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爱岗敬业,铸造名优工程

2012-08-20 15:4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李国华,1976出生,临沂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瓦工班长。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一系列国家、省级荣誉,所参加施工的工程荣获1项“鲁班奖”、4项“泰山杯”、1项“沂蒙杯”、1项省级“质量诚信用户满意工程”、7项省市级安全文明工地等称号,所在QC小组荣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李国华,1976出生,临沂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瓦工班长。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一系列国家、省级荣誉,所参加施工的工程荣获1项“鲁班奖”、4项“泰山杯”、1项“沂蒙杯”、1项省级“质量诚信用户满意工程”、7项省市级安全文明工地等称号,所在QC小组荣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一、爱岗敬业,铸造名优工程

  2001年李国华参加施工了集“鲁班奖”、“全国建筑安全奖”、“建设部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4个国家级最高奖于一体的临沂市人民医院主体大楼。在工程施工中,他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带领瓦工班与其他施工人员团结拼搏,实现分项工程优良率100%,镶贴的几百万块小面砖,全部一次性验收合格,使外墙面砖远看几乎达到铝塑板的外观效果,得到业内专家的交口称赞。2009年又被选派参加了济南市重点工程——齐鲁软件园银荷大厦工程的施工。他带领瓦工班与其他工种紧密配合,始终保持紧张有序、高能高效的工作节奏,每天平均工作15个小时,整个工作面连续满负荷进行,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5万平方米主体施工任务,并以一流的质量和一流的安全文明施工现场,使该工程成为济南市的精品亮点工程。

  二、勤学苦练,争做能工巧匠

  新时代的建筑工人既要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又要有比较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操作能力。李国华在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省吃俭用挤出钱购买了建筑瓦工操作规范等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在沂水中心医院门诊楼工程施工中,内墙砖、地板砖、外墙砖的镶贴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项目部选定李国华镶贴样板间。由于医院大楼的地漏、墙地面的管口特别多,为了攻克技术难题,李国华对着管口和地漏反复琢磨、操练,有时一晚上连续几个小时查阅资料,在纸上进行模拟勾画。经过他的刻苦钻研摸索,终于取得了地板砖、墙砖套割技术的成功,他镶贴的管口套割均匀,缝隙都在1毫米以内,地面地漏套割精细,坡度科学合理,没有高低差,既实用又美观,达到了质量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为工程荣获“泰山杯”立了大功。目前套割镶贴工艺已在临沂市建筑业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

  三、无私奉献,带出一流班组

  李国华深知当前企业发展迫切需要大批专业操作能力过硬的技术工人,深感培养技工责任重大,义不容辞。他把班长与师傅的角色巧妙地融为一体,鼓励带动大家立足岗位练绝活。为提高全班的工程镶贴质量,李国华认真总结多年镶贴施工经验,每天通过班前会、班长交底、会诊难题、个人自检、班组验收等形式严格把关,做到耐心细致地镶贴每一块面砖,认真校核每一道边角,保证各种尺寸准确无误,绝不放过任何一点偏差。严师出高徒,李国华先后带出了100多名专业技术能手,他的班组成为临沂建筑业瓦工队伍的一面旗帜,激励着更多的建筑工人为国家建设事业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李国华任劳任怨、爱岗奉献,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展示了新时代技术工人的优良品德,促进了社会的文明进步,是生活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好人代表。

陈凤祁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