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不是小事!山东一高中生涉学考泄题被判8个月15天

2017-06-22 08:2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山东省2016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进行期间,高二学生曹某某(19岁)为获取答案,在参加考试时,通过微信号将考试试题发给被告人尹某某(28岁)。尹某某为获取答案通过QQ将试题发送给赵某某(19岁)。赵某某接收试题后,于考试期间在其QQ空间、讨论组内发布了非法获取的试题,并让同学为其答题,后赵某某将答案发布在个人QQ空间。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在舆情监控中发现有关有害信息线索后迅速报案,我省公安部门及时立案并侦破此案件。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全面衡量普通高中学生学业质量的水平考试,该考试的试题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为国家机密级。被告人赵某某、尹某某、曹某某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情节严重,其行为均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被告人赵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零十五天。

  该案件的破获与判处有重大教育和警示意义。任何参与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组织、帮助实施作弊;替考等危害考试安全、扰乱考试秩序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必将依法依规严厉惩处。

  相关规定及法律知识: 

  《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管理的意见》(教基二〔2016〕7号):“学业水平考试是关系教育公平公正的一项国家教育考试。”

  《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条【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规定酌情处罚。

  《刑法修正案(九)》【组织考试作弊罪】在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帮助他人考试作弊罪】“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代替考试罪】“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2016年度山东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63562元

    20170622054642273.jpg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及计发待遇基数的通知》,根据省统计局2016年度统计年报,2016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口径)为63562元。[详细]

    06-22 08-06新锐大众
  • 山东省食药监局通告59批次不合格食品,赶紧看看!

    20170622054930979.jpg

    6月21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告今年第一季度食品流通环节抽检结果,该局对畜禽肉及其副产品、水产品、蔬菜等共1399批次的食用农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1340批次,不合格产品59批次。[详细]

    06-22 08-06新锐大众
  • 7所公安院校在山东计划招生1392人!怎么报名看这里

    30976206794287156966.jpg

    21日, 省招考院公布 《关于做好2017年公安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报考公安现役高校的, 年龄不低于17周岁、 不超过20周岁 (截至2017年8月31日) ,未婚, 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应届、 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详细]

    06-22 08-06齐鲁壹点
  • 及时雨趵突泉水位“止跌” 此前5天连续下挫17厘米

    20170622070821521.jpg

    昨日,游人在趵突泉畔赏泉观景。6月15日到20日的5天时间里,趵突泉水位就从27.90米下跌到27.73米,幸好20日傍晚,久旱的泉城迎来一场甘霖,暂时遏止住地下水位下滑的势头。”泉水专家表示,气象部门预计,本周还有降雨过程,希望降雨如期而至,托起濒危的地下水位。[详细]

    06-22 08-06济南时报
  • 182家企业成山东百年品牌企业重点培育对象

    省经信委与省财政厅21号共同印发《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以品牌历史、知名度和主导产品市场竞争力、创新能力、诚信经营为标准,全省共有182家企业入选山东百年品牌企业重点培育对象。[详细]

    06-22 08-06新锐大众
  • 摩托车被卷入SUV车底 青岛十余路人徒手抬车施救

    20日下午,青岛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被一辆白色SUV撞倒后卷入车底,恰巧公交309路驾驶员朱书泉目睹了事情的经过,于是他紧急停车联合10多名市民将肇事车辆抬起,及时将摩托车主救出。[详细]

    06-22 08-06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