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记者体验:殡仪馆火化车间5小时“热”纪实

2012-07-19 18:14:00     作者: 赫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 殡仪馆 火化 遗体 逝者 记者体验
[提要] 昨天是入伏第一天,济南也迎来了33度的高温。在这潮湿闷热的天气里,有一群人却要在40多度的环境下工作至少8个小时,他们就是济南市殡仪馆火化组的师傅们。7月18日10:30到15:30,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市殡仪馆火化车间,换上工作服、戴上口罩,亲身体验这项济南夏日里最“热”的工作。

工作人员在火化炉的耐火板上铺上保护遗体用的耐火纸(赫洋 摄)

大众网记者和火化车间工作人员安放逝者遗体,图中(左二)为本网记者。(王雷 摄)

火化车间工作人员小丁将火化完的大块灵骨压碎(赫洋 摄)

业务科董科长将灵骨放入骨灰盒中(赫洋 摄)

在室温40度的火化车间里,不一会小丁就满头大汗(赫洋 摄)

    大众网济南7月19日讯(记者 赫洋 通讯员 王雷)昨天是入伏第一天,济南也迎来了33度的高温。在这潮湿闷热的天气里,有一群人却要在40多度的环境下工作至少8个小时,他们就是济南市殡仪馆火化组的师傅们。7月18日10:30到15:30,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市殡仪馆火化车间,换上工作服、戴上口罩,亲身体验这项济南夏日里最“热”的工作。
  10:30,吃“午”饭
  火化车间24小时值班,工作人员吃饭要轮班
  7月18日上午10点半,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市殡仪馆,火化车间的工作人员小丁准备去食堂吃午饭。“我们火化车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但按照济南的习俗,逝者家属一般都选择在12点之后对逝者遗体进行火化,每天中午的12点到下午3点是火化高峰期,所以我们火化车间的值班工作人员都是轮流吃饭,保证遗体能够随时进行火化。”小丁告诉大众网记者。
  小丁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说,目前火化车间共有工作人员8个,火化炉11个,分为两个车间,每年遗体火化量在7500到8000具之间,他跟另外两名工作人员郭师傅和马师傅负责的是设有6个拣灰火化炉的车间。随后,大众网记者换上工作服,带上口罩,跟随小丁进入了火化车间。
  走进火化车间的大门,就仿佛走进了一个大蒸笼,闷热的空气再加上带着口罩,让人很难顺畅的呼吸。这时,小丁和两位同事正在检查6台火化炉的情况。“马上就要过12点了,我们必须在这之前做最后一遍检查工作,确保火化炉能够正常使用。”小丁说。郭师傅和马师傅负责检查火化炉的滑轮和耐火板,小丁则通过火化炉上的电子仪表板,检查火化炉的运行数据。小丁说:“现在的火化炉大部分功能都由电脑控制,比起以前的先进多了。”
  12:15,第一位逝者被送入火化车间
  安放遗体“动作要轻”,让逝者带着尊严离去
  中午12点15分,第一具需要火化的逝者遗体被工作人员用平板推车推进了火化车间。小丁和同事们首先核对了遗体信息,再将平板车固定在火化炉旁边,之后小丁从储物箱中拿出写着黑色“奠”字的黄色耐热布铺在火化炉的耐火板上。“因为耐火板上的温度很高,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保护逝者的遗体在进入火化程序前不被耐火板上的热量所破坏。”小丁向记者介绍到。
  之后,小丁和郭师傅、马师傅准备将逝者的遗体从平板推车中安放到火化炉的耐火板上,大众网记者也上前帮忙。
  “动作一定要轻!”小丁对大众网记者说。大众网记者在小丁的引导下,与3位工作人员一起缓缓的将遗体抬起,由于遗体不是普通的硬物,在抬起的过程中人很难发力,再加上遗体本身的重量,所以大众网记者抬得并不稳当。“稳住,慢慢来。”小丁一边抬着逝者遗体,一边对大众网记者说。在小丁的指导下,4个人终于将遗体小心翼翼地安放在铺着耐热布的耐火板上。“你也试出来了,这可是个力气活,每位逝者的体重不同,但我们工作人员一定得把遗体安安稳稳的放好,让他们带着尊严离去。”小丁说。在遗体安放的过程中,棺椁中的几朵菊花掉了出来,小丁赶紧从地上捡起来,摆放在棺椁周围。
  遗体安放完毕后,火化炉的耐火板在小丁的操作下,缓缓的通过滑轮进入火化炉中,炉门也缓缓的关闭上了。“这个控制板上显示着火化炉内的温度和火化进行的时间,但由于每位逝者生前的体质并不相同,所以火化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同,平均火化一位逝者所用的时间在40到50分钟之间。”小丁介绍说。
  12:40,火化车间迎来“工作高峰”
  40度室温很“凉快”,记者的衣服湿透又被烘干
  忙碌中,时间不知不觉就来到了12点40分,被送往火化车间的逝者遗体也越来越多,大众网记者同小丁和同事们一齐将一位位逝者的遗体安放到火化炉的耐火板上。而此时,火化车间的6个火化炉也开始满负荷运转。小丁和同事们在每个火化炉前来回巡查,确保火化炉安全的工作状态。这时,济南市殡仪馆业务科的董科长也来到了火化车间,“业务量大的时候我就来一线帮忙。”董科长说。
  6个火化炉全部启动之后,火化车间内的温度也随着升高。大众网记者额头上的汗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不断的流淌下来,弄得眼睛都很难睁开。而小丁和同事们身上的工作服也早已经湿透,从浅蓝色变成了深蓝色。大众网记者注意到,车间墙壁上挂着的温度计的指针已经指向了40度。“今天天气还算凉快,前几天的时候人进来车间几分钟,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小丁说。
  这时,随着火化炉上提示音的响起,今天被送来的第一位逝者的遗体已经火化和冷却完毕。大众网记者跟随着小丁走到火化炉前,随着炉门的打开,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瞬间让人有窒息的感觉。而小丁和同事却不顾上这些,开始用工具在耐火板上收集逝者的灵骨。
  小丁和郭师傅先将大块的灵骨分拣出来,由小丁在专用的操作台上用工具将大块灵骨压碎,而郭师傅则负责收集小块的灵骨。收集完毕之后,马师傅手拿专业的吸风机,将耐火板上、操作台上的灵骨碎屑全部吸入容器收集起来,最后所有的灵骨都交由董科长装袋。装袋完毕后,董科长再次核对逝者的相关信息,然后将灵骨安放进事先由家属挑选好的骨灰盒中,再向骨灰盒里放入袋装的防腐剂,骨灰盒由工作人员交由等候的家属,整个火化过程才算完毕。站在打开炉门的火化炉前,由于热辐射的关系,大众网记者原本已经湿透的衣服此时已经被烘干了。
  15:30,最后一位逝者火化完毕
  下班后最大的娱乐是洗澡
  下午3点半,今天的第20位,也是计划内最后一位逝者的遗体火化完毕,小丁和同事们才有空休息一下。小丁告诉大众网记者,火化车间的工作人员每人每周只休息一天,遇到如清明节等火化高峰的时候,就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包括领导在内的所有人都要上阵。
  虽然被大家叫做“小丁”,但“小丁”其实也不小了。“我今年28了,在火化车间干了6年了。”小丁告诉大众网记者。他说,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子,他和妻子是在民政学校读书时的同窗,两人三年前结婚,但妻子现在在外省民政部门工作,两人现在过的是两地分居的生活。
  “我现在每天最大的娱乐项目就是下班后洗个澡!”小丁笑着说。他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天下班之后他都疲惫不堪,回到家就不愿意再出门了。谈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小丁坦言:“别说是外人了,就是我自己家人最开始也不同意我干这一行。”虽然面对家人的反对,但小丁觉得,既然学的这个专业,就要“学以致用”,“只要自己的意志足够坚定,就没人能改变我自己的选择。”小丁说。虽然如此,但小丁也承认,尽管大部分像自己一样的“80后”年轻人对殡葬工作并不排斥,但由于不少人传统观念的存在,这份职业让他在生活中也难免遇到尴尬。
  “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结婚,邀请我去,为了避免尴尬,我和我的朋友都说我在民政部门工作,但是我的另一位朋友一不小心说漏了嘴,要结婚的那个朋友家的长辈脸色接着就变了。”说到这里,小丁摇了摇头,为了避免更大的尴尬,小丁也只好提前离开了婚礼现场。
  15:45:业务科长讲述感动
  凌晨整容、火化,逝者家属下跪致谢
  “咱们得向前看嘛,现在社会毕竟还是在进步的嘛!”生于1963年的业务科董科长安慰小丁说。董科长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她的父亲就是济南市殡仪馆的老职工,所以小时候她也挨过别人的白眼。“但我很幸运,有自己的一群朋友,现在大家出去聚的时候都愿意叫上我,说没有我不热闹!”董科长这样说。
  董科长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她几十年的殡葬工作经历中,也曾经遇到过许多情绪激动的家属,因为种种原因对工作人员发脾气,用很难听的话辱骂工作人员,甚至还想要动手。但她向大众网记者表示,只要心中抱着“逝者为大”这个心态,在遇到逝者家属的不理解时对他们耐心解释,逝者的家属最终也会理解并支持她和同事们的工作。
  “你可能想象不到,从事我们这份工作也会经常被感动。”董科长说,有一年冬天,临近年关,一位从南方来济南做生意的男子不幸去世,家属从南方赶到济南后悲痛万分,便找到济南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希望能够尽快为逝者遗体进行火化,让家属能够带着逝者的骨灰回家过年。
  “他们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但我们的服务宗旨就是家属需要什么时候对遗体进行火化,我们就什么时候火化。我们的工作人员从被窝里爬起来,对逝者进行整容、火化,整个过程家属满意。”董科长说,当家属拿到逝者骨灰的时候,令他们意外的事情发生了。“那位逝者的家属扑通一声就跪在了地上,向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我们的工作人员赶紧把他扶了起来。之后家属又掏出现金,非要塞给我们的工作人员,也被我们谢绝了。”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