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出租车企业员工制将推行 让的哥有尊严地劳动

2012-02-29 07:44:00    作者:李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出租车公司 份儿钱 岛城 出租车驾驶员
[提要] 2月27日,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宣布从今年3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干了20多年出租车司机的陈刚说,根据现在的交通拥堵状况,干一个白班,除掉份儿钱和加气费,一般就能挣100元,夜班的净收入也差不多这些。

  2月27日,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宣布从今年3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国各地将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目前承包挂靠制 ;还将普遍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用(即“份儿钱”)、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等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岛城现在大部分出租车都是由车主和司机协商“份儿钱”和休息休假等,如何平衡劳资双方的关系 ,还要看“三部门”有没有行之有效的实施细则。

  探访

  白班“份儿钱”最高14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岛城近万辆出租车中,除了海博出租车公司的1000多辆车实行公车公营,9成以上的出租车大抵可分为三种运营方式。一是车主把车包出去,由白班夜班两个司机跑;二是车主自己干白班或夜班,再找个替班司机一起干;三是车主自己干,不找替班司机。前两种情况都涉及一个关键问题——“份儿钱”。

  28日,记者采访了中青、益青、华青、大鹏、市南等出租车公司的20多位出租车驾驶员。在这些驾驶员中,白班一般从早上7时接班,跑到下午3时,然后加气,下午4时正式交班。夜班司机一般从下午4时跑到次日清晨。白班要交的“份儿钱”在120元至140元之间,夜班的“份儿钱”在120元到130元之间。“份儿钱没有规定,都是车主与替班司机协商的。”干了20多年出租车司机的陈刚说,根据现在的交通拥堵状况,干一个白班,除掉份儿钱和加气费,一般就能挣100元,夜班的净收入也差不多这些。

  苦衷

  不少的哥自己买商业保险

  干了15年出租车司机的刘朋从5年前就坚持买商业养老保险,“现在一个月差不多要花500元买保险。这也是没办法,因为公司不给我们办理社会保险。”刘朋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岛城的出租车公司大都是挂靠制,出租车司机不是该公司的正式员工,所以办不了社会保险。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主要通过两种渠道办理保险,一是购买商业保险,还有一部分司机在原工作单位办理社会保险,“很多司机都是下岗职工,他们的社会保险就可以通过原单位办理。”

  现状

  九成是挂靠,公司不管钱

  岛城有20家出租车公司,9成出租车是挂靠在公司里的。“公司给所有司机每个月固定上一堂安全课,各分公司根据比较集中的问题对驾驶员进行定期培训,此外还要帮助车主办理各种证照、扣缴个税、发放燃油补贴、协助办理保险、处理事故等。”岛城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实际上经营主体还是车主,他们和驾驶员之间才是真正的雇佣关系 ,“份儿钱”多少、一月休息几天等问题需要车主来定。

  涉及到安全,公司可以强行要求车主配合,但涉及到钱,公司实际上没有话语权。“说白了,出租车公司就是物业公司,收取管理费,为业主(车主)服务,但业主家的收入怎么分,丈夫应该拿多少,妻子应该拿多少,丈夫一个月应该休息几天,妻子一个月休息几天……像这些问题,物业公司能管得了吗?”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举例说。

  算账

  车主:减费用操作空间不大

  在营业收入固定的情况下,减少“份儿钱”,增加休假日,车主乐不乐意?车主王永强(化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把车包了出去,一个月收7500元的租金,“看着是不少,但车辆的保险需要我交。一般车主都不舍得买全险,就挑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乘客险这些主要险种来买,一年的保费在7400元左右,平摊到一个月里就有620元;车辆的正常磨损维修费用,平均一个月就要300元;一辆出租车平均一年要换8条轮胎,按照一条轮胎300元计算,一年要花2400元,摊到一个月里就要200元;营业税等各种税费,一个月要交250元左右;车辆的折旧费也是“大头”,一辆10万元的车只能开8年,算下来一个月的折旧费就要1000多元;再加上700元管理费,算算一个月还剩下多少钱?4400元左右!一旦遇到车损,那维修费就要另计了,如此算下来,车主一年的收入达到4万元就算不错了。”王永强认为,如果减少“份儿钱”,操作空间不大。

  让的哥多休息岛城有些“土办法”

  青岛海博出租车公司是岛城唯一一家公车公营的出租车公司,近2000名员工都与公司签订了合同。有了这个“硬件”为支撑,员工们五险一金也都由公司办理,而且根据连续工龄的不同,出租车司机们每年可享受 5天 、10天、15天的带薪休假,休假期间一天的收入为百元左右。

  记者从青岛市运管局了解到,对于出租车司机的休息休假,岛城考虑得也挺周全,除了海博的带薪休假外,从去年5月份起,岛城的出租车可以办理三张营运资格证,比以前增加了一张,“实际上就是一辆车由两个人开,放宽到由三个人开,增加了人手,休息时间方便安排了。”还有会议上提到的油价联动的问题,岛城也早已经实施。

  ■业内观点

  想法确实很好还需措施跟进

  岛城几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三部门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出的想法虽好,但具体如何实施,还需有更详细的思路。“以减少‘份儿钱’为例,如何让车主减少个人利益,转让于驾驶员?如何让公车公营的公司在面临运营成本逐渐上涨的背景下减少‘份儿钱’?再以休息休假为例,三部门提出了一周至少休息一天的想法,其实出租车驾驶员的工作性质与不定时工作制相似,如何既能保证驾驶员有固定休息时间,还能保证城市客运能力的畅通……这些都是实际操作中不可避免的问题,还希望有更周全的措施给予保障。”记者 李兵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