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贫困群众当起战疫先锋 帮包干部解了花农愁

来源:闪电新闻时间:2020-03-06 21:43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在疫情防控一线,有连夜奋战的感动,也有互相搭把手的温情。在临沂郯城县,因为疫情,今年花农为销路犯了愁,包村干部搭把手,为花农建起了销售渠道,同时,贫困群众上一线,担当起了战“疫”先锋。

疫情阻了花农路 包村干部解了花农愁

“老李吗?我要5束鲜花,你给我包装好,我一会开车去拿。”“李老板,你的鲜花能不能送到我们小区?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能出去。”

2月13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县郯城街道三井社区花卉种植户的电话响个不停。同时,郯城街道包村干部上官仕青的微信圈也简直要被刷爆了,微友纷纷留言:

“可以预定吗?”“把钱打给谁?”“现在能发过来吗?”

……

听着客户不停地催着要鲜花的电话,一直愁眉满面的李占文露出了一丝笑容。

销售这么火爆,何愁之有?“哎!都是这次新冠病毒肺炎惹的祸啊!”老李一语中的。

郯城街道三井社区新屯村花卉种植户李占文指着满棚的乒乓菊说:“每年2月情人节前后,是乒乓球菊畅销时节,一年辛苦就指望这几天能有个好收入。谁能想到,现在鲜花无人问津、无路销售。”据李占文介绍,这一个棚乒乓球菊有4万多支,按照往年这个时间段的市场价,一支花至少也能卖1.5元,整个棚能卖6多万块钱。现在却极有可能烂在地里,长时间的辛苦可能全部打了水漂……

上官仕青通过村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马上与社区书记马晓光一起赶到李占文的花卉大棚,一进大棚,上官仕青惊呆了:“明天就是情人节了,这么多五颜六色的乒乓球,还一棵没卖,再不卖就要真的烂在地里了。”

上官仕青当起了“卖花姑娘”,社区书记马晓光也主动当起了花卉销售代言人,他们带领街道志愿者到老李花卉大棚帮助摘花、切花、包装花卉、上门送花,不到两天的时间,就帮他在网上销售400多束(10支为一束)……

疫情当前 贫困户当起防疫先锋

“徐大爷,您怎么知道我今天要来?”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帮扶干部徐迎秋刚到三井村执勤卡点就看见了联系户徐大爷的身影。“哪有,我执勤呢!不能老是你们来帮助我,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也想出一份力。”经村干部介绍才知道,自大年初二以来,徐大爷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对出入车辆进行消毒,对走亲访友人员进行劝返,对聚集的人群进行劝散,甚至包括每晚的卡点值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徐大爷这样主动请缨投身防疫一线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西赵村的孙大爷、红石村的姚大爷、埝里村的李大爷等,共计56人。红石村的孙大爷,已经73岁高龄,家里的老伴因长期疾病身体虚弱需要照顾,但在知道村里要设立执勤岗位时依旧踊跃地报了名。不光自己在卡点对出入人员量体温、作登记,还联合其他几名贫困户承担起了村内巡逻和药物消杀的任务。所以只要走到沭郯线上,总能看见他们巡逻的身影。前几天的大雪中,冻得瑟瑟发抖的他们也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孙大爷的老伴也很支持他的工作说:“杜书记一开始不让老孙去执勤,怕没有人照顾我,但是我们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照顾,我们也想帮点忙。”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郯城街道防疫不忘扶贫,时刻将贫困群众的健康安全放在心里,围绕疫情防控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户进行院落消毒,为贫困户讲解防疫知识,送上米、面等生活物资,切实保障贫困户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防疫期间贫困户一个也不落。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王利群 临沂报道

(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