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300年前的“瓷器间谍案”

2017-08-02 10:32:13 来源: 《今参考》杂志推荐 作者:

  中国外销瓷进入欧洲的过程中,虽有许多无奈,但输出了当时中国所拥有的高科技,也输出了文化。客观上看,中国外销瓷带动了整个欧洲的瓷业生产,使欧洲瓷业得到蓬勃发展,也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伟大贡献。

  欧洲各国“山寨”中国瓷器

  三百年前的欧洲,人们的餐桌上使用的多是卫生质量不合格的陶碗。贵族阶级虽然使用银制餐具,但银制餐具易生锈发黑。此时中国冰清玉洁、极其卫生的白色瓷质餐具传到了欧洲,全欧洲为之倾倒,视之为“白色黄金”。

  18世纪初,欧洲大量从中国进口外销瓷,很多国家财政拮据,不少国家颇感危机,呼吁抵制中国货,而私底下,纷纷山寨中国产品。

  马可·波罗的日记里曾记录了瓷器的存在,并大为宣扬瓷器的好处,这助推了欧洲人的热情,其中尤以意大利美第奇家族的法兰西斯科最是疯狂,他16世纪中后期,即在佛罗伦萨的鲍博利公园建窑,开始试验模仿中国瓷器。美第奇家族模仿中国瓷器从造型、釉色上看已经十分逼真,但由于试制困难重重,又花费巨大的财力,1587年,法兰西斯科去世后,美第奇陶瓷生产才停止下来,目前传世的只有60多件。

  意大利美第奇家族模仿中国瓷器虽然失败,却带了一个头,很多国家,诸如荷兰、英国、法国、德国等纷纷跟上,开窑建厂,继续模仿,试图打开中国瓷器生产的秘密。同时,欧洲国家还派出间谍,专门刺探中国瓷器生产的情报。这一重任落在传教士的身上。

  法国传教士偷寄景德镇原料

  从1698年开始,昂特雷柯莱(中文名殷弘绪)作为在江西省的传教士,担任景德镇一个陶工圣会的牧师,但他同时秘密地探询景德镇烧瓷的秘方。

  他与当地陶工交往已久,获得了他们的信任,从而获得更多的瓷器生产的秘密。不久,昂特雷柯莱寄回国内三封信,详细记录了中国景德镇烧瓷的过程,这三封信便成了欧洲瓷器史上最有名的信件。昂特雷柯莱神甫如此描述瓷器生产:“一种非常美丽的蓝花在一些时间后出现在瓷器上。瓷胎看起来非常洁白,当绘上彩料时,其色调呈淡黑色,等其干燥后,再罩以釉,彩料似乎完全消失掉,埋藏在釉下面了。但是通过焙烧,彩料变成幽靓的蓝色来。这差不多像在太阳的照耀下蝴蝶变得美丽漂亮的情形一般。色彩缤纷,赏心悦目。”

  法国学者伯德莱提供的研究证据表明,昂特雷柯莱寄往欧洲不少景德镇的瓷器原料白不子与高岭土样本。1750年,奥尔良大公热诺维凡也从中国运来不少白不子与高岭土样本,命令工匠盖塔尔在法国寻找类似的原料。

  荷兰人仿制佛教观音像

  还有一个著名的“瓷器间谍”,是法国驻中国汉口的领事谢尔策,他在1882年访问了景德镇窑厂,为法国塞夫勒窑厂窃取情报、搜集样品。

  17世纪时,中国正处于明清两朝更迭之际,中国陶瓷等商品出口一时阻断,造成输欧瓷器迅速减少。此时荷兰人抓住商机,加紧仿制中国青花瓷,其产品几乎覆盖了中国瓷器空缺的欧洲市场。于是,欧洲市场到处都是荷兰代尔夫特窑生产的青花釉陶,这些釉陶外表几乎完全模仿中国瓷器,因此获得欧洲市场青睐。后来,英格兰也如法炮制,制造相似的釉陶,专家称英式代尔夫特釉陶。荷兰人还特别喜欢中国德化窑产品,称之为“雪瓷”,于是大量模仿,这些白瓷当中,他们似乎特别喜欢仿制德化窑的佛教观音像,这也是受了法国传教士殷弘绪那封著名的陶瓷信件的影响,这封1712年殷弘绪从中国景德镇写回国内的信中专门描述了景德镇制作的观音像。虽然代尔夫特釉陶成就很高,但毕竟与真正的瓷器有着区别。

  德国囚犯烧出地道的瓷器

  烧制出地地道道瓷器的幸运,落在一个叫波特格尔的德国青年身上。

  波特格尔是一个年轻的炼金术士,诈称能点铁成金。他被普鲁士一世召进了宫里,怕被揭穿,在一个夜晚偷偷逃走。逃至萨克森的威腾堡,被萨克森统治者奥古斯都二世逮捕,囚禁在城堡。奥古斯都二世一直梦想试制出像中国瓷器一样美妙的器皿,宫廷顾问契恩毫斯伯爵一直在与他合作,研究瓷器生产的秘方。奥古斯都二世命令波特格尔做契恩毫斯伯爵的助手,希望他将功赎罪。功夫不负有心人,奥古斯都二世与波特格尔、契恩豪斯三人经常秘商,在新建立的迈森窑厂里,波特格尔日日夜夜地试烧,最终取得了成功,欧洲真正的硬质瓷诞生了。

  迈森瓷器亮相欧洲之后,迅速占领了欧洲的市场。欧洲人虽然看见新的产品形式出现,但已经习惯接纳中国的瓷器。因此迈森窑厂仍然大量模仿中国以及日本的瓷器,以适应市场之需。

  (程庸/《光明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十年投入财政资金323多亿,资助贫困生超亿人次

    c643ad66-571e-4ed0-8799-ad5b18bf1f92_jpg.jpg

    2017年恰逢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十周年。8月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发布和解读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情况。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均可按政策申请各类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详细]

    08-02 06-08新锐大众
  • 驻济高校也有"学业救济" 本科不努力留级或试读

    3.jpg

    对于实行学分制的山东师范大学来说,因学习成绩不合格达到退学规定的学生,学校允许其试读一年且以一次为限,当学生的学年平均学分达30分及以上者,学校才恢复其学籍,否则立即取消试读资格。[详细]

    08-02 06-08济南日报
  • 用芯片管理,青岛2122只宠物犬有了电子身份证

    4.jpg

    山东省此前已有两个城市收取养犬管理费,分别是威海、济南,威海是一条犬初次登记时收费400元,以后每年收200元,济南小型犬是初次登记收费400元,以后每年收200元,其他犬只初次登记收800元,以后每年收400元,青岛是一次性只收取400元。[详细]

    08-02 06-08半岛客户端
  •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上市,德州接种全国第一针

    97676693547560665968QN1D864SouthEast.jpg

    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昨日起正式上市供货。8月1日,医护人员展示的已到达德城区广川街道卫生门诊的HPV宫颈癌疫苗,7月31日下午该门诊为市民接种了全国第一针。[详细]

    08-02 07-08齐鲁壹点
  • 梁山3少年凌晨相约爬梁山 一男孩因太胖被卡峭壁

    近日,一场大雨过后,梁山县公安局梁山寨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有一名少年被困在梁山上10多米高的峭壁上无法脱身,情况十分的紧急,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了出事地点。赶到现场后,民警了解到,这名13岁的少年是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在凌晨4点进入梁山景区的。[详细]

    08-02 13-08齐鲁网
  • 屯垦戍边65年2万山东女兵无悔:重回17岁还要去新疆

    1952年,解放军部队到山东招女兵,年仅17岁的宫翠英从小向往革命,从莱阳老家跟随大部队一路乘坐火车西行入疆。如今,一批批的山东援疆干部来到新疆、来到兵团,继承和发扬着山东女兵的援疆精神。[详细]

    08-02 13-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