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东线纪行]鲁花车间探“安全”:不让一滴杂质入口

2012-05-16 14:5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鲁花集团 食品安全
[提要] “偌大一个生产植物油的厂区里,竟然看不到一个油罐。”5月16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东线来到鲁花集团,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件“怪事”。为了避免油脂在太阳下暴晒变质,鲁花所有工厂的油罐全部建在室内,恒温储存,保证花生油一年四季新鲜。在鲁花,这样的例子随处可见。“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这句承诺不仅仅印在墙上,更多的是体现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鲁花集团参观采访。(马鑫 摄)

采访团一行来到灌装车间参观采访。(马鑫 摄)

采访团一行参观花生油灌装生产线。(马鑫 摄)

鲁花集团执行总裁于子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马鑫 摄) 

鲁花集团副总裁宮旭州介绍花生油油桶的生产工艺。(马鑫 摄)

花生油灌装生产线。(马鑫 摄)

鲁花集团各种成品油展示区。(马鑫 摄)

鲁花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们讲解5S压榨花生油的生产工艺。(马鑫 摄)

鲁花5S压榨花生油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焦点。(马鑫 摄)

一桶桶带着花生香气的花生油等待装箱。(马鑫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一箱箱鲁花油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马鑫 摄)

    大众网烟台5月16日讯记者 李泽 王瑜)“偌大一个生产植物油的厂区里,竟然看不到一个油罐。”5月16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东线来到鲁花集团,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件“怪事”。为了避免油脂在太阳下暴晒变质,鲁花所有工厂的油罐全部建在室内,恒温储存,保证花生油一年四季新鲜。在鲁花,这样的例子随处可见。“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这句承诺不仅仅印在墙上,更多的是体现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
    漫步在鲁花厂区,除了弥漫着浓香的花生油味道,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干净的道路和一尘不染的生产车间。路上看不到一点杂物,生产车间的铝合金玻璃门窗,用手抹一下,丝毫没有灰尘。除了卫生管控,对产品质量的严格管控,更是让记者惊叹不已。
    据了解,从花生米原料入厂到包装、从成品油灌装再到最后的入库出厂,每一步都经过严格的检验,确保“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花生米原料入厂时,一车为一个检验批次,一车分首次样品、二次样品、卸车样品,需要多名检验人员至少3次检验,检验合格原料按照质量指标分垛存放,不合格原料拒收。包装瓶、瓶盖、不干胶标签等以一个生产日期或一个采购计划单为一个批次,每批必检。
    记者在车间看到,几名工人正站在机器旁,对已经吹塑的油桶进行检查,而在接下来的流水线上,除了肉眼检查外,还有工人将桶放在灯下照射检查,一旦发现有瓶身拉白、有杂质、有气泡、瓶底不完整等问题,就检出放入废瓶袋,集中退回物料库。灌装流水线上亦是如此。工人们用肉眼检查桶中的油是否含有杂质后,接下来的工人再用灯光照射检查,这个程序进行两次,一旦发现含有杂质,就将油放入专用托盘中进行隔离,由专职清查员进行清理。“你看,这一条检测线上有多少人,鲁花加大检测力量,就是为了不让一滴含杂质的油进入消费者的口中。”鲁花集团宣传部徐部长对记者说。
    在食品安全困扰人们生活质量的今天,鲁花提出了“先爱天下,以德取得”的道德规范,目标便是要做食品安全的道德楷模。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告诉记者,在创建品牌的征途中,鲁花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把消费者当成自己的上帝。历经多年探索,鲁花建立了一套首尾相贯、环环相扣、相对封闭、连续回环的质量检测机制。耗资上百万美元进口国际最先进的原料检测设备,从原料选择、工艺技术、质量控制、成品储存等60几道工序,鲁花针对不同工序,制定了60多套质量安全操作规程和30多项奖罚制度,落实到每个车间、班组和个人。
    科技创新是承载着鲁花对消费者的郑重承诺。针对人们对食品消费趋向绿色健康、环保安全的要求,鲁花坚持改进食用油生产工艺。经过长达六年的科技攻关,独创了5S纯物理压榨工艺,在生产过程中只榨取第一道花生原汁,拒绝化学溶剂残留,拒绝高温精炼,拒绝添加任何抗氧化剂。为了保证花生油的新鲜度,鲁花投资几千万元建起胶东最大的恒温储存库,对储油罐全部进行充氮保鲜,使每一滴花生油常年保持原有的营养和质量。另外,还投巨资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黄曲霉检测仪,自主研发了世界领先的去除黄曲霉毒素的分离装置,使油品更安全更健康。
    此外,鲁花还制定了产品质量溯源制度。在每个批次油品的包装箱和瓶体上,都印有产品信息代码,并且,每个批次的产品都要留样,保存两年。记者在鲁花的样品室里看到,密密麻麻摆了很多瓶油品。如果消费者买到的油出现问题,通过溯源信息,就可以知道买到的是否是假冒产品,或者和样品进行比对,对产品的质量进行进一步确定。
    滴滴鲁花,健康全家。在鲁花的任何一家工厂内,都能看到这样的标语,“决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这是鲁花对所有消费者的郑重承诺。2008年12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国家七部委共同发起了“百家食品企业道德承诺”活动,鲁花因产品质量好、品牌形象好、企业信誉好,作为活动的首批入选企业,向社会发出这一郑重承诺。2010年,有关“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报道一度令许多人不敢踏进酒店就餐。期间,一些酒店为吸引顾客,纷纷打出了“本店使用鲁花花生油”的承诺,并把鲁花花生油呈放在了酒店醒目的位置,足以看出对鲁花品牌的信任。
    由于技术先进,原料优良,管控严格,鲁花花生油品质非常优良稳定。自1992年问世以来,在全国历次质检、卫生、工商等权威部门抽查检测中,从未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鲁花花生油在色泽、气味、口味、营养成分、性价比、品牌形象等各项指标上都获得了满分,高居中国食用油用户满意度榜首。鲁花先后获得了“国家级放心油”、“国家无公害产品”等殊荣,也同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两项权威认证,这在中国食用油行业是十分罕见的。
    鲁花卓越的质量保证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如今,一提起花生油,很多消费者第一反应就是鲁花,鲁花这个品牌也成为花生油的代名词。“我们捧出良心,栽培出的鲁花。做人纯正无暇,做事岂能掺假。”鲁花厂歌里所唱的,也正是鲁花人的真实写照。

 

[东线纪行]鲁花:科技创新 挺起民族产业的脊梁
[东线纪行]专访孙孟全:攻克世界难题 鲁花开创零黄曲霉素时代
[东线纪行]特写:敢向总理要“补贴”, 孙孟全剪不断的“花生梦”
[东线纪行]创新与突破——鲁花“5S纯物理压榨工艺”全解读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