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酒厂要被关停?厂方回应:“新厂区1年内建成”

2018-04-20 08:0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苏冉 赵璐

  “市民朋友们不必担心,趵突泉白酒供应没有任何问题,企业生产也不会中断。”19日傍晚,面对有关媒体曝出的因环保问题致“趵突泉酒厂将被关停或取缔”的消息,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邢宪卿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直言:此说法系误读。其称,企业排污环保指标完全达标,仅因老厂位于饮用水水源地内,根据新政要求或需搬迁。目前新厂区正在筹建中,预计1年内可投用。

  1 因环保问题要关停?废水全入市政管网,“存环保问题”系误读

  “不存在环保违规问题,这是典型的误读。”邢宪卿表示,相关媒体19日下午以《趵突泉酒厂将被关停或取缔,南部山区被查旅游餐饮问题156处》为题进行了报道,导致不少读者误以为趵突泉酒厂因环保问题面临“关停或取缔”重罚。“至今未收到任何官方通知。”他介绍,多年以来,趵突泉酒厂在排污治理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酿酒产生的废水等全部流入市政污水管网,在省市环保等部门多次检查中均达标合格。

  “企业完全支持政府相关部门决定。”他介绍,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要求4月起,省(区、市)向社会公开专项行动进展。由于趵突泉酒厂有部分仓储用地位于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企业将加快搬迁步伐。

  2 新厂区是啥情况?两年前已计划筹建,预计1年内投用

  “其实早在2016年初就启动了新厂区建设规划。”邢宪卿透露,趵突泉酒厂成立于1958年,而卧虎山水库从农耕水库变为饮用水水库是在1996年,考虑到环保要求,企业早在多年前就关闭了燃煤锅炉,更换为天然气锅炉。近几年,企业考虑到自身发展要求以及全面响应水源地规划方案等因素,主动作为,于2017年正式通过了有关部门审核并拿到了新厂区土地建设手续。他表示,根据规划,新厂区将建设成为集白酒生产、工业旅游等于一体的精品白酒酒庄,预计1年内将正式投建使用。

  3 还能喝到趵突泉酒吗?储量充足不停产,泉源酿酒工艺不会变

  “今后会不会喝不到趵突泉白酒了?”“继黑趵消失之后,白趵是不是也要停产?”……19日下午,不少市民通过网络平台纷纷留言表示,担心趵突泉白酒就此停产。“请市民朋友们放心,趵突泉白酒绝不会停产。”邢宪卿表示,目前企业有超过25000余吨白酒储量,完全可以保证市场供应。此外,企业采取新旧厂区生产无缝对接,即老厂区边生产边搬迁,新厂区一旦具备生产条件立即开工,基本上一天生产都不会停止。

  在谈到企业搬迁后,由于地理环境和位置的改变,趵突泉酒厂是否还会坚持泉源酿酒一事,邢宪卿介绍,“水为酒之血”,泉水酿酒是趵突泉白酒的一大特色,他们在选址前做了大量考察调研工作。新厂区选址在卧虎山水库北侧约6公里处,位于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之外。调查结果显示,新址所在地的土壤、空气、水质等各项因素均符合趵突泉白酒酿造工艺要求,他们将借助新厂区启用后软硬件全面升级之机,酿造出更多精品佳酿,以回馈市民多年的厚爱与期待。

  ●相关新闻

  不全在水源保护区的企业或有“一企一策”解决方案

  此次山东省开展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中,除了趵突泉酒厂,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保护区内还有26家企业被列为工业企业,包括济南云川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济南瑞云科信电器有限公司、山东泉圣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华鲁食品有限公司、云亭食品有限公司等。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趵突泉酒厂有些“特殊”,该厂厂区分为两部分,西厂区为生产车间,东厂区为仓储用地。其中,东厂区仓储用地部分位于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生产车间西厂区不在二级保护区内。其污水经预处理后,全部进入仲宫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在上述企业中,也有部分企业和趵突泉酒厂情况类似,存在一定特殊性。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针对不全部在水源保护区内的企业,济南将进一步研究,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来解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今日30℃+!烧烤天已上线,周末气温要跳水15℃

    1_副本.jpg

    21日鲁西北、鲁中局地有中到大雨。受冷空气影响,19日至22日,西北地区、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先后降温4~8℃,局地10℃以上,上述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详细]

    04-20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今年将重点完成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立法

    3_副本.jpg

    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山东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4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我省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九)为了保护石油、天然气管道,保障油气管道建设和运行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提请审议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详细]

    04-20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推出深化改革新规 5月底前将公布“跑一次”清单

    2_副本.jpg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面深化“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改革(以下简称“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和公布清单时间表也随之出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清单,将于5月31日前...[详细]

    04-20 08-04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全面建立河长制 76199名河长呵护8228条河流

    置顶2.jpg

    在临沂市临港区坪上镇金龙河南段,河管员刘伯杰每天都在这段河道边巡河几个来回,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给镇一级的河长。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各级河长共计开展巡河7800余次,通过护河、治河等方式主动了解河湖现状,协调处理问题。[详细]

    04-19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老旧小区只要六成多业主点头,就可修建停车场

    置顶3.jpg

    老旧小区停车难,一想到停车就发愁,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都有这样一个感受。18日,济南市交通委、规划局以及济南市交警支队做客“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对老旧小区停车难、公交线网优化等问题进行了回复。[详细]

    04-19 08-04齐鲁晚报
  • 山东13所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爆款"专业能热多久?

    置顶1.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基本上是整合了数学、计算机、统计学三门学科的一个专业,单看这三个专业,就已经很辛苦了,更别说整合之后的大数据专业了。[详细]

    04-19 08-04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