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久病母亲床前有孝子

2012-07-20 15:2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提起昌邑市下营镇火道村的李超丰,认识他的人,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听说过他事迹的人也都夸他是个孝顺的孩子。“像他这般年龄的孩子真不多见”“都说他妈妈命苦,可人家摊上个孝顺儿子。”村里的人都这么说。

孝心永驻这个年轻人的心间

李超丰

李超丰

李超丰

  提起昌邑市下营镇火道村的李超丰,认识他的人,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听说过他事迹的人也都夸他是个孝顺的孩子。“像他这般年龄的孩子真不多见”“都说他妈妈命苦,可人家摊上个孝顺儿子。”村里的人都这么说。
  童年时代的李超丰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在水利站工作,母亲在家种地,料理家务。父亲认真负责,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母亲贤惠、勤劳,三口之家的小日子过得很滋润。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9月24日父亲突发疾病,骤然死去。家里的顶梁柱顷刻间倒塌,14岁的他从此便与母亲相依为命。此后的日子里,他与母亲过得异常艰难,虽然有大伯、二伯帮衬着,但是农村人的日子,样样离不开劳动力,他用自己弱小的肩膀为母亲支撑起生活的信念。从小他就是个乖巧的孩子,从来不打架惹事,父亲的离去让年弱的他很快的长大,家里的重活、累活抢着干;家务活也学会了不少,和他年龄相仿的孩子还在父母跟前耍性子的时候,他早已经学会的做饭炒菜,为妈妈分担了不少。记得那年的冬天特别冷,偌大的房子里就母子两人,虽然生着炉子,还是让人觉得冷冰冰的。母亲早早伸开被褥,守在炉子旁看电视,看见母亲蜷缩着,趁她看电视,他自己悄悄的钻进母亲的被窝里,给母亲暖和被窝,估计母亲快睡觉了,他才到自己的被窝里睡觉。母亲对他的这份孝心,只对他的表姐提起过。他从来不和母亲顶嘴,即使有时候母亲唠叨几句,他也任由母亲,因为他知道母亲吃了很多的苦。
  2004年农历十月十一日,母亲给他张罗着结婚了,婚后的小夫妻俩勤劳能干,媳妇尹文卿也是贤惠、孝顺。第二年便添了孩子,小两口把孩子托付给母亲,便上班挣钱,养家糊口。
  苦难的日子终于过去了,一家人过得幸福开心,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2010年正月二十六,李超丰的妈妈就感觉浑身无力,几经奔波,到不同的地方检查,都查不出病因,病情却急剧恶化。无奈之下,直奔潍坊脑科医院住院治疗,从踏入医院的那一刻,整整三个多月的时间,李超丰从没离开过病床前的母亲一刻,和媳妇守候着奄奄一息的母亲,与死神展开了一场殊死的争夺战,小两口把这些年来挣得的积蓄全都取了出来。在医院治疗期间,有很多好心人劝他们俩,为母亲尽到心了,别到最后落得人财两空。可是他们救治母亲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病房里的病员走了一批来了一批,只有他们仍然住在那里,一天一天,度日如年,期盼着母亲一点一点好起来,他们悉心照料,让所有的病员家属都为之感动。翻身、擦拭……他们不停的在母亲病床前尽守自己的孝心,毫无怨言。整个住院期间,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没有因长期卧床而生褥疮感染,药膏无论多贵,他们都买。而自己的一日三餐则是能省则省,毕竟他们在医院照料母亲,断了收入来源,家里还有上学的孩子,早已托付给了孩子的姥姥,哪里还顾得上管孩子啊!
  可能是他们的孝心感动的上苍,他们把母亲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母亲的神智时好时坏,但却永远躺在了床上。这对他们来说却是无比的欣慰,他们觉得自己总算有个妈妈,但是没过多久,病情恶化,转入了第二人民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此时又有很多好心人劝解他放弃治疗,因为此时的母亲就是靠药物来维持着生命!然而他仍然是一声不吭的陪母亲在第二人民医院住了近两个月。直到麦收才不得不回到家里。
  从此开始了在家照料母亲的艰难生活。一边治病,一边还得花钱,于是他只能让自己的媳妇继续去上班,家里照顾母亲的重担压在了自己身上。他并没有放弃对母亲的治疗,开足了药,从村里请了卫生员上门给母亲打针,并且没过半个月就得回医院复查一次,做腰穿治疗。每次复查得靠堂姐堂哥出车,四五个人把母亲抬上车,做完复查和腰穿,得平躺六个小时才能往回返,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他始终坚信母亲会好起来。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李超丰却改变了这个说法,为了照顾好母亲的饮食,他变着花样的做给母亲吃,做菜对他来说不在话下,但面案上的活却难住了他,为了让母亲想吃饺子就吃得上,他一个大男人学会了包饺子,包包子,蒸馒头。再苦再累,他都没喊过一声。期间他还每天凌晨趁母亲睡觉的时候,跑到冷藏厂打过短工,凭着自己一身的力气,挣点钱给母亲改善改善生活。是亲戚们心疼他,劝他爱惜自己的身体,家里还指望着他照顾母亲呢!他整夜照顾母亲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再去干这样的重体力活,啥人能受得了!大家的一再劝说,说这样一走几个小时,万一母亲有个闪失就懊悔了。他才放弃了这个念头。
  为了能让久卧病床的母亲晒晒太阳,他买来轮椅,得空遇到好的天气就推母亲到室外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为了让母亲能睡在热炕上,他自己改装铁床按在炕上,为了母亲,他能想到的都做到了。就这样,母亲在他的孝心的感召下又生活了一段时间。村里的人都知道是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母亲的这段生命历程。
  母亲还是走了,痛苦的眼泪流在这个硬汉子的脸上。他依然是那个勤劳热心的青年,他依然像尊敬父母一样孝敬他的长辈。他的事迹依然在村里老百姓口中传讲着,大家都夸他,夸他的孝心。他已经成了村里年轻人学习的楷模。他是中国千千万普通人中的一员,是中国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继承者,也是创建中国和谐社会的践行者。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