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周星驰 月光皎皎西游路星辉熠熠喜剧王
2005-12-02 10:04:54 SRC-546
20058774643820.jpg
  在他的世界中,无论是柔肠百转的爱情悲剧,还是侠肝义胆的传世英雄,无论是环环相套的大千社会,还是早有定论的经典神话,他都会将一切附加在外的面具、地位、财富统统抛开,真实还原人的本来面目,只留下银幕内外一次又一次的欢声笑语与热泪盈眶。而也正是在这笑与泪中,他一次次完成自己的梦想,从外卖小子变为超人,从捡垃圾的变为功夫球星,从龙套演员变为喜剧之王。
  成长篇:清贫童年民间路
  在周星驰饰演的角色中,从来不缺市井小混混,他们是小偷、骗子、店员伙计、算命先生、韦小宝……从20年前的匪兵乙到现如今的喜剧之王,从星星到星爷,他演绎着小人物的遭遇、底层人的命运,表现他们的喜怒哀乐,以纯粹“民间”的方式,为大众所认可。
  这种风格的形成与周星驰自幼的生活环境不无关系。周星驰出身草根阶层,自小父母离异,他和妹妹被寄养在外婆家,生活十分清贫俭朴。外婆住在庙街——一个穷人聚居的地方,她家也是一贫如洗,平时靠摆地摊卖指甲钳得来的微薄收入糊口,周星驰兄妹来了以后,日子更加窘迫。周星驰年纪虽小,却和妹妹每天都帮外婆摆摊,忙里偷闲的他那时还迷上了漫画,不但爱看,还爱画,这嗜好可能为他长大后演那些夸张逗人的喜剧人物培育了良好的艺术细胞。中学的假期里,周星驰曾经在茶楼当过跑堂,曾经在电子厂当过工人。正是由于长期接触到香港社会的低层,受到劳苦小市民的熏染,周星驰深深体会到了小市民的心声,也积累了不少民间的笑料,为其后来影片走的低层路线打下了基础。
  周星驰说自己永远记得李小龙那一句“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拳理,这名言让他一生受用。他曾经说自己的童年梦想就是教功夫,当演员。当别人问他成为巨星的第一要义是什么时,他说是斗志与梦想。
  星路篇:唏嘘坎坷笑中泪
  如果重新回放那部曾经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如痴如醉的《射雕英雄传》,你必须时时集中精力,才能够在里面艰难地觅到周星驰——一个以死亡结束了他几秒钟匆匆亮相的无名侍卫。在拍了数十部喜剧巨片之后,周星驰带着观众一起玩味他走过的唏嘘坎坷——1999年糅和了他自身经历的《喜剧之王》,让星迷们看得笑中带泪。
  上个世纪80年代初,香港喜剧电影由许冠文、黄百鸣等瓜分天下,他们最通常的角色是无助的英雄或破落的无产者。当周星驰最初在电视剧《盖世豪侠》中,以自创的“无厘头”演绎出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小人物英雄”时,立刻被制片商看中,开始为他度身制作。
  谁也没有料到的是,1984年以“跑龙套”身份踏足影视圈的周星驰,已经以其独一无二的无厘头式幽默,一人开创了香港电影的新方向。周星驰式的演技在香港蔚然成风,甚至在香港无线电视的预告表演中我们也能看到仿周的痕迹,而新近兴起的古惑仔影片,更与周星驰此呼彼应。虽然他所获得的各种奖项与其票房相比单薄了些,但让每一个和他配戏的新人都能变成新星,让每一个捕风捉影胡乱编些周星驰绯闻的娱记都充满了成就感,让每一个打上“周星驰”做旗号的网页都能吸引来眼球,甚至让电影中的每一句精彩对白都能成为新新人类的话语架构……这些痴狂和荣光,舍周星驰其谁?
  脸谱篇:百变星君细解读
  漫画卡通的脸代表脸谱:《一本漫画闯天涯》脸部特征:庸俗、搞笑、反讽
  周星驰刚刚出道,初步确立其无厘头风格。以《一本漫画闯天涯》中那个迷恋漫画的少年主人公为代表的小人物系列,虽有许多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如本性善良,但也有大量庸俗的恶习,如好色、无清晰的道德标准。
  旁若无人的脸代表脸谱:《大话西游》、《食神》脸部特征:旁若无人、若有所思
  这个时期,周星驰开始尝试拿起导筒,拍真正属于自己的影片。影片开始注重于剖析与反思人性。此时的周星驰已经厌倦过去的经验,想使自己的影片成为一种言之有物的产品。这种求新求变的意识,是其个人化意识更强烈的表现。
  一本正经的脸代表脸谱:《喜剧之王》、《少林足球》脸部特征:无奈沧桑、笑中带泪
  周星驰进入了返璞归真的时期。如果说《喜剧之王》是在讲述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个体为了理想奋力拼搏的故事,那么《少林足球》就是在演绎一个这样的群体坚持自己的信念并获得成功的故事,有心酸,有被人唾弃的自甘堕落,有重拾信仰的积极,有终获成功的喜悦,周星驰在影片中张弛有度地阐述了人与信念的关系,泪光之后仍是笑容。
  效应篇:经典台词传天下
  看到一条小狗要叫它“旺财”,见到蟑螂或碗里的苍蝇要大喊:“小强!”听见别人对你说话要说:“收到!”问人名字则说:“你妈贵姓?”向一个女生表现倾慕之情时说:“那我们大家立刻开始这段感情吧!”女朋友问你为什么喜欢她时说:“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当别人管你借东西时说:“你想要啊?你要是想要的话你就说话嘛,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虽然你很有诚意地看着我,可是你还是要跟我说你想要的。你真的想要吗?那你就拿去吧!你不是真的想要吧?难道你真的想要吗?”天热睡不着觉时说:“长夜漫漫,无心睡眠。”当考试不如别人时说:“论智慧跟武功呢,我一直比他高一点点,就是因为多了个累赘他才会高我一点点!”成绩不及格时说:“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而今,周星驰电影当中不少的精彩对白都已经成了大学生们的口头禅,在社会上工作的中青年人也耳熟能详,觉得过瘾。甚至很多的台词已经构成了一种网络上流行的“亚语言”。以一个人所拍的电影台词构成一个群落的交流语言,可能在世界文化史上都绝无仅有。周星驰自己肯定也始料未及。
  星迷篇:专业素质增星辉
  真正把星爷从一个香港明星提升到一代喜剧大师、解构高手、无人企及的批判现实主义者……当数一帮高智商、高素质的内地星迷。
  充分展现周星驰艺术价值的《大话西游》,在香港的票房却打了个大败仗,这一跤摔得狠,周星驰从此元气大伤,再见也不肯做大场面了。但是《大话西游》却培养出一帮特别的影迷:在中文的网络世界里,至去年为止,有关《大话西游》网站131个,有关周星驰的网站却只有84个。至于中国最牛的清华BBS大话西游版,更成为影迷理直气壮迷上《大话西游》的旁证。
  他们可以以最专业的态度没日没夜地摆弄那些影碟,把每一句台词都敲下来,然后把整理的成果和心得都贴到网上,等待着为同类们的每一次点击陶醉;他们可以引经据典、由浅入深把有关周星驰的一切剖析得入木三分;他们可以发挥无穷的想象和创造力一遍一遍地刷新那些“考研版”、“大选版”;他们更乐意在BBS或者聊天室里和“同是天涯大话迷”的人一起彻夜不眠……他们不同于那些怀有暗恋情结在集体等侍中狂呼“我爱你”的追星族,他们是星迷,是他们使星爷的熠熠星光,从娱乐圈投射到更深、更远的领域,以致有了一种真实的力量。
  代表作品
  《唐伯虎点秋香》、《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
  本版整理撰写 记者 杨新会 实习生 王僖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男明星] 文章导读
·刘德华 猎鹰振翅投怒海天道酬勤...
·梁朝伟 花样男子正亦邪无间英雄...
·葛优 嬉笑怒骂演小人物配角出位...
·冯小刚 京味幽默字字绝冯氏贺岁...
·何平 问天地谁是英雄双旗镇经典流传
·姜文 特立独行芙蓉镇豪气干云红高粱
·周星驰 月光皎皎西游路星辉熠熠...
·吴宇森 纵横四海求变脸喋血铁汉...
·周润发 江湖浪子好本色卧虎藏龙真...
·徐克 英雄笑傲风云起七剑挥却江湖怨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