是凌晨4点上班,一组上午8点下班,休息到11点再上班,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另一组上午11点下班,休息一下午,晚上6点再上班,工作到晚上10点下班,所有人工作的时间都是11个小时。
  捡垃圾 4个小时猫腰100多次
  上午11时许,忙碌了7个小时的邵师傅终于回到宿舍可以休息一会。宿舍大约有20平方米,一张分为上下铺的床紧靠窗户,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避暑药品搁置在了窗户台上,窗台下的小桌上搁着一把漆面有些破裂的二胡,一些孩子的学习用具,邵师傅的孩子在这边读小学二年级。屋里还有几把大扫帚立在墙角,几个脸盆和两把暖壶被搁在了床边。中午的饭菜很简单,“土豆、茄子、白菜,有时也有肉,能吃饱肚子就可以。”说着,他把已经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晾起来,“要不下午穿着太难受。”
  下午2点30分,邵师傅戴着一顶草帽、一双白手套,穿着一身蓝色长袖工作服,骑自行车沿舜耕路向东八里洼方向前进,他的工作内容是检查并清扫路面卫生。他骑到舜耕路南段机动车道旁的绿色隔离带附近,伸手将一个白色塑料袋从绿色植物上取下,放进自行车的前车筐内。
  一路上,邵师傅不断地下车捡垃圾。记者计算了一下,邵师傅从舜耕路到东八里洼,再从东八里洼回到舜耕路,骑车一个来回花了大约有1个半小时,从下午2点至晚上6点他转了三圈,弯腰捡垃圾的次数就超过100次。“我都习惯啦,这就是我的工作。今天天好不闷了,要不得成个水人。”邵师傅中午晾干的衣服,已经又染上了一大片汗渍。
  问起邵师傅一家的生活,邵师傅说队里的领导帮着他们把孩子安排在玉函小学读书,他和妻子都很感激队里的领导。他说他会和妻子好好工作,用自己的双手让济南的街道更干净更漂亮。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