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突破滨海” 再造海上“新潍坊”
 
“突破滨海” 再造海上“新潍坊” 2013-08-19 21:22:25

  【导语】潍坊市紧抓蓝黄两大战略重要机遇,转身向海,举全市之力“突破滨海”,再造一个“海上新潍坊”.位于潍坊北部的滨海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承载着潍坊梦想的“未来城”正在加速隆起。 

  【正文】用地近3000亩的诸城产业园,正在潍坊滨海新区加紧建设。离滨海最远的诸城,为什么要把产业放在150公里之外的地方呢? 

  【同期声】诸城市(滨海)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袁柳天 

  “不靠海的诸城从此有了拥海发展的空间,我们在这建产业园,全部收益归我们,引进的项目、投资加倍计入科学发展考核,所以有干劲!” 

  【正文】点燃诸城创业激情的,是潍坊市刚刚出台的“飞地”新政。和一般“飞地经济”不同,滨海新区不参与各县市区所建园区的收益分成。现在,全市15个县(市区)都在滨海拉开产业布局:昌邑市带来高档纺织装备,昌乐县引进太阳能海水淡化装备,坊子区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 

  【正文】园区有了,企业愿不愿意来?硬件是基础,服务要突破。入驻滨海新区一年多的山东颐杰鸿丰公司最近打算扩大生产规模,不等企业上门,开发区的流动服务车先开进企业,一次性办完四项手续。 

  【同期声】山东颐杰鸿丰钢构有限公司基建部经理 李潍 

  “我们只需要管好围墙里面的事情,搞好生产经营就行。对企业来说省时又省钱,你像原来墙改资金每平方米10块钱,现在取消了,这一项就给企业省了20万。” 

  【正文】不到半年,这辆流动服务车就跑了6万多公里,跑出了“零首付注册、零收费管理、零距离服务”的现代政府管理新模式。 

  【同期声】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为民服务中心主任 陈国侯 

  “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对企业不能说不,千方百计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 

  【正文】体制机制改革破题,滨海开发不断提速。上半年,就有22个总投资646亿元大项目落地。不过,突破滨海的心情再急迫,产业选择上却不含糊:要打造现代制造业高地,绝不做落后产能承接地。 

  【同期声】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 王秀刚 

  “重点发展汽车制造、动力机械、工程机械、海洋化工等,不符合产业规划的一律不要。” 

  【正文】投资65亿元的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投资240亿元的比德文新能源科技园正在建设,福田重工准备把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放在滨海,高端产业大项目正不断累积着再造新潍坊的底气。 

  【同期声】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李树森 

  “争取用5到8年的时间,工业增加值实现1万亿,相当于再造一个工业新潍坊。” 

  【正文】生产方式高度社会化和市场化,将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域直饮水,废水达到“零排放”,显然,潍坊并不止于造一座工业新城,而是在谋划一个科学发展的“未来城”. 

  【同期声】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郭振宗 

“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火车头。造一座城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通过这个城来打造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增长极,潍坊的滨海新区发展无疑就是符合这个特点的成功实践。”



 
[视频]【发改委-审批权下放_激发市场活力】未来三年_九城市告别“无地铁”历史.jpg
未来三年 九城市告...
7.jpg
2014年山东允许异...
9.jpg
济南天下第一泉正...
8.jpg
山东告别高温天 本...
6.jpg
“美德山东·东阿...
010.jpg
光大“乌龙指”引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