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体验河道清淤:黑泥堆里摸爬滚打 常遇蛇鼠蚊虫

2012-06-29 19:01:00     作者: 尹海洋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河道清淤 河工 河道 垃圾 污水
[提要] 每年夏天主汛期临近的时候,城市排管中心就进入了一年最忙碌的时间。一是要统筹协调辖区内河道的清淤工作,一是要频繁清理河道内的垃圾,还有就是重中之重的汛期防洪,“下与淤泥作斗争,上跟老天争时间”是对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城市血管手术师”是对他们最美的赞誉。

因为上游排污,小清河的前后引河已拥堵严重。

原本宽达6米的河道,因为附近建筑工地违规倾倒渣土已变成了4米宽。

小型挖掘机进行河道清淤。

因为河堤比较高,河道清除出来的污泥需要挖掘机的两次转运才能运到岸上。

挖掘机清理到河岸上的淤泥还需要河工们的转运。

大众网记者采访河工。

  大众网济南6月29日讯记者 尹海洋 马鑫)每年夏天主汛期临近的时候,城市排管中心就进入了一年最忙碌的时间。一是要统筹协调辖区内河道的清淤工作,一是要频繁清理河道内的垃圾,还有就是重中之重的汛期防洪,“下与淤泥作斗争,上跟老天争时间”是对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城市血管手术师”是对他们最美的赞誉。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市天桥区排管中心,亲身体验“血管手术师”平凡的一天。

  清淤工:躲避蛇鼠提防蚊虫 黑臭淤泥常溅一身

  头戴安全帽、脚踏长雨靴,有时还身穿连体衣,在泛着恶臭、蚊蝇乱飞的河道里穿梭,清理拥堵河道的淤泥。如果把河道比作泉城济南的血管,那他们就是济南的“血管手术师”,把每一条险些“血栓”的河流清扫干净。他们有一个专业的名字——河道清淤工。
  一连两天,每天早上6:30,贾卫财和他的同事们便全副武装,拎着铁锹向北太平河南支的河堤走去,一整天的清淤工作从这座城市还未苏醒的时候就开始了。由于河岸边曾有工地施工,大量的渣土被倾倒在河内,把原本6米宽的河道堵成了4米。贾卫财所在的工程队承担了3000米的河道清淤工作,而他此次的任务就是跟着挖掘机,把挖出的淤泥摊平,并给挖掘机平整下一步的作业面。
  平均每30秒,挖掘机就会从河底挖出一滩淤泥倒在河岸。这时,贾卫财他们就要走上前去踩在淤泥上,把卷着塑料袋、泛着腥臭的黑色淤泥翻开,拍平。淤泥不是干土,每拍一下就会有污水溅出。干到中午11点时,贾卫财灰色的裤子从膝盖以下就成了黑色。
  接过贾卫财手中的铁锨记者才发现,铁锨的木柄已经磨得油亮光滑。啐了口吐沫,记者学着他的样子平整起淤泥来。“泥巴比土沉多了,你得吃住劲!”贾卫财一边提示,一边教给记者如何使巧劲。但只处理了不足10摊淤泥,记者的后背已经出了一层汗水,胳膊上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蚊子咬了三个疙瘩,脚底下更不用说,鞋帮上已经沾满了黑泥。
  “河边蚊子可多了,你们今天比较走运没有碰到老鼠和蛇,我们哪天都能看见老鼠嗖嗖地跑。”贾卫财笑称,作为河道清淤工,他们身上的腥臭味已经洗不下去了,“头发里、手上、身上都是这个味,洗澡也不管用。”
  除此之外,作业面的特殊性也常常让河道清淤工身处陷阱。像柳行河、东泺河、西泺河等新建河道,混凝土垂直河墙高度达六七米,没有入河阶梯和操作平台,清淤工站在河岸工作非常危险。特别是一赶上棚盖河段的清理工程,他们就会提心吊胆。“里面有很多有毒气体,一旦排不干净下去就有生命危险,天气热的时候挥发的更厉害,尽量都避开高温时期施工。”

  排管主任:怕下雨又盼下雨 和老天爷争抢时间

  如果说清淤工承担的是体力工作,那么承担脑力之累的则是排管中心的工作人员。
  “今天下午到明天,济南有区域性的大雨。”正在梳理河道清淤情况的天桥区排管中心主任刘峰突然接到气象局的通知,这让刚刚还称赞天气凉爽工人们不用挨晒的他一下子警惕了起来,连忙通知各工段负责人注意施工安全,做好撤离准备,并挨个打电话给办事处防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叮嘱他们在此期间不许离开城区,并保持电话畅通。
  大雨即将到来,正在进行的河道清淤工作就要暂时停下来。“城区只要是有一个地方降雨,清淤的就要停止施工,因为济南南高北低,雨势太猛,等到河水开始涨再想撤就来不及了,那时候挖掘机就容易被冲倒。”
  刘峰举例说,仅从济南南部的旅游路到天桥区的北园大街,这期间的落差就有120多米。赶上降雨,即使是雨量不大,各地汇聚的雨水也能让天桥区的河流瞬间猛涨。
  每次下雨最让刘峰头疼的就是大量的垃圾会随波而下。“济南其实就建在个山坡上,天桥区就是坡低,不管是污水还是雨水都汇到这里来,都要从天桥排出去。全市的河道垃圾进天桥,天桥要清理全市的河道垃圾,工作压力相当大。”
  刘峰找出6月中旬一次雨后他在西工商河拍到的照片。照片上很明显的能看到河面上漂浮着一层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单是工商河上游与槐荫区交界的万盛大沟,只要碰到中雨以上降水都会有大量的污水、垃圾冲入下来,完全清理就需要半个月时间。”
  因此,刘峰说自己最怕下雨,“一是因为雨水会把上游的污水垃圾都冲下来,清河道又要干半个月;二是防汛的压力也会加大。”但作为老济南人,刘峰说济南是贫水城市,他又总盼着能下点雨,让这座城市解解渴。
    说起排管中心的工作,刘峰说脏点累点是一定的,“在一线工作的清淤工最辛苦,整天跟黑泥作斗争;中心工作人员是跟老天爷抢时间,压力大任务重。但看见咱济南这河道干净了,城市更有灵气了,老百姓更加安全了,我们这心里就宽慰了。”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