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教育 | 国内 | 国际 | 体育 | 财经 | 分类 | 娱乐 | 旅游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人物 | 图片 | 健康 | 评论 | 书画 | 连载
首页>休闲>休闲专题>端午节粽子
站内搜索:
[食海无涯]端午时节话食俗
2004-06-21 00:00:00 作者: 来源:
  每年五月五日,人们都会裹粽子、划龙船,纪念自沉汨罗江的屈 原。粽子用菰叶、芦叶或竹箬瓣做成,形状有三角形、斧头形、牛角 形、枕头形等……
  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据说,端午节起源于远古华
夏族的祭龙活动,到战国时又和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联系起来。
  每年五月五日,人们都会裹粽子、划龙船,纪念自沉汨罗江的屈
原。粽子用菰叶、芦叶或竹箬瓣做成,形状有三角形、斧头形、牛角
形、枕头形等;品种有咸肉粽、鲜肉粽、火腿粽、枣肉粽、豆沙粽等。
  端午节还有另一个重要的民俗内容,就是卫生和“压邪”。农历
五月,古称“毒月”,因时序已交夏令,蚁蝇孳生,百虫出动,人的
健康容易受到毒虫的危害。古人曾设想出许多办法消灾防病强身,用
雄黄、蒜头、菖蒲根浸酒洒在墙壁上,在室内点燃艾枝烟熏,以驱杀
蛇虫蚊蝇,吃大蒜头以去食积、除败毒、防病疫。
  端午节时,人们有设午宴“尝午”的风俗。长江下游地区民间端
午午餐席上,雄黄酒、红烧大黄鱼、大蒜头炒米苋是必备的食品。这
天商店和作坊的伙计,按惯例下午休息半天,吃过端午酒后可以出去
游逛,名为“踱午”。
  端午时节,苏州洞庭山枇杷黄熟,在各地上市。枇杷是端阳的时
令食品。       (商熠)
编辑:xxw
 相关新闻
 
·[快乐厨房]做粽子的基本规则
·[天下美食]粽子 有甜有咸
·[饮食故事]五月端午粽子香
·端午节 请你吃个甜粽子
 
 
 社区话题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