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花常开
2005-11-07 09:21:40 SRC-546
11101_20050915_221.jpg
 到今年为止归亚蕾已从影40周年,作为影坛常青树,她塑造了百余个女性形象,并四夺金马。从《婉君》、《喜宴》、《雷雨》、《大明宫词》到《橘子红了》……
  最为难得的是,在进入50岁以后,这位女明星的演艺事业不仅没有直线下落,反而有蒸蒸日上越来越红之势,这无疑使得她在观众的心目中显得更具魅力。
  学表演开始成绩非常差
  归亚蕾原籍浙江吴兴,1944年6月2日出生于湖南长沙。1949年,年仅5岁的她随同父母一起移居台湾。作为家中六姊妹中老大的归亚蕾很早就尝尽了生活的艰辛,当时,她小小心灵中唯一的慰藉就是京剧。
  8岁那年,归亚蕾第一次随长辈看了京剧《玉堂春》的现场演出。虽然她根本就听不懂京剧唱腔,但却因为剧情而落泪,于是她的父母就对她说,你将来从事演艺工作也不错。可是,长大后的归亚蕾却出于工作稳妥的考虑,报考了师范学校。很少有这样的父母——在归亚蕾已经考取师范以后,他们仍鼓励女儿去考艺术学校。在他们的支持下,归亚蕾考上了台湾艺术专科学校。在这所五年制的学校里,归亚蕾直到第四年才开始选修表演。据说,归亚蕾在学校里的表演分数非常低,因为成绩并不出众,她给人留下的是害羞而不自信的印象。直到有一堂课,老师布置了表演作业,要求大家表演逛商店。归亚蕾假装自己进了一个布店,表演买料子,没想到老师给她的分数竟然是全班最高的,对此大家都很不理解,老师解释说:因为归亚蕾带戏上场,她一进来就把那个环境变成一个商店了。从此,归亚蕾开始频频出现在学校排演的话剧作品里。
  不漂亮却演琼瑶戏
  在学校已经打下扎实表演功底的归亚蕾很受命运的垂青,毕业后不久,就考取了根据琼瑶的小说改编而成的影片《烟雨蒙蒙》的女主角。
  据说《烟雨蒙蒙》剧组选取女主角那天,大概有一千多个女孩子在排队,当天的归亚蕾却穿着一件借来的橘红色毛衣,一条黑裙子,没有化妆,可是凭着表演的功力,外形只有70分的她却和另外一个特别漂亮的女孩子一起走到了最后。最后决定角色的时候,这部戏的老板跟导演王发生了分歧,导演也犹豫过,可他的妻子袁美云却明确地支持归亚蕾,她的理由是:这个女孩的眼睛告诉我,她将来是吃电影饭的。为了归亚蕾,导演王引决定自己独立投资这部电影。
  在影片中归亚蕾扮演的就是如今赵薇在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中扮演的依萍一角。刚刚踏出校门不足半年的归亚蕾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演出机会,连续3个月手不释卷地研读剧本、琢磨角色,以自己的悟性和天分在《烟雨蒙蒙》中塑造了一个令人难忘的依萍。正是凭借在该片中的出色表现,22岁的归亚蕾在1966年的第四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当时最为年轻的金马影后。
  26岁勇夺亚洲影后
  22岁就获取金马影后,这一良好的事业开端,为归亚蕾日后的银幕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66年,归亚蕾加入国联电影公司,在《冬暖》一片中她饰演了温柔善良的女仆阿金一角,十分真切感人,再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之后,她又接连主演了《不敢跟你讲》、《三朵花》等影片。与其说归亚蕾是幸运的,还不如说她是勤奋的,正是因为有不懈努力才保证了她没有成为影坛上的流星。
  1970年,归亚蕾与观众熟悉的男影星柯俊雄合作,主演了影片《家在台北》。在影片中,她饰演一位留美博士的妻子,她的贤淑善良不仅打动了观众,更让众多的影评人为之喝彩。在1970年夏天于印度尼西亚举办的亚洲电影节上,归亚蕾有幸成为第一位荣登亚洲影后宝座的中国女演员。最令人高兴的事当然是好事成双了,在同年的10月,她又再次凭借这一角色登上台湾金马奖影后宝座,在事隔四年之后创下了自己演艺事业上的又一高峰。
  一个女人在26岁便拥有这样的成就,按说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归亚蕾却没有因为辉煌的成就而放弃个人追求。接下来的几年中,她仍旧孜孜不倦地追求着事业的更上层楼。在事隔8年之后又一次成功扬威金马奖。这8年中,归亚蕾每年都有不错的作品推出,而且这段时间里她开始尝试去演绎不同类型的角色,她也因此变得更加成熟,无论是演主角还是配角都能显示出夺目的光彩。1977年,在影片《蒂蒂日记》中,归亚蕾扮演一位母亲的角色,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刻画出了一个外表温柔、内心刚烈的女性形象。凭借这一角色,在1978年她又在金马奖上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
  天道酬勤成就国际影后
  时间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后,归亚蕾开始在兼顾大银幕演出的同时涉足荧屏,从出演第一部电视剧《当时明月在》开始,到1991年和1997年分别凭借主演《她的成长》和《圣母玛利亚》而获得台湾金钟奖最佳女主角奖,归亚蕾在荧屏上塑造了很多动人形象。但是在电视剧中的演出一点没有影响她在电影中的表演,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她又一次以自己的魅力打动了金马奖的评委。1993年,在李安执导的《喜宴》一片中,年近50岁的归亚蕾再次显露英雄本色,该片不仅在第四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和金马奖上成为最佳影片得主,归亚蕾也以自己老而弥坚的表现再次成为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得主。
  1995年对于归亚蕾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凭借在大陆导演谢衍执导的《女儿红》一片中的精彩演出,在第30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上捧得最佳女主角奖杯。为了这一角色的演出,归亚蕾付出了很多努力。片中角色的年龄跨度相当大,从30多岁一直到70岁,时间跨度近40年。在影片开拍之前,她还特地去浙江专门练习推酒车、挑水桶的技巧,并学会了用越调唱酒谣,这对于一个已经50多岁的女演员来说,实在是难能可贵。正所谓是天道酬勤,付出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
  如今的归亚蕾依旧活跃在影坛之上,而且不断有佳作推出。由于电视剧《青青河边草》在大陆的播映,以及她成功地在电视剧《大明宫词》中成功地饰演了武则天一角,使得原本对她了解不多的大陆观众也开始喜欢上了她。家庭的幸福生活,没有使归亚蕾贪恋家庭的温暖而放松对事业的追求,直到现在女儿已经能够与她一起同台演戏,她仍旧在银幕和荧屏上勤奋地努力着。
  代表作品
  《烟雨蒙蒙》、《喜宴》、《女儿红》、《冬暖》、《三朵花》、《家在台北》、《候鸟》、《饮食男女》、《聚散两依依》、《春寒》、《蒂蒂日记》等。
  本版整理撰写 记者 秦娟 实习生 窦金明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女明星] 文章导读
·巩俐 东方秋菊艳惊世敢爱敢恨真性情
·梅艳芳 风华绝代成追忆梅花香浓...
·张曼玉 时光雕琢成美玉风情万种...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
·林青霞 云飘窗外花不败一骑情侠...
·张瑜 银幕青春恒久远庐山恋歌永流传
·黄蜀芹 浅吟低唱皆雅韵灵犀一点...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