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一小花
2005-11-01 09:18:14 SRC-546
3.jpg
  对于中国电影百年的历史来说,一位被持续关注了近30年的电影明星我们是无法忽略的,她就是刘晓庆。关注她,不仅仅因为她个人曾经先后拿过6次“金鸡”和“百花”奖,创造了个人电影生涯的辉煌,还因为她所走过的人生之路正是中国电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发展历程,哪怕是后来关于她的种种议论,也都是因为她富有传奇色彩的银幕之路。
  参演电影《小花》
  跻身一流影星行列
  刘晓庆1952年出生在四川,1970年从四川音乐学院附属中学毕业,被分派到宣汉县农场劳动,几年之后她考入成都军区战旗话剧团,成为一名专业演员。
  197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南海长城》,23岁的刘晓庆得到了试镜的机会。在非常大的压力下,刘晓庆完成了她人生中出演的第一部电影。虽然后来《南海长城》因为种种原因放映几场就停映了,但是这部电影还是给了初登银幕的刘晓庆以极大的信心。随后她又参与拍摄了《四渡赤水》、《同志感谢你》、《春歌》3部影片,虽然在当时并没有引起什么轰动,但是在这些电影的拍摄过程中,刘晓庆锻炼了表演技巧,丰满了羽毛。
  1978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小花》,导演黄建中邀请刘晓庆出演剧中人物何翠姑。凭《小花》一片中的出色表现,刘晓庆跃身进入国内一流影星的行列。而就在刘晓庆拍摄《小花》同时,她还在电影《婚礼》中饰演了柔弱的盛敏,在电影《瞧这一家子》中饰演了虚荣的张岚。《瞧这一家子》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喜剧电影,张岚是影片中一位服务态度不好的售货员,因为是配角,所以在整部电影中刘晓庆的镜头只有28个。尽管如此,刘晓庆还是凭借这部影片获得了第三届百花奖最佳配角奖。得奖后,刘晓庆更是家喻户晓。
  出版自传《我的路》
  被推到风口浪尖
  作为明星出自传的第一人,刘晓庆于1983年推出了《我的路》一书,该书一经出版,刘晓庆立即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在这本不到3万字的自传中,刘晓庆讲述了她的个人经历以及在电影圈的奋斗过程。除了文字中到处流露出来的个人奋斗色彩,刘晓庆还在书中发出了“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成名的女人难乎其难”的感慨,这句具有强烈女性意识的名言,成为刘晓庆的标志性语言,概括了作者在此书中表达的人生感悟。但正因为此,这本书被一些人指责为宣扬资本主义人生观,宣扬“个人奋斗”。的确,在一个标榜人人做“螺丝钉”的时代,讲述自己的个人价值、个人目标,甚至表达个人名利欲望,涉世不深的刘晓庆无疑是捅了个大马蜂窝。有关部门甚至组织批判文章,对刘晓庆及其自传进行批判。然而,大部分群众还是站在了刘晓庆的一边,批判持续了一段时间也就不了了之。
  但是,《我的路》引发的风波并没有使刘晓庆了解世故,步入圆滑,相反,却激起了她的斗志,不久她又公然宣布自己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这一宣言尽管符合当时的现实,但她毫不谦虚谨慎的作派,更是引来一片批驳之声。
  蝉联百花影后
  造就“刘晓庆时代”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刘晓庆以每年两部影片的速度拍摄电影,由于整个文艺环境的开放,刘晓庆接触到的电影题材也更加丰富,从探讨人性的《原野》,到思考家庭伦理的《潜网》以及被称为新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武侠电影的《神秘的大佛》,都让刘晓庆的演技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1980年,《神秘的大佛》公映之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拷贝创纪录地卖到了440个。但和那个时代所有的影片一样,在中国电影公司统购统销的前提下,巨额票房收入与制片厂无关也与演员无关,作为电影明星的刘晓庆每月仍领着50元的工资,过着和从前一样的生活。1983年,刘晓庆在美国举办了个人影展。也许这样的活动在今天看来并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作为第一位在国外举办影展的电影演员,刘晓庆也算开了风气之先河,这是她个人的成就,但更是中国电影的历史必然。
  1986年,刘晓庆拍摄了《芙蓉镇》,这是她演艺生涯的又一部巅峰之作。刘晓庆饰演的胡玉音让她夺得了第七届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第十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随后,刘晓庆凭借在《原野》、《春桃》中的出色演技,连续获得第十一届、十二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因此有人说,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电影是刘晓庆的时代。
  挑战自我下海经商
  陷入“税案风波”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之后,在出演了合拍片《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主演了第一部家庭伦理片《潜网》,成为明星写自传的第一人后,永远喜欢做新事的刘晓庆开始将注意力转向电影之外的世界。
  1990年,刘晓庆正式“下海”经商,3年融资50亿元人民币,一鸣惊人。次年底,刘晓庆的“实业发展总公司”宣告成立。当时刘晓庆还对媒体透露,她在国内已购入共约一万亩房地产发展用地,分布在上海、南京、昆明等地,而刘晓庆名下有4间房地产开发公司,分别在深圳、上海、烟台、昆明从事地产发展。此外,刘晓庆饮星食品有限公司、刘晓庆美的世界化妆品公司、晓庆经典广告公司、晓庆影视文化公司及晓庆文化艺术公司等相继成立。据相关统计,几年间刘晓庆经营了20多家公司,投资地产,拍摄电视剧,拍卖书稿,一向宣扬视电影犹如生命的刘晓庆似乎开始远离了电影。
  但是,商业上的一帆风顺在让她享受了成功喜悦的同时,也让她经历了别样的风雨人生。2002年7月,刘晓庆因其所办公司涉嫌偷税被依法逮捕。
  风波过后回归银幕
  春依旧“花”不再
  刘晓庆似乎天生就是为电影所生,她经历了“文革”后中国电影的复苏阶段,走过她人生辉煌的80年代,甚至在她淡出电影圈的90年代,她也从未离开过电影的光环。2005年,经历了“税案风波”的刘晓庆更是重新以电影人的身份回归了人们的视线。
  她和第六代导演刘冰鉴合作拍摄了电影《春花开》,并亮相柏林电影节,这是她15年来首次拍摄电影。但是,当她用15年的时间回归电影的时候,改变的不仅仅是她的年龄,整个中国电影也不再是曾经的那个年代。
  不可否认,30多年来,与刘晓庆一起“红”起来的女演员中,如今仍在从事演艺事业的,除了“小花”外,已经为数不多了。到目前为止,她仍认为自己的演技是中国最好的。客观来看,刘晓庆从一名小演员到一位声名鹊起的大牌明星,其间所经历的风雨历程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虽然毁誉参半,但她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其成功背后所付出的不懈努力,绝对是客观存在的。
  代表作品
  电影:《小花》、《瞧这一家子》、《神秘的大佛》、《芙蓉镇》、《原野》、《春桃》、《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大太监李莲英》
  本版整理撰写 秦娟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女明星] 文章导读
·巩俐 东方秋菊艳惊世敢爱敢恨真性情
·梅艳芳 风华绝代成追忆梅花香浓...
·张曼玉 时光雕琢成美玉风情万种...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
·林青霞 云飘窗外花不败一骑情侠...
·张瑜 银幕青春恒久远庐山恋歌永流传
·黄蜀芹 浅吟低唱皆雅韵灵犀一点...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