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九旬老人照顾残疾儿子20载

2012-07-20 13:0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赵家美老人是钢城区辛庄镇蔡店村人,今年90岁,家中穷困潦倒,身体也不好,膝下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丈夫在1980年因病去世,女儿和二儿子也先后患病去世。

  赵家美老人是钢城区辛庄镇蔡店村人,今年90岁,家中穷困潦倒,身体也不好,膝下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丈夫在1980年因病去世,女儿和二儿子也先后患病去世。今年65岁的大儿子谢加富20多年前患上了肌肉萎缩症、风湿性关节炎和增生性脊椎炎,从患病那时起,谢加富蹲下就站不起来,要想站起来,就需要别人的帮助,站起来了还要靠两根棍子撑着。赵家美老人每天颤巍巍地把65岁的残疾儿子谢加富从炕上抱上抱下,给他穿衣、做饭,帮助他站立、挪动、吃饭,甚至帮助他大小便……谢加富说:“自从得了这个病,腰腿病痛就别说了。

  每天早上,要靠老母亲给穿上衣服、鞋袜后把我抱下来,给我做好饭,要把饭端到桌子上,把筷子递到手里,两手托着才能吃点饭。要想站起来,也得靠母亲把我抱起来,不怕别人笑话,就连大小便也得靠俺娘我才能蹲下和站起来。”据了解,谢加富的弟弟叫谢加远,十几年前得的也是同样的病,2008年去世。赵家美老人从那时起一天要照顾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赵家美老人说:“那时两个儿子都得了病不能动了。因为不能上下床,二儿子在屋里打了一个地铺,这样方便了些。我除了去做饭就是围着他们两个转,一天下来累得我腰酸背痛。那时候还行,现在硬撑着也干不动了,我还能活几年呢?我死了谁来照顾他呢?”老人一脸愁容,老观念对儿子未来生活的无限担忧。90岁的她对此越来越感到吃力和无奈,但赵家美老人没有别的选择,没有人代替她或帮助她。她这样照顾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儿子已经快二十年了。

陈凤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