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喷两年章丘百脉泉群陆续复苏 预计梅花泉墨泉将复涌

2016-07-26 07:55:06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倩

  停喷近两年,章丘百脉泉终于复活了!2014年5月起,百脉泉群中的多数名泉就几乎干涸,今年7月21日,百脉泉群位置最低的鱼乐泉首先恢复喷涌;24日,西麻湾泉复涌,百脉泉也冒出水珠;25日,眼明泉、伏鳌泉复涌。随着泉水水位的持续上升,预计未来一周,百脉泉群中的梅花泉、墨泉也将全面复涌。

降雨充足章丘百脉泉群陆续复苏 预计梅花泉墨泉也将复涌

  复苏!

  泉池悄悄吐“珍珠” 百脉泉喷涌在即

  25日12:00,记者驱车来到章丘市百脉泉公园。从南门进入公园,西南角的龙泉便映入眼帘。由于干涸时间较长,泉内长满杂草。如今,偌大的泉池内可见涓涓细流。“之所以称为龙泉,是因为泉眼在湖湾的上源,南岸巨石蜿蜒就像一条横卧的长龙。”前来看泉的一位老大爷说,虽然还没水涌如注,但池子里有水就是好兆头。

  继续向北走,记者来到龙泉寺,百脉泉就位于院内。作为章丘八景之首,百脉泉因“百脉沸腾、状若贯珠、历落可数”而得名,它还是济南五大泉脉之一。曾几何时,它的停喷令人心碎。如今,百脉泉东侧的泉池内,一串犹如珍珠般的水珠不断涌出水面。据悉,目前百脉泉水位离出水口还有60厘米。

  位于清照词园内的梅花泉吸引了不少游人。五个泉眼似一朵盛开的梅花,有两股细流从一个泉眼的石壁汩汩冒出,干涸的泉池逐渐蓄起水来。据介绍,目前梅花泉水位离出水口只差40厘米了。

  众多名泉喷涌在即,但泉群中泉口最高的墨泉还是“无动于衷”。被雕刻成莲花形状的泉眼石座上放着一块挡板,以往泉水流经的河道已经干透。据介绍,墨泉位列72名泉第61位,因泉眼黝深出水量大而得名。“这么多泉都复涌了,相信墨泉也快了。”前来赏泉的三位游客说。

  欢腾!

  鱼乐、西麻湾泉水已漫出 章丘人被泉水复涌刷了屏

  25日13:00,记者又来到位于章丘西北部的眼明泉公园。此时,眼明泉池边已围了不少人。“水位涨得真快,我早上路过时才往外冒,一上午至少涨了30厘米。”住在附近的一位市民说。

  附近商户姜先生说,最早复涌的并不是眼明泉,而是位于它南侧的西麻湾泉,“24日下午西麻湾泉就复涌了。”随后记者来到西麻湾泉边,十几串水珠争先恐后地从圆形泉池中汩汩冒出,泉池蓄满泉水,已开始溢流。

  一位60多岁的老先生说,他骑了半个小时自行车过来,就是为了一睹复涌泉眼的风采。

  “朋友圈里都传遍了,章丘泉群全面复涌。这是继孩子考上大学后,最振奋人心的消息了。”一中年女子给记者看她的手机,果然被泉水复涌刷了屏。“听说明水街道湛王村东的鱼乐泉,复涌以来水位一直上升,现在泉水直接淌出水池,能直接灌溉,也能提供直饮水。”她说,自己到眼明泉公园打泉水喝也指日可待了。

  不易!

  干旱了19个月 百脉泉水位一个半月涨8米多

  今年入汛以来,章丘6月份降雨量为175.7毫米,7月份降雨量197.1毫米。与此同时,章丘百脉泉水位持续上涨。截至25日8时,百脉泉水位达到56.94米,比6月7日的48.52米上涨8.42米。这也再次印证了,降水是影响百脉泉群水位的最关键因素。

  “随着泉水位的持续上升,预计未来一周,百脉泉群中的梅花泉、墨泉将全面复涌。”章丘市保泉办负责人说,汛期降雨相对集中,官庄、闫家峪、文祖、双山等泉域有效降雨充沛,百脉泉群可望恢复喷涌。

  据介绍,受近三年降水量偏少影响,特别是2013年9月至2015年3月,持续19个月干旱,章丘各泉水得不到有效补给,导致泉水位持续下降直至停喷。“2015年7月18日,百脉泉水位降至35.33米的最低点,离喷涌水位差了22.47米。好在去年8月以来,有效降雨增多,加之关停境内煤矿后,泉域日排水减少2.2万立方米,搬迁‘北四厂’后日减少抽取地下水8000立方米,促进了泉水水位持续上升。”章丘市保泉办负责人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哪凉快去哪呆着!山东避暑地图:泰山、石岛不超30℃

    11.jpg

    这几日的高温,就像把山东放进了大烤箱一样。据省气象台监测显示,覆盖全省的123个大监测站,有超九成的地区温度超过35℃,有19个站温度达到37℃以上,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25日,寿光站拔得头筹,最高温为38.2℃,比24日广饶的38.1℃还高了0.1℃。当然,25日的广饶也...[详细]

    07-26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人找工作最爱房地产 高薪行业排行中介收入最高

    11.jpg

    又到了毕业季,找工作成了不少毕业生棘手的问题。当前哪些行业更缺人?哪些工作竞争最激烈?齐鲁晚报记者根据智联招聘和齐鲁人才网所提供的数据,分析出了当前山东就业市场上的一些现象:互联网和电商企业最渴求人才,房地产回暖不少。而实体经济的窘迫也体现在了就业市场...[详细]

    07-26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福音!稳岗补贴大幅提升

    11.jpg

    日前,我省对社会保险政策作出进一步调整,支持过剩产能企业做好职工安置工作。2016年省财政已下达就业补助资金2.7亿元,支持各地对包括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在内各类符合条件的人员,统筹落实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详细]

    07-26 07-07新锐大众
  • 自测52℃,为啥预报才35.7℃?气象专家解释温度区别

    11.jpg

    持续的高温天,引发市民对济南气温的关注。很多市民自发使用各种测量设备,纷纷“晒出”在济南大街小巷测量的温度。其中,“泉城广场52℃”的数据,更让市民对气象部门日最高温35.7℃的数据产生了疑问。 [详细]

    07-26 07-07齐鲁晚报
  • 停喷两年章丘百脉泉群陆续复苏 预计梅花泉墨泉将复涌

    随着泉水水位的持续上升,预计未来一周,百脉泉群中的梅花泉、墨泉也将全面复涌。鱼乐、西麻湾泉水已漫出 章丘人被泉水复涌刷了屏  25日13:00,记者又来到位于章丘西北部的眼明泉公园。[详细]

    07-26 15-07济南时报
  • 山东6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局部最高温超过37℃

    山东省气象台今天(25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省气象台近期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淄博、滨州、枣庄等6市还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山东各地正在开展高温补贴专项检查,有强迫员工在高温期间工作,或者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高温补贴的用人单位...[详细]

    07-26 17-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