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东明石化:2000万环保投资 换来7000万经济效益

2012-05-15 22:09:00     作者: 赫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明石化 山东行 效益 环保
[提要] 在山东科学发展、经济“转调”的过程中,东明石化改变了过去向产量要效益的传统生产模式,敢于加大投入,转而向节能降耗要效益。仅仅2万方干式气柜环保装置一项,一年不仅能够节约标准煤2万多吨,直接带来的效益也更是达到了7200多万元。

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东明石化集团。(盛堃 摄影)

东明县委副书记、县长朱瑞军(中)接受大众网记者赫洋(左)采访。(盛堃 摄影)

东明石化公园及厂景。(盛堃 摄影)

东明石化集团厂区照片。(盛堃 摄影)

东明石化新建设大项目片区。(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赫洋)每当提到石化企业,人们往往联想到高污染与高能耗。但是今天,当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菏泽的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的时候,展现在采访团记者面前的却是另一番模样。在山东科学发展、经济“转调”的过程中,东明石化改变了过去向产量要效益的传统生产模式,敢于加大投入,转而向节能降耗要效益。仅仅2万方干式气柜环保装置一项,一年不仅能够节约标准煤2万多吨,直接带来的效益也更是达到了7200多万元。

    东明石化集团始建于1987年,现有总资产150亿元,员工近5000人,是一家集原油加工、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化工及建筑安装、物流运输、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等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令采访团记者感到好奇的是,当金融危机来袭,在石化行业普遍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东明石化集团如何能够突出重围,实现经营业绩的不降反升的呢?

    东明石化集团的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道出了他们成功的秘诀,那就在节能减排上敢于投入资金。他介绍说,东明石化近几年在燃烧烟气治理等环境保护设备和技术上累计投资1.2亿元,技改投资5000余万元。2008年3月,投资530万元建设了烟气脱硫装置,使排放烟气的SO2浓度降到了400 mg/Nm3以下;2009年投资500万元,建设了200t/h的中水回用项目,每年可以减少污水排放量140万吨,节约新鲜水140万吨。

    高投入不仅换来了良好的环境收益,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该公司投资2200万元建设了2万方干式气柜装置,年可回收炼厂干气1100多万方,节约燃料油1.5万吨,折标煤2.14万吨,可产生经济效益7200余万元。

    东明石化通过自身不断的发展,也吸引了其他大企业找上门来寻求合作。2007年中石油与山东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里明确写道:“中国石油积极支持东明石化企业的发展,每年增加对东明石化企业的原油供应,努力保证东明石化今后发展到1000万吨级炼厂的原油需求。山东省积极支持中国石油建设日照市经东明县至河南省的输油管线,并在东明石化预留千万吨级输油出口”。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使东明石化年产量突破1200亿吨。同时进一步拉长石化产业链条,将东明石化打造成为千亿元资产规模、千亿元销售收入的“双千亿”企业,为区域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谈到东明石化的未来,东明县委副书记、县长朱瑞军这样描绘到。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