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务稽查大队12年追回水费9000万元

2017-10-17 1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文婷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  “水是商品,用水缴费,窃水违法”。近日,济南水务集团稽查大队在“50日稽查”专项查处行动中,发现新建、在建施工工地私接用水管道、擅自改变用水性质、擅自转供水以及采取各种形式盗用公共供水的违章用水行为屡见不鲜。据介绍,自水务稽查大队2005年成立至今,已累计追回盗水水费9000余万元,平均年处理各类盗水案件100余起。

私接自来水管洗车

  开发商擅改用水性质,居民用水“变”洗车水

  17日,在天桥区泺口附近的一处公交汽车临时停放点厕所旁边,一个直径80公分、“半人”高的水桶正不停的“喝水”。顺着水管,记者发现灌水的水管接到厕所的水龙头上,锈迹斑斑的铁丝,可以看出水管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摘下。“我已经在这工作一年半了,每天都用水清洗公交车。”一位正在涮墩布的清洁工讲道。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里,记者发现有6辆公交车停放于此接受“清洗”。

  据稽查员介绍,这里是某个房地产开发商的用地,转交给公交公司做停车场使用。“这里的供水是由门口的一趟供水管道被开发商私接进来的,没有任何计量水表,将居民用水转做洗车用。我们将联系有关部门,对供水管道进行勘查,在确定相关证据后,联合公安部门进行查处。”稽查员说。

  据了解,个别开发商以牟利为目的,在没有办理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在供水管网上开口接管;私自用水泵在供水管道抽水,用来施工生产及生活等用途,转变用水性质,造成了水资源、国有资产的流失。

  据悉,2016年,济南水务集团稽查大队开展了针对快捷商务酒店用水市场“秋季专项稽查行动”,共出动稽查队员800余人次,稽查车辆200余车次,对主城区范围内的289户中小型快捷连锁酒店进行了用水排查,确认违章违规立案8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水量28.04万立方,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用水者。

施工工地私接居民供水管道用于施工用水

  施工工地私接供水管道影响水压,附近居民投诉不断

  在市中区经一路的一个7000平方米的施工工地,一条直径50毫米的PVC 管道绕场一圈,降尘、做饭、厕所“一条龙服务”,设计堪称“精良”。

  “工地是8月份开始建设施工的。”。一位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据稽查员介绍,目前济南在建工地都在施工围挡之内,给个别盗水者提供了可乘之机,私自在供水管道上乱接水管用于他用。由于私接管道造成水量不足,尤其是在用水高峰期,会造成附近居民楼内水压降低,市民投诉不断。

  记者了解到,仅2016年一年,济南水务对对济南主城区(历下、槐荫、市中、天桥)35处市政道路(含海绵工程)、42处新(在)建工地突击排查,查处违章用水19户,追收违章水费48.62万元,追收水量14.86万立方。

  “目前济南各类工程建设正在有序进行,新建、在建施工工地私接供水管道的现象也是屡屡出现,私接公共供水管网,是危害供水安全的。我们‘50日稽查’专项查处行动,就通过分区域徒步巡查加大巡查力度、巡查频次,对在建工地,一旦发现,按规定,严肃处理 ”。济南水务集团稽查大队队长杜军说。

洒水车私接消防栓用水

  私接消防栓水,“救命水”屡遭“黑手”

  消防栓里的水原本是发生火灾时的“救命水”,如今,却成了许多人随意盗取的“免费水”。据统计,2016年济南水务稽查大队全年共巡检消防栓4641具, 追回违章水量20万立方米。

  据了解, 偷水者大体分为四类:一是道路施工、基建工地等;二是物业公司、临街排档、洗浴中心、洗车店等经营网点商户;三是园林绿化、环卫等;四是流动性工程车辆及流动人口。

  17日,记者跟随稽查员来到一处位于市中区青年东路的消防栓处,发现一条长长的水带穿过绿化带,接在马路边的市政消防栓上,一辆洒水车正在“接水”。据济南水务稽查员介绍,城市洒水降尘、园林绿化用消防栓里的水,必须经水务部门同意、办理正规的手续才可以使用。

  对于违规行为,接水的司机一无所知,并称他“被允许”在这里接水。

  “像这样的洒水车私接消防栓用水,每月都会查处10余起,还有一些没有被发现的,每月通过消防栓盗用水量达2万多吨,水费损失10多万元。最重要的是私接消防栓会造成大量消防栓处于非正常使用状态而被损坏。” 济南水务稽查员说。

  12年追回水费9000万元,年处理盗水案件100余起

  据介绍,自水务稽查大队2005年成立至今,已累计追回盗水水费9000余万元,平均年处理各类盗水案件100余起。

  “自来水是一种商品,在它的净化处理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从近年来济南水务集团稽查大队查获的一些案例来看,个别群众对自来水的商品意识非常淡漠,认为偷水算不得违法,被查获了顶多补交水费。事实上,因为盗用自来水,被处以高额罚款甚至刑事拘留的案例时有发生。”济南水务集团稽查大队队长杜军提醒广大市民,加强合法用水观念,不要去做违法用水的事情。

  针对各种破坏公共供水设施、盗用公共供水资源的行为,水务集团将联合市公安部门严厉查处,并设置有奖举报电话供市民举报:86060180。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于文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24小时设计一座太空城市!山东这群高中生厉害了

    2.jpg

    近日,2017年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在北京落幕,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王子睿、姜天翀等12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比赛,并获得冠军。山东省实验中学和厦门一中一队、厦门一中二队、杭州二中队、队长联队组成Vereinigten Flugfathrte虚拟公司,公司共分为结构部、...[详细]

    10-17 08-10齐鲁壹点
  •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jpg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施,涉及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重点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和加强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详细]

    10-17 08-10齐鲁壹点
  • 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3.jpg

    “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详细]

    10-17 08-10齐鲁晚报
  • 烟台苹果实现可追溯!再也不用担心冒牌货

    4.jpg

    如今,烟台苹果正式插上信息化翅膀。”王春杰表示,希望通过苹果质量追溯建设,形成一套可示范、可复制的追溯模式,吸引更多苹果企业进入追溯平台,全面提升烟台苹果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详细]

    10-17 15-10胶东在线
  • 章丘公共品牌万元征集大赛还剩最后三天!

    章丘区域公共品牌征集大赛自9月28日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优秀作品。本次大赛是中国(章丘)第十五届大葱文化节暨大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环节之一。此次设计大赛以“大葱之乡 魅力章丘”为主题,通过面向社会征集电商公共品牌设计作品,建设并打...[详细]

    10-17 19-10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第26期:严

    [详细]

    10-17 19-10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