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艰苦创业 医德双馨

2012-08-20 15:3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不追求虚荣名利,一心回馈社会,他虽然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却在农村医疗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上为人民群众做出了贡献,他收获了沉甸甸的社会荣誉和光荣,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艰苦创业铸辉煌 医德双馨誉乡邻


    

    蔡广征,男,现年46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89年参加工作,现任司马镇东蔡村卫生所所长,县政协委员,司马派出所执法监督员。连续多年被县卫生局授予“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其卫生所被县卫生局评为“德技双优诊所”,成为首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示范定点卫生所。2009年,他荣获金乡县“十佳诚信公民”称号。2010年,又被评选为金乡县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敬老爱老、德厚品高”、“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等多幅群众自发赠达的锦旗及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更是对他辛勤耕耘的肯定,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在两省三县交界的地方,蔡广征和他的东蔡卫生所声名远扬。
    农村也是创业的大舞台
    1988年,蔡广征以优异的成绩从济宁医学院毕业。作为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他深知父老乡亲被病魔折磨的苦衷,怀着对家乡的眷恋,怀着对群众健康的牵挂,他坚定地舍弃在大城市个人发展的广阔环境和优厚待遇,回到一穷二白的农村,在自己三间简陋的土瓦房里,东蔡村卫生室开张了,他由此走上了艰苦的创业路。
    22年一路走来,他始终视病人如亲人,无论刮风下雨、白天晚上,乡村的土路上,经常有他奔波的身影。更令患者及家属感动的是,他常常为贫困患者减免医药费,甚至免费治疗。金乡县肖云镇鲍楼村村民侯钧合患重病,上有老母亲,下有子女,其妻患有肺癌去世,蔡广征前前后后为其免去医药费上万元。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东蔡卫生所共为困难患者减免医药费12余万元。
    在他的苦心经营下,如今的东蔡村卫生室已发展成为拥有医疗用房360平米,医疗人员10余人的全科市级标准化卫生所。多次被县卫生局评为“德技双优诊所”,成为首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示范定点卫生所。
    医术追求永无止境
    从医以来,他时刻不忘钻研医疗知识,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成为颇有名气的医道妙手。
    金乡县兴隆乡张庙村村民李法运,身患奇症,双下肢与腹部肌肉呈波浪式滚动,伴有收缩与疼痛,苦不堪言,彻夜难眠。曾先后到市级、省级、北京301医院就诊,花去医药费6万余元,无任何疗效。就在万念俱灰时,他被推荐到了东蔡村卫生所,经蔡医生诊断,此病为“肌颤搐”, 是由精神压力、心理紧张造成的,经过十几天的药物及心理治疗,配合针炙疗法,李法运的“怪病”竟奇迹般的好了。李法运病愈出院后,逢人便说:“北京301医院神经内科专家会诊说我这种病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是蔡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20年来,经他治疗的疑难杂症患者数不胜数,在他的诊所,锦旗、感谢信、纪念品琳琅满目。
回馈社会是人生的一种境界
     蔡广征在日记的扉页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一位合格的医生,就是要无限忠诚于病人的身体健康。他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段话,不计较金钱,不在乎得失,一心一意为病人着想。无论是腰缠万贯的大老板,还是一文没有的孤寡老人,欠债累累的困难户,无人问津的弃婴及智障患者,甚至是无药可救的危重病人,他都一视同仁,悉心救治。
    2008年大年初一,金乡县肖云镇冯显坡、李素英夫妇捡到一个患先天性脑积水并伴有轻度脑瘫的弃婴,慕名来到东蔡卫生所就治。蔡医生见其家庭困难,主动为其免去药费6000余元,经过一年的跟踪治疗,现在孩子已基本恢复正常,济宁电视台《直播民生》栏目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回报社会,关心社会公益事业是他一生的追求。每年春节他到镇敬老院看望老人,送去棉衣棉被、过节用品;2003年防治“非典”,他无偿拿出消毒药品免费发放给当地群众;07年村里修桥铺路、08年汶川大地震、09年防治“手足口病”,他捐资捐物达10余万元;2009年他再次为全村100余户缴纳社会治安保险费捐助资金6万余元;2010年全镇公路建设他一次性捐出2万元。今年,他投资近10万元建了司马镇首家残疾人康复站,并顺利通过济宁市残联验收;在他积极协调和资助下,建设了东蔡村文化健身中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不追求虚荣名利,一心回馈社会,他虽然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却在农村医疗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上为人民群众做出了贡献,他收获了沉甸甸的社会荣誉和光荣,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