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您身边!山东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网络

2017-05-27 15:3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君

  近日,省司法厅发出《通知》,围绕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部署在全省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工作网络,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特别是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按照功能划分,分别建立服务群、管理群、指导群

  按照功能划分,分别在村(社区)建立法律顾问服务群,在县(市、区)建立法律顾问管理群,在省、市两级建立工作指导群。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群名称统一为“法律顾问在您身边”,由村(社区)法律顾问负责建立管理。县(市、区)法律顾问管理群名称统一为“**县(市、区)法律顾问之家”,由县(市、区)司法局负责建立管理。省、市工作指导群名称统一为“山东省/**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分别由省司法厅、各市司法局负责建立管理。

  “法律顾问在您身边”群成员由哪些人员组成

  根据工作需要,对各群组成员加以明确。“法律顾问在您身边”群成员主要包括村(社区)法律顾问,所在乡镇(街道)司法所所长,所在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工作人员,所在村(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法律顾问之家”群成员主要包括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主管业务科室负责人、司法所所长和相关工作人员,本辖区所有村(社区)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群成员主要包括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有关领导、主管业务科(处)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律师协会、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有关人员。

  服务群、管理群、指导群主要有哪些功能

  “法律顾问在您身边”服务群功能主要包括:为村(社区)及居民群众提供便利化法律服务;了解群众法律需求,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等。

  “法律顾问之家”群功能主要包括:听取法律顾问有关工作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法律顾问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及时给予答复;对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调度指导、监督检查等。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群功能主要包括:加强对各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督导;总结交流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反馈、解答和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听取有关工作建议等。

  省司法厅要求加强群组管理,按照谁建立谁管理、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入群审核、言论发布、人员管理等工作,严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管理员和群成员要积极开展群内活动,及时宣传反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亮点成效、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村(社区)法律顾问要及时向村(社区)居民宣传法律法规、解答法律诉求,并告知进村入户开展服务活动等情况。村(社区)法律顾问及群成员发生变化的,要及时调整更新,确保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2017景区厕所革命黑榜发布 山东一4A级景区被摘牌

    IMG_5726 副本.jpg

    近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旅资委”)决定,对厕所革命严重滞后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等2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详细]

    05-27 07-05齐鲁网
  • 山东:收买被拐儿童,11人被追诉判刑

    IMG_5727 副本.jpg

    26日,山东省检察院举行“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沈某某等16人拐卖儿童、收买被拐卖儿童案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详细]

    05-27 08-05齐鲁晚报
  • 济南人结婚领证有望收到政府领导祝福 可邀请亲友现场观看

    IMG_5726 副本.jpg

    “历下区新的婚姻登记处达到了民政部的4A级标准,在全省乃至全国都称得上一流水平。在颁证时,历下区的新人们也能收到与结婚誓言印在一起的,《致新婚夫妇的一封信》,也能让新人更有责任感、更理性地对待婚姻。[详细]

    05-27 14-05山东商报
  • 临沂再次严打囤房炒房 预售3个月内不得涨价

    IMG_5725.jpg

    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后,须按照申报的一房一价向社会公开销售,3个月内不得涨价,违者不予网签备案。开发企业须及时将已销售的房屋进行网签,并于网签之日起30日内依法进行网签合同备案。[详细]

    05-27 14-05沂蒙晚报
  • 烟台女司机变造号牌被查获 竟哭称有人陷害她求放过

    5月25日,烟台海阳市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查获了一名违法变造机动车号牌的女司机,当民警要对其实施处罚时,这名女司机竟然哭着说是有人陷害她,希望民警高抬贵手。[详细]

    05-27 08-05水母网
  • 福利来了!今年山东省退役士兵单独招生2000人

    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5月26日制定出台了《关于组织开展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符合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含春夏季高考)报名资格,且2011年(含)以后入伍并自主就业的山东户籍退役士兵,均可报名。[详细]

    05-27 15-05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