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刚“剧透”滨州今年交通布局 加快县县通高速

2016-01-27 14: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省人大代表、滨州市长崔洪刚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 李兆辉)去年两个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圆了滨州老百姓的“港口梦”“铁路梦”。今年滨州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将有哪些大动作?26日,山东省人大代表、滨州市长崔洪刚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介绍,今年滨州港争取3万吨级液化码头主体完工,开工建设二期泊位;铁路方面,在加快黄大铁路和济青高铁建设同时,重点抓好滨港铁路二期建设;公路方面,抓好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等重点工程,加快实现省里提出的“县县通高速”目标。

  提起交通,滨州之前一直有着不少尴尬。比如说,滨州至今还没有直达济南的高速,博兴这样的产业大县还不通高速,全省17个地级市惟有滨州不通客运列车,滨州人民对交通条件改善的期盼非常强烈。滨州一直“临海不见海”,240公里海岸线几乎都是一望无垠的荒草和烂泥滩,对工业发展和外经贸发展形成了巨大瓶颈,有海无港的现实让滨州始终没有挺直“沿海城市”的腰杆。2015年,滨州市政府围绕老百姓的期盼,做了几件实事。

  2015年6月26日,滨州港2×3万吨级码头正式开航运营,滨州人民的“港口梦”变成了现实,滨州成为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唯一的海港港口和最近的出海通道,滨州真正转身向海发展,通航以来,累计运送货物80多万吨、集装箱800标箱。9月28日,滨州开往北京的客运列车发出,德大铁路正式开通,滨州人民几十年翘首以盼的“铁路梦”得以实现。

  在公路方面,济滨东高速滨州段全年完成投资14.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7%,建设进度一直保持全线领先。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随着这几条高速的建成,滨州的交通条件将会大大改善。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的道路,就是依托黄河北大堤作为市城区南外环,进行拓宽改造,工程总投资3亿多元、13.2公里,标准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四车道,经过多次到郑州国家黄委积极争取,年前正式获得批复,成为黄河下游惟一一个黄河堤防工程兼作城市交通道路的城市。

  滨州自2013年实施了为期三年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三年来,累计投入40亿多元,完成县乡道改造1266公里,完成村庄道路硬化1.3万公里,4505个村庄的“三通”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村庄道路整洁了,村容村貌也变得整洁了。在2015年7月份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滨州市群众整体满意度由82.9%上升到96.7%,综合排名由前年底的全省第16名跃升至第3名。

  在谈到今年滨州交通基础设施如何布局时,崔洪刚向大众网记者提前“剧透”了一下。滨州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在滨州港建设上,争取3万吨级液化码头主体完工,完成5万吨级航道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二期泊位。完成套尔河航道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套尔河港区3000吨级航道及防波挡沙堤工程。在铁路方面,在加快黄大铁路和济青高铁建设同时,重点抓好滨港铁路二期建设。这是与港口配套连接的重点工程,去年底已经完成招标,正在进行迁占。公路建设上,全力推进济滨东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抓好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等重点工程,加快实现省里提出的“县县通高速”目标。积极做好沿海高等级公路前期工作,这条路环渤海上接黄骅、下接东营,已列入交通部建设项目,对加快山东北部沿海开发具有重要作用,滨州将积极争取早日开工。同时,继续实施好农村公路骨干路网升级改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