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矿工被困36天后获救创造救援奇迹

2016-01-30 02: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这是世界矿山救援史上的奇迹!这是让每一个牵挂平邑石膏矿塌方事故被困矿工命运的人们热泪盈眶的不眠不眠之夜:4名在地下被困36天的矿工,4名在人们的祈祷中在地层深处从一九熬到五九,整整苦熬了36天的兄弟,终于盼来了这一刻!1月29日21:20左右,第一名矿工已被成功提升至地面;21:49,第2名被困在地下200多米巷道里的矿工也顺利升井;22:49,随着第4名被困矿工安全到达地面,被困在5号救生孔附近巷道里的4名矿工全部顺利升井,被紧急送往医院。

  截止到目前,此次事故共有15名井下被困矿工获救,另外有1人已确认遇难,13人仍失联。

  去年12月25日早上,山东省平邑县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因邻近的废弃石膏矿采空区坍塌引发矿震(国家地震测报震级4.0级)发生坍塌事故后,29名被困井下的矿工的安危牵挂着亿万人的心。

  临沂在关注!山东在关注!全国在关注!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国家安监总局对救援工作高度重视。现场迅速成立事故救援指挥部,坚持“生命至上、救人第一”,精心组织,精准决策,科学施救。在事故当天救出10人、12月26日凌晨救出1人后,中煤大地、淮南矿业集团、兖矿集团、胜利油田、三一重工、宝峨公司等国家级专业应急救援队和黄金集团、淄博矿业集团、龙口矿业集团、新汶矿业集团、肥城矿业集团等省内实力较强的救援队及专家迅速集结,社会各方力量快速到位,包括专业救援人员,机电专家,省军区、武警山东总队官兵和公安消防干警,医护人员,通信、电力等保障人员等在内,集中力量打通了3条井下、2条井上共五条生命救援通道,从多个方向搜救被困人员。

  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救援,这是一场考验指挥员与战斗员科学指挥与应变能力的救援:

  ——井下救援,采取先掘进后支护再救援的办法实施巷道掘进,专业救援人员分为6个小组,每组配10名掘进队员、6名救护队员和2-3名后勤人员,4个小时一轮换,24小时昼夜作业。到1月3日13时,累计修复掘进救援通道354.5米。就在此时,因4号井南部地表发生大面积坍塌、井下巷道水位快速上升。指挥部没有选择冒进,而是将救援人员全部撤到井上待命,将井下救援工作重点放在排水、水文地质监测、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上。

  ——井上救援,主要是通过钻井打孔救人。救援以来,先后成功打通4个小口径保命孔。幸运的是,通过2号孔和7号孔,“探”到了4名被困的幸存者并取得联系。在为他们输送食物、保暖内衣、照明工具等物资后,第一时间开钻了3个大口径救命孔,力求救人“三保险”。随着4名矿工的顺利获救,创下我国首例“大口径钻孔”井上救援成功的奇迹。

  先期救出的11名矿工中,有5人身体状况良好,已回家休养。另外6名和刚救出这4名矿工正在医院治疗,经医疗专家诊断均无生命危险。

  救援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做百倍努力”的原则,继续搜寻井下被困人员,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4名矿工在事故发生36天后被救升井,让我们坚信,面对生命,永远不要轻言放弃。

  让我们为另外的13名矿工兄弟祈祷。

  (宾语的廉政空间微信公众号:lzkj328)【文/宾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