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墨》:文化品牌树立匈牙利

2012-03-02 09:13:00    作者:陈炜敏   来源:济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杂技团 喜爱 粉墨
[提要] 1月3日,济南市杂技团赴匈牙利《粉墨》演出队一行40人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凯旋回济。近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和部分演员,以及负责匈牙利对外演出的中演公司国际运营中心负责人,他们为我们披露了此次济南杂技走出去的台前幕后。

 

 

 

□本报记者 陈炜敏《粉墨·战鼓》
    图片依次为:
    邓宝金在指导队员们练习
    《粉墨·洛神》
    《粉墨·白蛇传》
    《粉墨·霸王别姬》《粉墨·钟馗嫁妹》

    “每场结束后观众们都会报以齐刷刷的震耳欲聋的掌声。不论男女老少,不论身份高低,所有人在演员谢幕时没有一个提前退场的,所有人都在参与,所有人都在鼓掌,而且掌声经久不息,场内上千双手同时化作一个声音,那种气势中所散发出的对演出的认可、对演员的喜爱和尊重,是我在国内任何一个剧院中都看不到的。”随团翻译李琳这样说。
    1月3日,济南市杂技团赴匈牙利《粉墨》演出队一行40人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凯旋回济。近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和部分演员,以及负责匈牙利对外演出的中演公司国际运营中心负责人,他们为我们披露了此次济南杂技走出去的台前幕后。
    险些错过的“一台好节目”;三个月演了108场
    2011年9月,大型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演出队应邀前往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了为期三个月108场的商业演出。
    在培育本地市场、让更多济南市民欣赏到精彩的杂技节目之余,市杂技团也无数次走出国门。近几年,他们已经是第三次到匈牙利演出了。2004年、2007年和2011年,济南市杂技团分别演出了《泉城写意》、《龙的传人》、《粉墨》,而社会影响最大、反响最强烈、经济效益最好的就是这次《粉墨》的演出。“前两次都是在临出国之前,把几个杂技节目简单编排一下,加入一些中国元素,不像这次,是一个成熟的杂技剧。”邓宝金介绍。
    此次在匈牙利演出,欧洲经济危机阴影仍未散去,匈牙利人民生活受到影响。“这个时间还是匈牙利演出市场淡季,这时的剧场一般会引进一些卖座的演出剧目,吸引人气,拉动市场,不让剧场闲置,以度过这段淡季。”邓宝金介绍。据她了解,近年来,很少有外国演出商邀请杂技大团出外商演,“《粉墨》剧组算是第一个。”
    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国际运营中心的高岳印证了这件事:“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近几年,中国杂技在欧洲的演出常常以单个节目的形式出现,像这样40人大团的演出还是首次。”
    多年来,中演公司一直利用自身渠道等优势,把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文化资源推向国际市场。“在这之前,我们都会做市场调研,长期的对外合作使我们对欧洲市场也有一定的了解。”之所以选在匈牙利,是因为“匈牙利举办了在国际上都非常有知名度的马戏节,国际杂技界对此非常关注。我们演出的布达佩斯国家大马戏院就是匈牙利国际马戏节的比赛场地,因此选取这里作为通向欧洲市场的突破口。”
    采访中,高岳还提到当时匈牙利演出方在引进《粉墨》时发生的一件趣事:“当时我们把录像拿给匈牙利马戏公司的总经理,看了之后,他很不以为然。他觉得《粉墨》中的京剧元素、文化背景对于西方人来说都太难了。”而且,在经济危机背景下,承接一个40人大团的演出,对方要冒着很大风险。“剧场毕竟要追求经济效益,当然最终的演出效果说明了好节目还是受欢迎的。”
    在做了大量工作后,总经理最后同意来济南现场观看,“看完之后总经理态度完全转变了,完全震惊了,非常激动,连连表示‘谢谢你们让我看了这么精彩的一场演出,幸亏我来了,不然会错过一台好节目。’”
    中国杂技大团演出为近年来欧洲首次;因《粉墨》知道了中国有个泉城济南
    2003年、2007年,济南杂技都曾在匈牙利演出。高岳介绍,这次却和以前有着很大不同:“第一,是人数、规模大大超过以前。以前演出的一般都是传统的中国杂技,规模较小。这次去的是一个40人的大团,而且这次演出是完完全全的商业演出,没有花国家一分钱。”高岳补充,“第二,此次演出形式和以往也不同。这次《粉墨》是将杂技和京剧结合的杂技剧,带有中国国粹因素,在匈牙利树立了《粉墨》著名的文化品牌。第三,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欧洲市场萎缩。以前中国杂技整团巡演的情况近年来难得一见,而《粉墨》的演出,推动了整团演出重返欧洲市场。”
    高岳介绍,中国杂技在国际赛场上屡获大奖,在市场上也有很高知名度。但近年来中国杂技的海外演出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了对外演出市场环境。邓宝金对这一点也深感无奈。她介绍,改革开放之后,对于院团的海外演出政策放宽,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一些问题随之而来。有的演出中介商为谈成生意,拼命压低海外演出价格,导致正规大团不愿意去,而一些杂牌军乘势而起,因为他们对节目的投入 少,可以低价格接演出。而这些私营小团综合素质 往往较差,使国际上对于中国杂技的印象不断降低,中国杂技走向低谷,给正规军也带来了难以消除的影响。对于这一点,邓宝金认为要严把谈判关。“其实外国演出商给出的演出费用并不低,很大一部分是被这些演出商扣下了。”
    在这种情况下,高岳认为,西方观众看得多,鉴赏力也很高,中国杂技要想成功走向国际市场,必须要好看,形式新颖,“像《粉墨》将杂技和京剧巧妙结合,但节目构成又相对简单,配以简单的解说,欧洲人就能理解。而且《粉墨》的服装吸收了京剧元素,精致华美,视觉效果很好。”
    在匈牙利演出三个月,估计有七八万人观看了《粉墨》。让邓宝金自豪的是,通过演出让匈牙利人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并引发了他们关注中国的兴趣。一位20多岁的观众在演出结束后,特意找到剧组,介绍自己因为《粉墨》对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古国产生了兴趣,在网上浏览了大量关于中国的资料。“由于观众有很大一部分是孩子,给他们从小灌输了有关中国的知识。”在节目单上,济南在中国地图上特意标示出来,观众们由此知道了中国有个泉城济南。
    为《粉墨》拆掉剧场80个座位;每场掌声都整齐划一、震耳欲聋、经久不息
    据了解,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现《粉墨》,匈牙利国家大马戏团总经理克里斯托夫先生还特意命人拆掉了将近80个座位,在场地上方空出了一个台子,专为演员表演所用,拆掉座位必定会对票房产生影响,由此可见他对《粉墨》的重视和喜爱。
    随团翻译李琳向我们透露了克里斯托夫当初选中《粉墨》的原因:“他说他之所以喜欢《粉墨》,是因为它展现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杂技艺术,还有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对于其中的京剧元素他是这样形容的:就像一个京剧的盒子,里面装着杂技的内容。多么形象的比喻啊!还有就是他觉得《粉墨》音乐中京剧唱腔和现代歌曲的配比非常协调也非常平衡,京剧唱腔不多不少,既带有韵味又不会让这些不懂中国话的老外们感到枯燥,这个比例刚刚好。”
    刚到匈牙利时,由于对演出市场的不熟悉,《粉墨》也曾遭遇到观众看不懂的情况。演出几周后,《粉墨》加了“画外音”,对每个节目的情节内容做了简单介绍,既不会耽误观众欣赏节目,又让他们对节目有了更深了解。“这提醒我们,以后去国外演出,要完善多语种的解说词。”《粉墨》共在匈牙利演出108场,每场演出邓宝金都坐在观众席上,认真做场记。哪个演员失误太多、观众对哪场节目反映强烈,108场,场场记录。“我们根据节目难度、时间长短来对演员进行计分,有失误进行扣分。”实施这种措施后,效果也不错:“这样我们在演出时会尽量避免失误,把更完美的演出奉献给观众。如果出现失误,也会在休息时间加紧练习。”
    在《粉墨》的演出中,所有人还体会到了不同国家的人对于文化不同的态度。李琳介绍:“每场结束后观众们都会报以齐刷刷的震耳欲聋的掌声。不论男女老少,不论身份高低,所有人在演员谢幕时没有一个提前退场的,所有人都在参与,所有人都在鼓掌,而且掌声经久不息,场内上千双手同时化作一个声音,那种气势中所散发出的对演出的认可、对演员的喜爱和尊重是我在国内任何一个剧院中都看不到的。”
    邓宝金也十分同意这种看法,她认为,和国内观众相比,匈牙利观众对节目、对演员的欣赏是不加掩饰的。他们会用力鼓掌、大声喝彩,“这种反映对演员的鼓励是不言而喻的,他们会感到一种成就感、感到一种骄傲,这是对他们自身价值的重新发现。这种思想会直接反映到他们的动作中,他们会发自内心地想把更多更好的节目奉献给观众,从而使我们的演出日益严谨完善。”
    和外团演出合作中感悟多多;当地完善的演出链条最受启发
    在海外的每次演出或与国际知名大团的合作,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日本,市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有12名演员带着新创编的《绳技》参与到太阳马戏团在东京迪斯尼乐园的演出中。整场节目根据一个童话故事改编,讲述两个人正在读一本童话书的时候,忽然进入了书中,随书中的童话形象进行了一次“爱丽丝漫游仙境”。“节目的编排非常好,人人都能看懂,又非常引人入胜。”邓宝金认为,艺术院团要走市场之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观众的角度出发,要能吸引观众。而且在与太阳马戏团合作时,感受到了他们那种对于艺术的严谨要求。“他们的节目已经不仅仅是一场杂技节目的展示,而是升华为一台综合艺术,每个节目都有与之配合的音乐,由乐队现场演奏。”和太阳马戏团的这次合作,也让团员们收获颇多。回国后,他们还经常认真学习太阳马戏团节目的视频资料,无论是节目编排、创意、服装、音乐、舞蹈,都让每一位演员有所感悟。
    侯阿曼既是此次匈牙利演出的负责人之一,也是一名演员。让她感受深刻的,是外国人的创新。“像空竹,本来是中国发明的一项运动,但我们一直以来都只会上下抛,而外国人发明了对抛、斜线抛等多种方式,大大增加了观赏性。”
    而在匈牙利的演出中,让邓宝金思考最多的,是当地完善的演出链条。
    在邓宝金看来,市场一直是院团的薄弱环节。“在匈牙利,可以看出剧场是常年做一个演出链条。”邓宝金介绍,他们演出场地匈牙利布达佩斯国家大马戏院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国有剧场,对剧场和演出院团,每场演出政府都给予相应的补贴,分演出萧条期和繁盛期而有所不同。此外,剧场的收入也与演出票房息息相关,因此剧场对节目宣传推介也十分重视,“在我们演出前一个月,剧场就在剧场周围贴满演出的海报。每周,剧场还会根据演出的不同进展,邀请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前来报道。”此次全国“两会”,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邓宝金也准备了自己的提案,就是有关艺术院团完善演出链条的一些建议。
    邓宝金介绍,匈牙利的艺术院团也在进行改制,他们称之为“革命”,据剧场总经理克里斯托夫介绍,作为国有剧场,政府要求剧场每个月都有演出,才能得到政府的补贴。政府还要求剧场必须每月推出一定的公益演出,邀请社区居民或学生前来观看演出。“我们周一到周五的,几乎都有组织学生观看,从幼儿园小朋友到大学生都有。”圣诞节前夕,布达佩斯第七区的政府把整场包了下来,请该区的居民免费去看演出。
    剧场设了多个售票窗口,12小时售票。“经常看到一些三四岁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看演出,这其实就是对他们的一种艺术熏陶,在这种环境下,他们自然会懂得怎样遵守规则观看演出,这是一种无形的公共教育。”邓宝金感慨。《粉墨》在济南已经演出700余场,观众达几十万,“但在市场推介上,我们做的仍旧不够,仍有许多市民不知道这个剧目。”邓宝金透露,在继续加工提高剧目的同时,院团准备在营销方面加大力度,和各种广告媒体、网络及企业合作,大力推介。“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在剧场、营销、演出等方面对剧团支持。”
    经常一天演出三场;海外生活既辛苦单调又丰富多彩
    在匈牙利,市杂技团每周三四五各演一场,周六三场,周日两场,在别的时间,剧场也会邀请别的马戏团前来演出。孔海涛是杂技团里年轻演员中得分最高的一位,在《粉墨》的演出中,分别表演绳技、草帽和高椅等节目。今年21岁的孔海涛已经有七八年国外演出的经历,去过匈牙利、德国、丹麦、瑞士、韩国、捷克、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孔海涛坦言,在国外演出有时也很辛苦:“像在国内一般每天演出一场,最多两场。在匈牙利却经常一天演出三场。刚去的时候根本就适应不了,感觉很辛苦,一个月之后才慢慢适应。”
    离开家、离开家乡三个月,除了演出和训练的辛苦,想家成了每个演员最难以割舍的情绪。侯阿曼的孩子才两岁,而他要离开孩子这么长时间。但侯阿曼却感到很满足:“这比以前好多了,现在还可以通过视频、电话和家人联系。”而孔海涛这些年轻演员则早已习惯:“因为平时也是住在团里,都习惯了。”
    剧场一层是演出场所,演员们就住在楼上的宿舍里。侯阿曼介绍:“比大部分在国外演出的情况好多了,每个楼层都有炉灶、洗衣机,每个房间都有单独的洗澡间。”
    每周二、周五,演员们会乘车统一前往超市采购。当地也有专门的中国商店,酱油等中国专有商品都可以买到。演员们还带了固体酱油,后来才发现当地什么都有。“超市里的商品也很便宜,生活用品、食品都是这样,特别是肉比国内还便宜,10块钱能买一大包鸭头。”侯阿曼笑着比划了一下。“上次去匈牙利演出,因为东西太贵,演员们尽量节省,一般以方便面充饥。这次不同了,天天吃肉。”这一方面是经济危机的影响,一方面也是由于我国物价的不断攀升。
    海外生活既单调又丰富多彩。演员们会自己蒸馒头、花卷、包子、烙饼,异乡的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一些小演员出国时才十二三,他们也很快学会了做饭。闲暇时间,演员们的生活也是有声有色。上网、十字绣、踢足球,“我们还会去购物,或者去逛街、拍照留念。”
    将对《粉墨》进行深加工;准备冲击明年十艺节
    对于2012年的打算,邓宝金介绍:“这几个月带领《粉墨》演出队伍在匈牙利的演出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看到精心编排的剧目如此受欢迎,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动力。明年十艺节将在济南举办,《粉墨》作为我团主推剧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计划在今年对《粉墨》进行深加工,冲击十艺节。”说到在济南的演出,邓宝金表示现在正在积极协调剧场等问题,希望能继续为济南市民献上精彩的剧目。据了解,无论是杂技技巧还是艺术内涵,市杂技团将继续打磨加工《粉墨》,使之更加成熟。《粉墨》在音乐等方面将有较大改动,每个节目的技巧也要有所变化,增添了多媒体设备,服装、舞台都要按照十艺节标准进行打造。(本版照片均由市杂技团提供)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