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真情系病残 岗位谱华章

2012-04-20 17:1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微山县,有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有一支全心全意为他们身心健康而努力工作的队伍,他们就是微山县皮肤病防治站的医务工作者,为麻风病患者忘我工作,默默奉献。曾昭安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一腔真情系病残 平凡岗位谱华章

曾昭安

曾昭安

  在微山县,有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有一支全心全意为他们身心健康而努力工作的队伍,他们就是微山县皮肤病防治站的医务工作者,为麻风病患者忘我工作,默默奉献。曾昭安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县皮肤病防治站成立于1958年,设在两城乡南薄西村凤凰山脚下,距县城驻地90公里,交通不便,主要担负全县麻风病的防治与管理工作,群众都称之为“麻风村”。曾昭安同志1982年卫校毕业后,一直在麻风村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一直恪守入党誓言,在麻风村一蹲就是三十年。他三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由于工作认真,成绩突出,1998年3月,县卫生局任命他为县皮肤病防治站副站长职务,主要负责南薄麻风村管理及治疗工作。为了更好地工作,更好地为麻风病人服务,曾昭安同志将妻子也接到麻风村居住,为孤老残疾的麻风病人做做饭,缝缝补补,留下孩子一个人在县城上学,一家人过起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科学管理及时救治患者

  由于县麻风村病区远离村镇,没水没电,曾昭安同志一个人既是医务人员,又是管理员,炊事员。他每天除了给病人进行治疗外,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几乎每天都为麻风病人担水,买菜,他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地工作生活在麻风村,奉献在麻风村。住村病人大多无依无靠、身体畸残,部分病人生活不能自理,思想有负担,无法回归社会。曾昭安同志根据病人的自身情况,科学管理,制定详细的治疗计划和生活规划,积极帮助病人身体康复和信心恢复。有时病人出现并发症,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他都要及时给予处理、进行治疗,对病情严重的还要立即转到附近乡卫生院或上级医院。

  还有几位治愈的老年病人,常年居住在麻风村,曾昭安同志像儿子一样照顾他们,关心他们,有病了,给他们治病;去世了,为他们送终。病人都视他为亲人,他也还给病人无私的关爱。

  克服困难及早发现  提高存活率

  在做好住村病人管理的同时,曾昭安同志还承担着全县麻风病防治工作。几十年来,他走遍了全县100多个村,对现症麻风病人进行联合化疗全程管理,对麻风治愈畸残者进行现场调查。我县地域狭长,水陆交通不便,麻风病人散居在各个自然村。曾昭安同志不畏艰辛深入农村、湖区,走遍所有治愈病人家庭,询问病人生活情况,及时处理病人的并发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在天气炎热的夏季,有的病人居住在大湖深处,夏季有时突起暴雨,出诊船只在大风中随时都有倾覆的可能;在寒风凛冽的冬季,天气多雾,能见度极低,经常迷航。有时骑车或步行几公里为寻找一个病人,连饭都顾不上吃。披星戴月,走村入户诊治病人,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治疗,有效提高了病人的存活率和生存质量,为巩固我县的麻风病防治成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多方筹措努力做好愈后康复工作

  为切实提高治愈病人的生活质量,曾昭安同志多次向社会呼吁,多方协调,对愈后残疾的病人进行眼疾、矫残康复手术。先后为两位住村麻风病人免费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为一名下肢缺残病人装了假肢,积极向市政府申请,对5名特困病人进行捐助。县残联多次捐赠轮椅、拐杖、鞋、眼镜等物质。2009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县卫生局为麻风村安装了太阳能照明系统,配置了电视机、录音机等,几十年的用电问题得到了解决,为病人创造了一个安心、舒适的治病、养病环境。2011年麻风节,县政府程大志县长、李长华副县长及县卫生局、县红十字会的领导和春蕾公司的负责人亲自到病区看望病人,发放了专款,捐献了被服、食品等物质,使病人感觉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关心病人舍小家顾大家

  作为基层一名从事麻风病防治的医生,压力是可想而知的。由于工作量大,加之长期出差,家庭的一切事情都由曾昭安同志的妻子一个人承担。妻子患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经常关节僵硬疼痛,活动受到很大限制,而且常因天气变化而病情加重。每年都需要住院治疗,妻子每次住院,他都是办好住院手续,安排亲属陪护,自己毫不犹豫返回村里,从没因妻子住院而离开住村病人一天。虽然亏欠了妻子,可他却把更多的爱心与关怀都献给了麻风病人。妻子是个好女人,没有任何怨言,默默地守护在他身后。

  曾昭安同志用自己的爱心和真诚受到广大麻风病人的尊敬和爱戴,把他视作亲人。同时,他怀着对麻风病防治事业无比的热情,坚定的信念,严谨求实,忘我工作,不计个人得失,将全部精力献给麻风病防治事业,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此奉献自己的一生。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