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开庭 商贩赔4万免刑罚

2017-03-07 08:0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杨阳

  3月6日,槐荫区法院开庭审理了孙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与以往普通刑事案件不同的是,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实施以来,济南市第一个适用该制度审理的试水案件。

  该案被告人孙某,是一名商贩。2015年10月26日9时许,孙某在济南市槐荫区外海中央花园三区2号楼与3号楼北侧垃圾场与在此捡废品的李某因收废品问题发生争执,被在此值班的保安劝止后,孙某离开。李某打电话将其丈夫叫来,与收完废品由此经过的孙某再次相遇并发生争吵、殴打,在殴打过程中,孙某用拳头将李某丈夫眼部打伤。经法医鉴定,被害人外伤致右眼眶内侧壁骨折并内直肌挫伤,损伤程度评定为轻伤二级。2016年6月22日,孙某接到公安机关电话后主动到案,对上述事实供认不讳。案发后,孙某就民事赔偿问题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协议,赔偿对方损失40000元,被害人对孙某的行为表示谅解,建议法院对其从宽处罚。

  经过认真研究分析,槐荫区法院认为该案符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条件。该案审理前,在律师的见证下,被告人孙某与公诉机关签订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公诉机关对孙某的量刑提出了从宽建议。

  庭审中,法庭重点审查了认罪具结书的合法性和自愿性,综合案件性质、情节、危害后果及被告人孙某的认罪态度,当庭依法判处被告人免予刑事处罚,整个开庭过程仅用了30分钟。

  记者了解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在刑事速裁程序的基础上,扩大了刑事案件审理的适用范围,只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同意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并签署认罪具结书即可适用。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人保险意识杠杠滴!保费收入连续六年全国前三

    11.jpg

    “保险就是一把伞,风雨无阻路平坦;保险就是备用胎,轮胎一换照样开。”说起保险的作用,很多人和党报君一样,随口就能来上几句。买一份保险,给自己多一份保障,这种观点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详细]

    03-07 07-03新锐大众
  • 用数据代替百姓“奔波”!跨省就医即时结算年内实现

    11.jpg

    让异地就医报销更便捷,是百姓共同的心愿。有些外地患者往往病还没看,就先奔赴千里之外的参保地办理转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意味着,用数据代替百姓奔波,外地人不敢看病的辛酸即将化解,垫付...[详细]

    03-07 07-03齐鲁晚报
  • 山师附小有对母女档老师:60后妈妈与90后女儿当同事

    3月6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从教30年的付春菊老师走进课堂,听一位“90后”老师讲课,这位年轻的老师不是别人,是她的女儿。董文菁相信,看似不起眼的举动,一定会在心中种下自信的种子,这也是小学老师的价值所在,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详细]

    03-07 08-03齐鲁晚报
  • 济南历城二期公布1229处违建,目前已拆88处

    6日,记者从济南市历城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历城区第二期台账共1229处,总面积569014.47平方米。3月6日,历城区区委书记吴承丙、区长刘科到历城区城管执法局视察拆违拆临工作,历城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李耀光就拆违拆临阶段性工作做了汇报。[详细]

    03-07 08-03齐鲁晚报
  • 山东女子戒毒所迎“三八节”:她们返回戒毒所帮教

    “我没有后悔在戒毒所里的那两年,反而应该感谢这里警察队长,是她们给了我第二次的生命。”解除戒毒已经两年的张丽丽(化名)作为戒毒志愿者再次来到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面对记者的镜头,非常感激说了这段话。[详细]

    03-07 08-03齐鲁晚报
  • 春季济南最全踏青地图来啦!感受泉畔春深,绿野仙境

    6、济阳县垛石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北园济南盛禾农业-西瓜采摘(4月中旬-5月中旬)、樱桃采摘(5月)24、章丘绣惠街道文化路西青葱庄园-草莓、甜瓜、有机蔬菜采摘(3月-5月)26、章丘相公庄街道小康村都市农业示范园-有机草莓、蔬菜(1月-4月)、金银花(5月中旬)采摘 [详细]

    03-07 08-03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