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丽明:从知青到山东大学首位女校长

2017-07-22 18:37:34 来源: 山东政事 作者:

  对樊丽明来说,来到山东大学就任,可谓“重回故里”,山东高青是她的故乡,山东大学是她的母校。

  7月1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山东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郭新立担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樊丽明担任山东大学校长(副部长级);李守信不再担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张荣不再担任山东大学校长职务。

  在7月19日的山东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上,樊丽明表示,作为重回母校工作的山大人,衷心感谢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将以对党和事业负责的态度,尽心竭力、恪尽职守,努力推进山大各项事业发展。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体系中分工负责,民主集中,管理有序,积极作为。二是履职尽责,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政策环境;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贯彻“顶天立地”的科研方针,提升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水平;发挥山大文史哲学科优势,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播、中外多元文明互学与互鉴作出独特贡献。三是严以律己,保持勤政廉洁作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依规运行的工作氛围。

  目光有神,气场十足,加上微卷的短发,得体的着装,山东大学新任校长樊丽明显得十分干练、睿智,她常常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樊丽明接棒张荣,任山东大学校长,也成为山大历史上首位女校长。但对樊丽明来说,来到山东大学就任,可谓“重回故里”,山东高青是她的故乡,山东大学是她的母校。

  翻开樊丽明的履历不难发现,她和山东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自1978年考入山东大学经济系开始,樊丽明在这里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近30年。进入山大之前,她曾是淄博市周村区的一名知青,后又在周村区担任蔬菜公司售货员。1982年,樊丽明本科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又继续在中南财经大学财政金融系攻读硕士学位。离开山东大学四年后,樊丽明于1986年9月,返回山东大学任教,先后被聘为副教授、教授。1991年4月任山东大学经济系副主任,2000年3月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2003年9月任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2012年7月,樊丽明出任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在彼时山东大学为其举行的欢送座谈会上,樊丽明发表感言:感谢山东大学把她从知青培养成专业人才,使其走进经济学殿堂……言语间尽显对山大的深情厚谊。除了感情,樊丽明分管的各项工作也毫不含糊:教学、财务、合作交流、校友会等各方面都上了新台阶,为山东大学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5年后,樊丽明再度重返并执掌山东大学。从山大出发,又回到山大。樊丽明说:“作为重回母校工作的山大人,衷心感谢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将以对党和事业负责的态度,尽心竭力、恪尽职守,努力推进山大各项事业发展。”

  作者:赵秋丽 ?李志臣等

  来源:光明日报;教育部网站;山大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严肃处理!山东点名通报12起环保问题责任人

    11.jpg

    21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12起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管履职不力被问责情况。近期,针对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和省级环保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环保部门监管履职不力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详细]

    07-22 07-07齐鲁晚报
  • 未来之路!高校新增专业都盯上了这些领域,你报了没有?

    11.jpg

    7月24日,山东省高考考生可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党报君特别整理了今年教育部新公布的山东省属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和撤销专业的名单。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不妨考虑一下新增专业。 [详细]

    07-22 07-07新锐大众
  • 20人挤70平米群租房!房东多赚一倍,房客睡"大通铺"

    11.jpg

    近日,住建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将12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单位,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详细]

    07-22 07-07齐鲁晚报
  • 雨要来济南?湿度一增加周末更热!下周五才开始降温

    11.jpg

    这两天,济南的天气是不是又要把人给热化了?21日,济南最高温达到35.1℃,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高温日(日最高温≥35℃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这个周末仍是火热一片的“清蒸”模式,时不时来一场的雷阵雨也会增加空气湿度,体感更加糟糕。25日之后伴随降雨,...[详细]

    07-22 10-07齐鲁晚报
  • 塔尔德利立功!鲁能3-1再次拉大比分!

    今晚鲁能对阵亚泰的比赛,双方赛前都表示要力争取胜。下半场仅20分钟西塞破门拉大比分,随后亚泰的点球机会,伊哈洛破门扳回一分。[详细]

    07-22 21-07闪电新闻移动端
  • 下半场开始20秒西塞进球!鲁能暂2-0领先

    今晚,山东鲁能坐镇济南奥体中心迎战长春亚泰。上半场补时阶段,鲁能角球机会,塔尔德利开出角球,吉尔头槌破门,鲁能保持着1-0的领先状态结束了上半场。[详细]

    07-22 21-07闪电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