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起早贪黑为乘客 体验公交司机的苦与乐

2011-10-10 16:20:00     作者: 王云峰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公交司机 苦与乐 体验 起早贪黑
[提要] 在城市中,公交是很多人首选的交通工具。对许多济南市民来说,对公交车线路耳熟能详,然而对公交司机这一职业却不太了解。记者一大早就搭乘头一班的66路公交车,感受了公交司机的苦与乐。

    起早贪黑为乘客 “80后”公交司机的苦与乐

    时间:10月6日  地点:济南公共汽车公司东八里洼停车场  大众网编辑:王云峰

  在城市中,公交是很多人首选的交通工具。对许多济南市民来说,对公交车线路耳熟能详,然而对公交司机这一职业却不太了解。记者一大早就搭乘头一班的66路公交车,感受了公交司机的苦与乐。
  清晨5点20分,公共汽车公司东八里洼停车场像往常一样繁忙起来,一会儿功夫就发出多辆公交班次。66路公交司机刘师傅正在忙着做发车前的准备,当看到记者第一个上车,热情的刘师傅赶忙打了个招呼,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记者趁机和他聊了起来,刘师傅说他每天都要早起,早班凌晨5点就要到岗,下班最晚到晚上10点多下班。66路公交车总共15辆车,第一趟5点30分从东八里洼和动物园同时发车,之后每10分钟发一辆,最晚一辆晚上10点钟发车。司机师傅们需要提前15到30分钟到岗。
  5点30分,刘师傅的车从东八里洼出发了。路上,刘师傅专注地开着车,穿过会展中心,驶向终点站动物园,途经大大小小的站牌21个,每到一站,人多的时候,刘师傅也不忘喊上一嗓子,提醒上车、下车的乘客。
  “我已经是工作8年的老公交了。”刘师傅开玩笑地说,不过他的年纪也不是很大,是个80后。刘师傅1980年出生,爱人也是公交司机,现在在家带孩子。刘师傅说,家里人挺理解他的工作,也都习惯了他的作息,平时家里的事情也都尽量不让他分心。
  从终点站动物园返回时已经是6点多了,车上的人渐渐多起来,一会就塞满了整辆车,这是刘师傅一天中迎来的第一个客流高峰。乘客大多是上班或晨练的老人,嘈杂的车厢内,有的兴高采烈地聊天,有的还睡意朦胧地打着瞌睡,有的吃着早餐……在这种拥挤和嘈杂的环中,刘师傅一次次提醒乘客给老人和带孩子的乘客让座。
  记者好奇,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人,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同样的线路,会不会觉得枯燥?刘师傅笑了笑说,枯燥是枯燥,但现在也都习惯了,而这么多的同事都是在这样做的。
  “工作这么辛苦,收入很可观吧!”记者半开玩笑地说。开朗的刘师傅憨憨地笑了笑,继续启动车辆。“一个月工资奖金加起来也不是很多,不过我们这里福利很不错。”刘师傅对自己的生活状态比较知足。
  1个多小时过去了,车辆已经行完了一个全程,又回到了起点站。起了个大早,坐了1个多小时车,记者已经感到了困意和疲惫,然而,刘师傅又接到信号,10分钟后将继续出发。这一天,他还将多次这样重复往返。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