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对人大代表履职打分 不及格代表或无法连任

2016-11-04 08: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临沂11月3日讯 “有的人大代表每年除参加人代会,不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任何活动。”在基层人大中,类似人大代表不认真履职的现象屡见不鲜。为了解决人大代表“不作为”现象,临沂市费县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省通过了《代表履职评价办法》,如果人大代表在履职评价中分数不合格,可能就没法在换届选举中获得连任资格。

  记者了解到,费县的《代表履职评价办法》是从2014年10月份开始执行的。“我们通过对原有的人大门户网站进行升级,将网站与平台有机结合,建立了代表履职服务、代表履职评价、代表互动交流三个平台,并开发了与之配套的‘代表履职通’手机APP。”费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吴召勇告诉记者,代表参加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视察调研活动、联系选民、参加公益活动、遵纪守法等情况都已被纳入评价体系,由电脑系统进行赋分评价。

  在费县上冶镇人大代表接待室,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平台的操作使用方法,进入系统,人大代表建议的在线提交、审查、接收、交办、二次交办、催办、督办、答复、满意度测评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记者注意到,人大代表每次按照规定在平台上进行相应操作,系统就会对代表进行赋分,所有代表的分数都被记录在系统里,并由高到低排列。

  值得一提的是,费县人大常委会推行的人大代表赋分评价办法并不是简单的走过场,而是对代表们动真格。记者从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看到,2015年,费县282名县级人大代表中,有51人达到优秀,229人称职,还有2人不称职。“这两名人大代表确实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活动,他们甚至都缺席了去年的人代会。”费县人大副主任黄久利解释说,这两名代表都向常委会提交了假条,得到了常委的特批。

  “自从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运行之后,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上冶镇人大常委会主席杜元良告诉记者,这个平台使代表对自己的职务有了更明确、更直观的了解,解决了当代表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既是履职评价平台,也是履职指导平台。“只要有得分的项目,就是代表的义务,该做的工作;只要有扣分的地方,就是履职不到位的地方;违法犯罪一票否决,是更不能做的事。”

  有了履职评价办法后,“哑巴代表”几乎不见了踪影。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英豪杰对此更是颇有感触,“以前列席会议,不少代表就是听会从不发言,但现在有了评价办法后,代表们都踊跃的建言献策。”据统计,平台运行以来,代表们对费县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讨论拟出台的决策,县人大常委会的调研、视察等18个议题,浏览访问1400余次,提出意见和建议680余条。

  据了解,文中提到的“三个平台”只是费县人大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吴召勇表示,下一步,费县人大常委会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完善,将网上“代表之家”服务延伸到乡镇人大代表,同时,探索建立“网上选民之家”,实现代表与选民联系的常态化等,为代表履职提供更细致、更便捷的服务,为县级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技术支撑。(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论堵全国第二 最能忍受雾霾 最应逃离城市竟是我大济南

    11.jpg

    今年三季度,哈尔滨重回首堵,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76,而济南紧随其后,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62,二者不相上下,其余进入TOP10榜单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昆明、兰州、大连、重庆、广州、西安、青岛。榜单还显示,本季传统堵城杭州、深圳、上海、成都等被纷纷挤出排...[详细]

    11-04 08-11新锐大众
  • 从山东去云南年底就要通高铁啦!济南14小时直达昆明

    11.jpg

    日前,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获悉,因沪昆高铁等新线即将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自12月30日(车票票面乘车日期)之后,旅客列车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调图后,济南将开通直达昆明的高铁列车,市民到昆明只需14小时左右。 [详细]

    11-04 08-11生活日报
  • 济南公务员“后公车时代”:50多岁厅干部组团学车!

    11.jpg

    坐公交上班,李文正已经坚持整整一年了。去年10月23日,山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目前,山东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1024辆省级公车卖了5600多万。与此同时,党员干部的行为,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详细]

    11-04 07-11齐鲁晚报
  • 婴幼儿肺炎疫苗重获批 最快明年开始接种一针或千元

    11.jpg

    国内针对两岁以下婴幼儿的唯一一款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断档”一年多之后终于回归。家长张女士说,她记得孩子当时接种的7价肺炎疫苗是二类自费疫苗中价格最贵的,1针860元,要打4针,全部接种完需要3440元。[详细]

    11-04 08-11济南时报
  • 当年在济南街头用麻袋搬现金,嫌犯潜逃18年终落网

    1993年在泉城济南发生过一起轰动一时的盗窃大案,犯罪分子一次性盗窃了12万元,这在当时绝对是笔大数。王克鹏认为,如果当年余坤不潜逃,根据当时的法律,他们团伙中应该有人要判重刑,但因其潜逃最终都判了有期徒刑。[详细]

    11-04 08-11生活日报
  • 从山东去云南年底就要通高铁啦!济南14小时直达昆明

    10月30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发布公告,因部分新线即将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12月30日之后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12月29日及之前的车票正常发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从济南坐火车去昆明有两趟车,最快也要41小时19分,济南至昆明的高铁开通后,市民坐高...[详细]

    11-04 08-11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