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我与大众网增值业务的故事

2011-05-25 16:3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增值业务部 王峰

  2006年,随着晚报网站与大众网人事结构调整,我来到这个崭新的环境,开始正式参与到大众网无线增值业务的日常运营,其实在此之前我对无线增值业务多少有过接触,但更多是看别人在做,因为初入社会的头两年,虽然身在增值业务公司,但我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网站建设和运营。

  记得三年多前,与山东省各地市做无线增值业务的朋友交流中提到,我很看好通信增值(包括无线增值)这个行业,因为通信的语音业务是一个刚性市场,所谓的刚性也就是说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国民生产总值挂钩,有数据模型可以框算出来。我相信通信行业里面负责战略规划的人一定很清楚这个数据模型如何做,也就是说整个语音市场的容量就是这么大。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增值业务市场是一个弹性市场,是无法预估的,因为增值业务的本质上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信业务,赚的不是消费者因为通讯需求而产生的消费,赚的可能是娱乐业的钱,可能是教育产业的钱。所以,通信增值业务的市场的潜力巨大。这几年来,各地运营商都在思考,在语音资费下降、通话时长下降的情况下,如何不断加大增值业务这块比例。

  我想上面的道理其实大家都明白,但是在实际的运作中,大家却很少花心思去思考这个行业的价值链问题,很少去思考如何利用业务的创新来吸引更多的用户。这个原因很简单,因为过去抢钱太容易了,就再也没有人去想怎么赚钱了。整个行业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低俗内容占据了相当的比重。每逢行业政策发生变化,整个行业的收入都会立刻受到严重影响。

  经历了近两年的行业调整,可以肯定地说,各个SP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生存之道,也在逐步走向正规,这是可喜的现象。现在的SP开始关注用户的真实需求,更注重产品的创新,开始把花钱在内容的独特性以及版权上或者用户的满意度及体验效果上,同时也有人不断对各类正规营销渠道进行占领,还有人尝试着跨行业的合作。

  无线增值业务这个行业发展了几年时间,也比较成熟了。齐鲁手机报就是最好的见证,每天翻开齐鲁手机报,我都能看到同事们洒下的辛勤汗水,让我倍受鼓舞,开始一天新的旅程,轻装上阵,与之茁壮成长。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