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大考将至,聊城直面问题全力冲刺

来源:大众日报时间:2020-03-08 09:35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考之期。但是,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力推动脱贫攻坚的聊城带来一定影响。

  3月3日上午,聊城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直击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讨解决方案和下步打算。

  会上,聊城市扶贫开发办主任王同章汇报了工作中存在的六类问题和下步打算。其中,诸如有的已脱贫户脱贫不稳定,存在返贫风险;有的“三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受疫情影响,有的地方存在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扶贫产品滞销、扶贫项目建设运营受阻等较严重问题受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注。

  针对存在的问题,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表示,尽管突发的疫情带来了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党中央明确要求脱贫攻坚不能缓、不能等,必须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坚决完成各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纠正等待观望、麻痹厌战、畏缩不前等不良思想,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孙爱军要求,要充分认识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突出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孙爱军还要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的任务目标、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质量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时间进度,扎实开展脱贫成效自查评估;要抓好行业扶贫自查整改、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制度、健全社会扶贫机制,深化行业社会扶贫;要对脱贫攻坚以来的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全面总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讲好聊城扶贫故事,也要加强涉贫舆情管控,健全监测处置机制,及时应对、有效处置涉贫信访案件和网络负面舆情。

  孙爱军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真抓实干。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攻坚责任、加强工作力量、深化作风建设,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编辑: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