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矿山救护铁军

2012-04-20 16:3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成立于1953年4月,是山东煤矿系统组建的第一支矿山救护队,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九支救护队之一。

  淄矿矿山救护大队:享誉世界的矿山救护铁军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成立于1953年4月,是山东煤矿系统组建的第一支矿山救护队,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九支救护队之一。

  建队59年来,他们坚持“抢险不蛮干,救灾不违章”的原则,共处理各类事故2389起,抢救遇险、遇难人员2278人,其中有1138人经抢救脱险,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亿多元。大队先后28次被原煤炭部、国家安监总局、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省煤监局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4次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2008年在第七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该队单独组队代表山东省参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同时被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煤监局命名为“矿山救护铁军”称号;2010年组建“中国淄矿代表队”,在澳大利亚乌诺纳市举行的第七届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创出了自2002年以来中国救援队伍参加历届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的最好成绩。

  科学救援彰显英雄本色

  唐山地震抢险救援是救护大队最早成名的一战。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强烈地震。矿山救护队受命前往抗震救灾,这是全国第一支赶到灾区的煤矿救护队伍。34名救护指战员在党支部书记董奎儒、副总工程师张广成的带领下,于地震当天下午4点45分,火速赶往地震灾区。他们用肩扛、用手扒,经过41天的艰苦奋战,共抢救人员345名,其中得救人员45名,圆满地完成了抢救遇险遇难人员、侦察探险、堵水保矿山等抗震救灾任务。

  2002年11月29日,淄川区岭子镇一小铝土矿发生大面积塌方事故,8名矿工被困井下。救护大队迅速赶往现场。由于井下地质状况复杂,资料又不准确,他们制订了多个方案,多头并进,实施救援。连续5天6夜共131个小时没有停歇。最终遇险者全部获救。当遇险人员被抬出地面,他们的家人同时跪倒在地,一边磕头一边高喊:“感谢共产党!感谢救护恩人!”

  2003年11月14日,淄川区昆仑镇页岩矿发生透水事故,22名矿工被困。接到命令后,58名救护队员立即到达井口。他们分兵两路,一路恢复井下通风系统,另一路安装水泵。突然,井下涌出有毒气体,救护大队的队员们指挥60多名无防护人员迅速撤离,而他们自己坚持留在现场。当水面离顶板还有0.25米时,他们纷纷进入水中,在齐肩深的水中行进50多米,从水淹巷道内陆续救出了22名被困矿工,而这时,救护大队的队员们已整整26个小时没合眼,个个筋疲力尽。大队长李刚业从始至终一直盯在现场,直到把人员一个个都送出井口,他最后一个上井,在情况汇报还不到一半时就睡着了。

  2011年7月,在处理枣庄市薛城区防备煤矿“7.6”火灾事故中,面对异常艰苦、复杂、危险的救援环境,一氧化碳浓度3000PPM,吸入一口就能致命,温度高达60℃,几分钟就能使人脱水,他们没有退缩、没有畏惧,采用轮流上阵,往身上浇冷水的方法进入灾区探险、排放瓦斯、封闭火区。在这15个昼夜的奋力抢救中,出色完成了指挥部交办各项艰巨任务。全体参战人员表现出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坚韧不拔、勇于担当的英雄气概,被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誉为“淄矿救护大队是一支有勇有谋、敢打胜仗、能打胜仗、善打胜仗的救护铁军”。

  像这样巧妙、科学地抢险救灾,对矿山救护大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而正是这一次次成功的抢险救灾,让救护大队声名远扬。

  艰苦训练锻造“救护铁军”

  矿山救护是高危中的高危行业,要想战时不流血,就得平时多流汗。救护大队自建队59年来,抢险救灾2389次,未发生过一起人员伤亡事故,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身体素质是矿山救护的基础。他们在体能训练上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给自己制定了看似无法突破的极限目标。全队坚持“四个突破”:爬绳《救护规程》中3.5米为合格,他们规定要突破9米。引体向上《规程》中8次合格,规定要突破40次;拉检力器《规程》中100次150秒合格,他们规定要突破80秒;长跑每天突破10000米。为调动队员的训练积极性,每月从每人工资里拿出200元作为奖励基金,每天下午进行一次全面考核,月底累计计分,张榜公布,按得分高低进行奖励。并且中队每季度、大队每半年搞一次技术比武。

  除了体能训练,他们还把实战演习纳入常态化工作。高温浓烟训练是实战训练的重要内容,环境最逼真、最艰苦。他们坚持每月一次,雷打不动,并不断加大现场难度:温度不低于35~40℃,浓烟10米以外看不见灯光,演习时间不低于180分钟,在此环境中佩戴氧气呼吸器模拟抢险现场搬运人员3000米或急行军5000米、锯圆木、爬曲巷、检查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气体,或分别进行打风障、建造木板密闭、建造砖密闭墙、架木棚、对伤员进行苏生急救等多项操作。原来模拟高温浓烟是烧木柴,后来他们改为烧煤,现场温度最高达近90℃,有时安全帽都被烤变形。一次高温中拉检力器,一名队员一口气完成训练,等松开手时才发现双手被烫了26个泡。而这样的情况对他们来说已是司空见惯。

  新队员入队要先进行三个月的集中训练,上岗前还要过最后一道关——心理训练。在队员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晚上将他们带到医院太平间,逐个进入,只能用矿灯仔细观察每一具尸体,出来后还要回答问题,答对了才能过关。正是靠着严格的军事化训练,造就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救护队伍。

  扬威赛场唱响一路辉煌

  在抢险救援的战场上,救护大队一路高奏凯歌,而在竞技比赛的赛场上,他们更是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2007年8月救护大队参加全国煤矿第四届职工运动会拔河比赛,勇夺冠军,打破了淄矿集团自53年建局以来在全煤运动会竞技比赛中金牌为零的纪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2008年5月27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拔河协会主办的“泉山·铸本”杯2008年全国拔河锦标赛在江苏徐州举行。他们在正式比赛中共拔河32场,分别夺得了560公斤级铜牌、600公斤级第四名的优异成绩。2010年8月,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拔河协会主办的“体彩杯”全国拔河邀请竞赛上,代表全国煤炭系统参赛的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力挫群雄,勇夺640公斤级拔河冠军。同时,还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

  2008年9月,救护大队受山东省矿山救援指挥中心委托,代表山东救护队参加了在山西省汾西矿业集团举行的第七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全国共有32个代表队、288名救护队员参赛。此时,他们已经阔别全国大赛17年之久,没有参赛经验,不懂竞赛规则,能否取得好的成绩、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心里没有底。对此,大队班子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从集训人员的抽调、教练员的配备,到训练方式、方法、后勤保障、场地设施制作都进行了反复研究、进行强化训练。最终,救护大队在本届竞赛上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模拟救灾第二名、医疗急救第五名;个人呼吸器操作第四名的优异成绩。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山东省人事厅、省煤监局授予“矿山救护铁军”荣誉称号。

  在2010年11月9日至12日澳大利亚举行的第七届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上,首次代表中国参赛的淄矿集团救护大队以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最高奖。此次比赛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印度、 哈萨克斯坦、英国、越南和东道主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16支矿山救援队参加竞赛。淄矿救护大队代表中国单独组队参赛,这也是中国第一次以一个单位为主自行组建参赛队伍。整个技术竞赛共有井工矿井救援竞赛、模拟矿井救援竞赛、理论考试、呼吸器席位竞赛和虚拟现实等六个竞赛项目。设置三个单项奖、两个创新奖和一个团体奖共六个奖项。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获得了团体总分的第一名,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这也是中国自2002年以来参加国际救援技术竞赛的最高奖。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