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体验瓜农:一车西瓜卖一周 吃饭喝水都得"抠"

2012-07-03 19:44:00     作者: 张帆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记者体验 走基层 瓜农 天气闷热 西瓜 卖瓜
[提要] 在夏季吃上一个凉爽的西瓜既解渴又祛暑,真是美事一桩,而为市民们奉上这美味的瓜农们却每天要头顶烈日把西瓜采摘、收好,再连夜运到市区,无论气温多高他们都会坚持着把收获的西瓜卖完。7月2日、3日,记者来到卖瓜农的瓜摊前,亲身体验了一下卖瓜的辛苦。

7月2日晚,记者在韩传连的瓜摊上体验卖西瓜。

7月2日晚,记者在韩传连的瓜摊上体验卖西瓜。

7月3日,韩传连在瓜摊上整理西瓜。见习记者 张帆 摄

卢京霞在为顾客挑选西瓜。见习记者 张帆 摄

每天晚上,韩传连夫妇就在三轮车的驾驶室里将就一宿。见习记者 张帆 摄

应买瓜人的要求,韩传连要把西瓜为顾客切好。见习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济南7月3日讯(见习记者 张帆)在夏季吃上一个凉爽的西瓜既解渴又祛暑,真是美事一桩,而为市民们奉上这美味的瓜农们却每天要头顶烈日把西瓜采摘、收好,再连夜运到市区,无论气温多高他们都会坚持着把收获的西瓜卖完。7月2日、3日,记者来到卖瓜农的瓜摊前,亲身体验了一下卖瓜的辛苦。
  来市区一斤能多挣两毛,每天晚上10:00多才吃饭
  春种夏收,章丘市黄河乡韩传连家的七亩多的西瓜地今年收获了将近4万斤西瓜,面对这样的好收成,他与妻子卢京霞一起,用机动三轮把西瓜一车一车地运到市区的西瓜销售点。韩传连说,在村子里也有人上门收西瓜,但是每斤西瓜比在市区里卖要少两三毛钱,“本来西瓜的利就薄,能多挣些就多挣些。”
  7月2日晚上7点,晚饭后出门遛弯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韩传连位于正觉寺小区里西瓜摊迎来了一天里最好的生意。记者蹲在韩传连的机动三轮车上,帮着他把堆成小山的西瓜搬到地上,方便顾客挑选。
  今年韩传连的西瓜都很大,每个西瓜都有十几斤重,从车上搬到地上的过程中,蹲下、站起,加上三十多度的气温,搬了二十多个西瓜之后,记者的衣服就被汗湿透了。韩传连说,卖西瓜还好,给地里的西瓜装车才累。“三轮车开不进地里,就得先把西瓜搬到地边上,然后才能装车,一次要搬几千斤西瓜,是个大体力活。”
  每天晚上,韩传连夫妇吃晚饭的时间都在10点多,卢京霞说,一是因为傍晚的生意好,不能因为吃饭耽误卖瓜,第二点就是到了晚上9点以后,卖饭的小摊就准备打烊了,那时候炒菜要么给的多些,要么能便宜点。
  一车西瓜要卖上一星期,晚上铺张席子打地铺睡觉
  韩传连夫妇在济南卖了好几年的西瓜,今年的西瓜生意并不好做,每天能卖出去700多斤,如果周末生意好些可以卖将近1000斤,但是跟今年4万斤的收成来看,这些西瓜需要卖将近两个月。
  现在的这车西瓜被韩传连运到济南有一周的时间了,还剩下一小半。卢京霞说,去年,每隔四天左右就能回家拉一趟西瓜,今年都卖了一周了,还剩下一些。“听说这两天有阵雨,地里的西瓜被晒得热热的,如果凉雨降下来打在西瓜上,西瓜非得爆开不可,那就可惜了。4号一早,我得赶紧开车回家把家里的西瓜收上来。”韩传连说。
  每天晚上,韩传连夫妇就把机动三轮车的驾驶座椅转个方向,两个人就在驾驶室里将就一晚。记者爬到三轮车的驾驶室里,如果躺下,腿就只能蜷缩着,如果半靠着,背不一会儿就硌得生疼。
  韩传连说,在外干活本身就不是图享受的,能把瓜卖好就知足了,晚上睡觉能将就就将就下。“前两天晚上凉快,俩人还能在驾驶室里睡觉,现在天越来越热,晚上的驾驶室里闷热得躺不住人,只能在车底下铺张席子,露天打地铺睡觉。”
  帮买主扛一麻袋西瓜上楼,闷热加上连日劳累中暑了
  虽然在济南卖西瓜很辛苦,但是每斤西瓜里能比在村里统一卖西瓜多挣两毛钱,加上办理了西瓜销售点的证,不需要交各种费用,算下来一亩地的收入能有两千块钱,七亩多的西瓜能收入一万多块,韩传连觉得辛苦这一个夏天也就很值得了。
  3号上午9点多,天气越来越热,记者与韩传连一起把太阳伞撑起来,虽然有了一点阴凉,但是因为没有风,所以一点都不凉快。
  昨天中午,有一个买主要了十几个西瓜,韩传连用麻袋把西瓜给人家送到楼上,劳累加上闷热,韩传连就感觉脑袋眩晕还胸闷。卢京霞知道丈夫是中暑了,赶紧买了藿香正气水给他喝上,好在中暑不严重。这以后在瓜摊上干活,卢京霞一直看着丈夫,不让他再干重活。
  每当有人来买西瓜,韩传连都先问喜欢吃什么样的,有的西瓜脆,有的西瓜沙瓤,他用手敲敲打打就能选出让顾客中意的西瓜。
  韩传连告诉记者,瓜皮一定要光滑鲜亮,墨绿色的纹形清晰,用食指或中指弹打西瓜,如声音混浊、沉重,发出“嘭嘭”响声的肯定是熟瓜;如发出“当当”清脆响声的是生瓜;发出“噗噗”响声的是熟过头的西瓜。
  记者尝试着帮顾客挑了两个西瓜,韩传连笑着说:“都是熟好的西瓜,但是熟西瓜里也分优劣,你挑的瓜只能算中等。”
  为了1块钱妻子唠叨好几天,希望女儿将来能在济南上班
  在济南卖西瓜,韩传连夫妇俩的生活费就比在家要多不少,他们每天花在吃饭上的钱有20多元。为了节省这笔开支,卢京霞从家里带了些咸菜,买上几个馒头喝口水就当做吃了顿饭。
  韩传连说,他们来济南卖西瓜带的水都是桶装水,有一次纯净水卖没了,他就自作主张买了桶矿泉水。可是矿泉水比纯净水贵一块钱,就是这多花出去的一块钱,韩传连被卢京霞说了快一个星期。
  面对着整车的西瓜,夫妇俩更是一个都舍不得吃。韩传连摸着碧绿的西瓜说:“钱都是一分一分攒出来的,一个西瓜就能挣两块钱,自己都吃了多可惜。”
  每天上午,都是一天当中西瓜最不好销售的时候,而西瓜销售点旁边更是没有大片的树荫,韩传连夫妇俩就坐在瓜摊旁,看看旧报纸、聊聊天。3号是女儿期末考试的时间,夫妇俩商量着考试完以后把女儿带到济南玩两天,让她看看大城市的样子。
  “上回来孩子还没上小学,对济南都没印象了,现在再把她带过来,看看城市和农村的区别,刺激她好好学习,将来到城市里上班。”卢京霞说。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