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临危不惧 大义凛然

2012-04-22 12:1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1年12月7日上午8时40分许,一辆出租车在滨孤路河口街道刘坨村路段因会车不慎发生侧翻,在连续撞倒三棵行道树后翻入南侧沟内。

    张金华、赵建武:临危不惧 大义凛然

张金华

张金华

赵建武

赵建武


    张金华,男,1969年1月出生。赵建武,男,1967年10月出生。两人同为河口区河口街道刘坨村村民。
    2011年12月7日上午8时40分许,一辆出租车在滨孤路河口街道刘坨村路段因会车不慎发生侧翻,在连续撞倒三棵行道树后翻入南侧沟内。当时沟内水深约1.5米,车辆倾覆并全部没入水中,仅后侧两轮露出水面,司机及4名乘客被困车内,情况万分危急。此时,河口街道刘坨村村民张金华、赵建武正在距离事发地点约50米的超市内。两人听到响声后,出门看到三棵行道树歪倒,迅速对事故作出判断,快速冲到现场,毫不犹豫地跳入冷水中,逐一将被困人员救出,并将5人全部送上救护车。自发现事故到救出所有被困人员仅用不到3分钟。据了解,若救援稍有延误,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了解,滨孤路是河口通往滨洲的要道,常有车辆在这个路段发生事故,尤其是在雨雪大雾天气里。据张金华的邻居反映,由于住得离公路近,张金华经常看到车辆出事故,每次看到,他都会走上前去尽力地提供帮助。
    前年冬天的一天,下起了雨夹雪,天气非常寒冷。晚上8点来钟,正在家里看电视的老张和妻子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响,借着院子里的灯光,他们向公路边望去,没发现有车,只发现树倒了一棵。“有经验”的老张知道,有车掉进沟里了。夫妻二人急忙跑过去,跳进齐腰深的水里,打开车门把司机拖了出来。他们把浑身湿透的司机架到家里,一边给他的家人打电话,一边给他换上干衣服,把他扶到床上,盖上被子。
    张金华的妻子赵忠凤告诉记者:“以前,遇到这种事故,我吓得浑身发抖,见得多了也就没那么害怕了,有时也会和他一起去现场,看看能不能帮上忙。”“由于离公路近,经常有人来我家借各种工具,有一次,一个人跑了二里地给我送回来,当然,也有些用完之后忘记归还的。”张金华满不在乎地说。
交谈中,邻居又向记者讲述了张金华的另一个英雄壮举。大约两年前的夏天,刘坨村有位村民用电饭锅做饭,锁门外出时忘记关电源了,不一会儿,房间里着起了大火,厨子、柜子等家具全烧着了,眼看马上就要烧到煤气罐了。此时从这里路过的张金华看到失火之后,急忙跑过去救火。看到屋内有煤气罐,他灵机一动,找来一个长钩子,从窗户里把烤得烫热的煤气罐慢慢勾了出来,这才避免了一场灾难。
    张金华、赵建武两位同志的英雄事迹,集中体现了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也体现了河口街道广大人民的高尚思想、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成为全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新时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张金华、赵建武两位同志被河口街道通报表扬,并给予物质奖励。2012年3月,被东营市政法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每人5000元的现金奖励。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