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东线纪行]专访孙孟全:攻克世界难题 鲁花开创零黄曲霉素时代

2012-05-16 14:4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鲁花集团 黄曲霉毒素去除技术
[提要] “这个世界性难题被鲁花攻克了,我们的技术可以说是国际领先水平。”5月16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东线抵达莱阳采访,在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孟全接受了大众网专访,他说,鲁花掌握了花生油生产工艺的“独门绝技”——黄曲霉毒素去除技术,攻克了世界性难题,也是因为拥有这项先进技术,鲁花不但成为中国花生油行业第一品牌,也一跃成为“中国创造”的代名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鲁花集团参观采访。(马鑫 摄)

采访团一行来到灌装车间参观采访。(马鑫 摄)

采访团一行参观花生油灌装生产线。(马鑫 摄)

鲁花集团执行总裁于子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马鑫 摄)

鲁花集团副总裁宮旭州介绍花生油油桶的生产工艺。(马鑫 摄)

花生油灌装生产线。(马鑫 摄)

一桶桶带着花生香气的花生油等待装箱。(马鑫 摄)

一箱箱鲁花油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马鑫 摄)

 

    大众网烟台5月16日讯记者 李泽 王瑜)“这个世界性难题被鲁花攻克了,我们的技术可以说是国际领先水平。”5月16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东线抵达莱阳采访,在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孟全接受了大众网专访,他说,鲁花掌握了花生油生产工艺的“独门绝技”——黄曲霉毒素去除技术,攻克了世界性难题,也是因为拥有这项先进技术,鲁花不但成为中国花生油行业第一品牌,也一跃成为“中国创造”的代名词。
  孙孟全介绍说,玉米、花生、稻米等作物如果感染了黄曲霉,生产出的油里面就会有黄曲霉毒素,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因为黄曲霉毒素由于性质稳定,不易被破坏,所以国内外很多植物油生产企业普遍采用化学方法去除,但这样以来,不但造成化学试剂残留,而且破坏了花生油中的营养物质。因此,既要去除黄曲霉毒素,又保证花生中的营养物质不流失,成为了一道世界性的难题。
  “当初发展花生油的时候,有很多人就提出,黄曲霉毒素是制约花生油发展的最大障碍。”孙孟全说,既然要做花生油,就不能知难而退,外国人解决不了的难题,我们中国人不一定不行!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鲁花集团加大科技攻关,经过多年努力,终于研发出了黄曲霉毒素去除技术。通过低温物理的方式,做到了去除黄曲霉毒素的同时,不改变花生油营养、风味等品质特征,而且整个工艺过程不需要加入任何化学物质,也不产生废水、废气及固体废弃物的污染,不会给环境治理增加任何成本。
  原本含有黄曲霉毒素的花生油,在使用鲁花自主研制的去除仪后,黄曲霉毒素达到了未检出水平。2006年,在广州召开的国际花生黄曲霉与基因组大会上,鲁花宣布了这一科研成果,让全世界研究黄曲霉毒素的专家都大为震惊,对鲁花这一技术赞叹不已。专家介绍,鲁花的这一技术使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含量低于最严格的欧盟标准,填补了世界该项技术的国际空白,对保障食品安全和保护人类健康具有重大作用。2007年,鲁花的“去除黄曲霉毒素的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孙孟全说,鲁花手握去除黄曲霉毒素“利剑”的同时,还投巨资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黄曲霉毒素检测仪,为油品的质量安全上了“双保险”。去除仪投入使用以来,在鲁花花生油中从未检出黄曲霉毒素。如今,鲁花不但成为中国花生油行业的第一品牌,也一跃成为“中国创造”的代名词。

 

[东线纪行]鲁花:科技创新 挺起民族产业的脊梁 

[东线纪行]特写:敢向总理要“补贴”, 孙孟全剪不断的“花生梦”
[东线纪行]鲁花车间探“安全”:不让一滴杂质入口
[东线纪行]创新与突破——鲁花“5S纯物理压榨工艺”全解读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