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椅子老师”的十一年

2012-07-20 14:3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我爱中国、我爱中国……”11月30日,在山东鱼台县鱼城镇前蒋小学,琅琅的读书声里夹杂着一个雄浑的男中音,坐在椅子上的小学语文教师王树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用这种方式为学生授课了。身有残疾的他,无论严冬酷暑,总会稳稳地“站”在讲台上。

王树科


王树科

  “我爱中国、我爱中国……”11月30日,在山东鱼台县鱼城镇前蒋小学,琅琅的读书声里夹杂着一个雄浑的男中音,坐在椅子上的小学语文教师王树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用这种方式为学生授课了。身有残疾的他,无论严冬酷暑,总会稳稳地“站”在讲台上。
  56岁的王树科,家住农村,1980年初中毕业后,成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辗转多所农村小学,来到鱼城镇前蒋小学任教。一年级的学生入学时间短、学习意识和纪律观念差,管理起来要有更多的耐心和时间。一下课,总会有几个学生围过来,让他帮着削铅笔,这让王树科养成了随身携带铅笔刀的习惯。他照顾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有的同学吐了、尿裤子了,都是王老师帮忙擦洗。”同事们都抢着说。
  2000年,王树科患上腰椎骨结核,腿残了。走路,要骑着三轮车、拄着拐棍。按说,这样的情况请假休息,没有哪个领导不准。可不久,王树科又站在讲台上了。后杜村的杜老汉告诉记者,那天,孙子放学回家,看见大人就喊,俺老师回来了,高兴得不得了。
  2005年,病情发展已让王树科痛苦不堪,镇上为了照顾他,想把他从任教的湾里村小学调到离家近的前蒋小学,多次被湾里村的群众挽留——因为乡亲们舍不得他。村民说:“中午不让王老师回家,跟哪家吃都行,没有不愿意的。只要他教学,就要在我们这里教。让他走,我们都不答应。”直到2010年暑假,合并教学点,他才离开湾里村。
  五年来,病痛让他站立都很困难,拄着拐棍也只能行走几步路。到校上课,他都把三轮车骑到教室门口,然后一瘸一拐地挪进屋、挪上讲台,坐在椅子上讲课。因此,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椅子老师”。
  王树科身体不好,但一点没有影响他的教学热情和成绩。老同事郑金富老师清楚地记得,他除了在2000年刚得病时休了三个月的病假,之后再没请过一次假,同校的杜传军老师说:“他写板书时,用左手扶住黑板,维持身体的平衡,才能写字。写一个字都很吃力。但他写得很规整,粉笔字很好。”
  同事劝他说:“老王,回家休息,对身体有好处。至少能帮着看家、烧锅做饭,这样坚持,何苦呢?”“三尺讲台虽小,它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神圣的舞台,我愿为之付出一切。”王树科总是这样回答同事的关心。
  好多年不能下地干活,王树科一直愧对妻子。妻子说:“孩子都大了,日子过得还凑合。他愿意和学生在一起,在家反倒会憋出病呢!”
  王树科11年来带病坚持上课的事迹感动了身边所有人,他对教育认真的态度也赢得了家长们的认同:“把孩子交给王老师我们心里踏实。”每听到这样的话,王树科心里坚信,这不仅是一种简单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