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文化创意,化腐朽为神奇

2012-05-17 11:06:00     作者: 伊茂林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创意产业 淄博晚报 化腐朽为神奇 工业建筑 坊茨小镇
[提要] 历史赋予工业建筑特有的城市发展印证;文化让工业建筑具有特殊的政治、文化背景;宽敞的面积、良好的地段和结实的结构又让工业建筑具有独特的使用价值。创意产业采用“外形不变内涵变”的产业置换,激活老厂房的文化和经济价值,使之成为保护城市文脉、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

  潍坊市坊子区坊茨小镇依托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年德日式建筑群,北至坊子新旧城交接的崇文街,东西各以潍安路与潍州南路为界,南达荆山洼矿坑区,区内两河水岸总长38公里,规划总面积约44.8平方公里。

  十几年前,坊子区政治重心北移,客观上使老城区德日时期的工业遗存得以保存。特别是166处历经百年的德日式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不到8平方公里土地上,构成了一座独具异域风情的百年小镇——“坊茨小镇”。保护并盘活这些古老建筑,使之焕发出迷人风采,正在成为带动坊子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坊茨小镇的巨变给人带来很多启示,这片建筑群中的每一座建筑具备作为世界遗产的三个特征,即原真性、整体性和唯一性,在全国都是比较稀缺的。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些百年老建筑化腐朽为神奇,变包袱为财富,这对当前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历史赋予工业建筑特有的城市发展印证;文化让工业建筑具有特殊的政治、文化背景;宽敞的面积、良好的地段和结实的结构又让工业建筑具有独特的使用价值。产业结构的发展和推进是有规律的。当传统工业退出历史舞台后,大批工业建筑失去了原有的使用价值,又占据中心城区的土地资源。因此许多人将老厂房、老仓库看成城市垃圾和累赘,一个“拆”字将它们推倒。他们只看到厂房下面土地的价值,没看到它承载建筑的历史内涵价值远远超过土地本身。

  创意产业采用“外形不变内涵变”的产业置换,激活老厂房的文化和经济价值,使之成为保护城市文脉、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经历过经济转型期的发达国家,在工业建筑开发保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不少成果。

  文化创意产业的价值,一是能直接产生经济收益,二是无需物质资源,它的资源就是人的智慧。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拥有了极为丰富、优秀的文化资源,要想使其得到有效利用,就必须把握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再运用独树一帜的创意使其得以具体体现。

  如今,具有“人脑+文化+电脑”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从一个“稚嫩”的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城市的重要支柱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城市经济加快形成高层次的“三二一”产业结构,迈入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后工业化时代。

  “坊茨小镇”显然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这仅仅是个开始。现在能够看到的坊茨小镇仅限于一个区域,而铁路沿线的一些地方仍处于半荒废的状态。在那里,处处皆是岁月的痕迹以及历史的遗迹,不用处理就是一张黑白老照片的感觉。那些具有莱茵风情的古老建筑,述说着历史的凝重、岁月的沧桑。路边的店铺以及在古居中悠然生活着的人们,与百年前在这里穿梭的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的影像交替辉映,有倘恍迷离之感。这些都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绝佳资源。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坊茨小镇’的保护和开发,一定能促进当地的转方式调结构,把坊子打造成潍坊中心城市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区,带动坊子乃至潍坊的经济发展。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