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洗衣房走出来的热心好矿嫂

2012-04-20 17:0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她,虽然做的都是些看似平凡的小事,但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勾勒出矿山女人的生动肖像。王冬梅,一如冰天雪地里一株迎风摇曳的梅花,倔强而顽强地吐露着淡淡的清香……

    王冬梅:洗衣房走出来的热心好矿嫂

 

 

  王冬梅,女,46岁,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员工家属,现在该矿后勤部洗衣房工作。

  1966年2月8日,王冬梅出生在东平县沙河站一个贫困的家庭。姊妹5个,她是老大。她的母亲贫血、高血压,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父亲在王冬梅10岁那年,患上了胸腹水,后来父亲身体健康再度恶化,年仅15岁的王冬梅辍学,成了家里的“壮劳力”和“顶梁柱”。家里种了20亩地,几乎都是靠她一人去侍弄,播种、打药、浇地、喂猪、照顾弟妹,成为这个未成年人生活的全部。

  1988年,王冬梅嫁给了矿工张宗生,来到了矿区。在女儿才2岁多的时候,她来到查庄矿,干起了被煤矿公认的女人最苦最累的拣矸工作。一个班8小时,不知要捡大大小小多少块矸石,仅重量就达400多吨,不等一个班下来,手套就磨烂了,有时一块大矸石就重达三、四百斤,她们几个女人也是一喊号子,就扔进溜槽。这一干就是15年,每天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使她落下了指关节炎的毛病。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多挣点钱供家人看病,王冬梅又求人做上了一份兼职,去次煤场拣矸石,每天2个小时8元钱。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接连的噩耗不停地打击着这个不幸的家庭――1997年10月,父亲被确诊脑瘤,1998年3月,三妹白血病去世,1999年1月,父亲骨癌去世,欠帐4.6万元――这期间,正是煤炭经济形势严峻时期,这个不小的数字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得王冬梅一家喘不过气来。

  命运之神想要扼住王冬梅的咽喉,可是王冬梅却从不屈服,不了解她的人,总是问:“你怎么这么爱笑?”她说:“笑也是一天,哭也是一天,干吗不笑呀?”可是,谁知道她背后竟有如此多的辛酸、悲伤和不幸呀。她,就像歌中所唱的“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她,就像诗中所写的“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2007年3月,王冬梅跟随丈夫来到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不久,她在洗衣房找了份工作。要说这洗衣房的工作,可真是好女人不干、懒女人干不了,不挣钱光流汗、丢在地上没人捡的差事。她们虽然从事的是收衣、洗衣、烘干、叠衣、放衣等看似简单的体力劳动,但是细细算起来,一个班就要洗1000多套,光走路就要20多华里呢,她们经常是边啃着火烧边点击按纽操作,连坐下来吃顿饭的功夫都没有。

  尤其是到了夏天,室内没空调,烘干机几乎是24小时运转,烘干机箱内温度高达80多度,致使室温竟也达到40多度。她们一个班下来,身上的衣服都泛起一片片白色的碱花,胳肢窝、腹股沟这些分泌汗液多的地方,常常都泡得皮肉泛白,脊梁上的痱子更是红肿一片,刺痒难忍。工作服散发出来的霉臭味,刺鼻难闻,也令人作呕。一不小心,还会让刚烘干的工作服上的编号铁牌给烫伤,至今王冬梅的胳膊上还留有两块疤痕。

  可是,王冬梅却怎么也狠不下心来撇下这帮“煤黑子”,她说:“我跟煤矿打了20多年交道了,知道煤矿工人干的是啥活,遭的是啥罪。咱矿井深1000多米,地温高,工作服几乎得班班换,本来洗衣房人手就少,我再走了,不成拆台了?咱不能眼睁睁看着矿工兄弟们穿着湿乎乎、又脏又有霉味的工作服下井吧?”在她的带领下,本来打退堂鼓的几个家属,也收起了“另谋高就”的心思。

  井下作业空间狭小、黑暗,矿工经常挂破衣袖、崩掉扣子,王冬梅就自费买来针线、扣子,还找来一个塑料盒,做成“针线盒”,经常利用工作间隙义务为矿工缝补工作服。后来,她看到手工针线太慢,就把家里的一台闲置缝纫机“贡献”出来,从此,洗衣房里又多了一道风景线。

  王冬梅是梁宝寺能源公司安全协管会里年龄最大、从事协管工作最长的“大姐大”,不管是什么活动,她都当仁不让地冲在前。安全三句半,她洋相百出,逗得矿工笑出了眼泪,王冬梅说:“能让矿工在哈哈笑中记住安全,比啥都强,我才不怕耍宝出丑呢。”井口打腰鼓为四季度决战助威呐喊,她比谁的嗓门都大。到千米井下送温暖,她肩背手提,总是比别人拿的慰问品多。她总是说:“咱作为矿工的家属,知道一个男人对于家庭和妻儿老小有多重要,我经历、处理的安全事故太多了,真不愿意看到那哭天喊地的悲剧发生!”

  王冬梅还积极向女工协管会提出建议:“实行区队安全协管承包制,区队安全生产情况与协管员奖金挂钩!”

  水激鱼跃。这一建议实施后,激发了广大女工协管员的工作热情,原来“无事不登三宝殿”的她们,成了区队里“拄杖无时夜叩门”的座上宾——查查谁的出勤少了,看看谁的违章多了,瞧瞧谁的安全学习记录写的不认真,今天去小张家走访,明天给小刘家里打个手机,后天到区队学习室跟刚上井的矿工们聊聊最近的安全思想动态……还别说,这些不怕区队长“吹胡子瞪眼砸板凳”的楞头青小伙子,被这群叽叽喳喳三个女人一台戏的协管员们感化了,百炼钢化成绕指柔。

  “要我安全”与“我要安全”,只有一字之差,却天壤之别。安全协管员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温馨教育,更容易渗透到矿工心田,成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许多区队长说:“你们这帮子协管员,还真有两下子,不服不行!”

  幽暗的工作面、潮湿的空气、陡峭的上下山,与地面环境迥异的恶劣工作环境,让这些刚刚下井的“80后”、“90后”们大失所望,“砰砰”如炮响的冲击地压,更是让他们心惊胆颤。摸鼠标、抱宠物的纤细手掌要拿起风镐,单薄乏力的肩膀要扛起100多斤的液压支柱,这巨大的反差,怎能让他们适应得了?

  因此曾经有一段时间,旷工欠勤如瘟疫一般,席卷井下采掘区队。点名册上有200多人,上班不正常的竟然有50多名,有的是整月不上班,伸手向家里要钱“接济”,有的是上几个班挣够生活费,就卡拉OK、玩游戏机、蹦迪,这让区队领导着实头疼和棘手——唉!一个班下来十几个小时,累的筋疲力尽,还得找这些旷工欠勤的员工,耐着性子说尽好话做思想工作和动员报告。

  王冬梅知道这一情况后,鼓动协管员们:“煤矿的孩子就是咱们的孩子,咱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不走正道。这样的孩子下个井,更让人提心吊胆,咱不能让这些花骨朵生生地夭折了呀!”

  在王冬梅这个“大姐大”的带领下,这些家属们义务挑起了做好旷工欠勤人员动员的责任。

  “三个女人一台戏”,做这帮旷工欠勤人员的思想工作,她们还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走东家串西家,与父母形成“统一战线”,双管齐下做工作。约上“孩儿他妈”去网吧捉“孩儿”,现场直播大曝光。先给说个对象拴住心,然后再断绝家中“后援”,边灌输责任意识边“逼”上班,前“引”后“赶”……她们总的“帮教十六计”收到明显效果——5年多,摘掉90多名旷工大王帽子,经王冬梅帮教的“回头浪子”有28个。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她,虽然做的都是些看似平凡的小事,但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勾勒出矿山女人的生动肖像。王冬梅,一如冰天雪地里一株迎风摇曳的梅花,倔强而顽强地吐露着淡淡的清香……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